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村民因耕地纠纷市政府前长跪一小时

  5月,春耕早已过去,但化州市新安镇大坡村梅子坑村小组位于分流水垌(地名)的30多亩农田,由于受到该镇龙潭村狮子岭村小组的侵占,无法耕种。

  “再不耕种,今年就得买米吃了。”5月6日,生怕被狮子岭村民发现的梅子坑村民,偷偷地领着南方农村报记者来到分流水垌,站在田埂上望着属于本村的水田,脸色显得异常凝重。

  5月12日,新安镇委书记姚亚新多次向记者强调,“水田一直都属于梅子坑村”,而且他曾多次叫梅子坑的村民去耕种,并承诺如果梅子坑村民不放心,他可派人去守着村民耕种,“3天、4天、5天,甚至10天,都没问题”。

  话虽如此,但梅子坑村民至今还是不敢去复耕,“担心再次发生冲突”。

  全村有田五十亩

  或被侵占或被覆

  1958年,为解决雷州半岛的灌溉和饮水问题,政府动员了几十万人,修筑了地跨广东省廉江、化州和广西陆川、博白4地的鹤地水库。为配合水库的修建,当时梅子坑村144名村民搬迁到如今的大坡村,如今人口已增至360多人。

  受条件所限,梅子坑村民长期存在着住房难、行路难、饮水难、孩子上学难等问题。为此,化州市把梅子坑移民新村建设列入水库移民后期扶持项目。2006年3月,梅子坑移民新村完工。据悉,新村共投资362万元,改造危房59户,配套有饮水工程、硬底化道路、文化室、运动场、供排水系统和牌坊等设施。

  2009年12月23日,化州市政协主席陈伯兴等500多人前往梅子坑村,祝贺移民新村落成,由分管移民的副市长叶培进主持庆典仪式。五天后,化州市委书记秦刚前往梅子坑村,勉励村民们“要自力更生,开创更美好的生活”。

  然而,令梅子坑村民万万没想到的是,在新村落成后的第一个春耕,该村位于分流水垌的30多亩水田居然被狮子岭村小组侵占。

  “口粮田都没了,何来开创美好生活?”不少村民感叹道,分流水垌之外仅剩的10多亩田,也由于被白泥掩盖而无法耕种。

  5月12日,新安镇委书记姚亚新称,梅子坑村土地被狮子岭村侵占可能是“狮子岭村误读移民政策所致”。姚称,狮子岭村民认为自己也应该享受移民待遇,因此,想通过“此举”给政府施压。“但这不符合移民政策,吵闹也没用。”据姚亚新介绍,当年政府可能把狮子岭村的部分土地调拨给了移民村。

  对于政府的说法,梅子坑村民并不认可,他们认为狮子岭村抢占水田的真正目的是“想挖田下的白泥”,并怀疑该村村民、化州市人大代表刘玉德是“幕后主使”,不过村民同时表示“没有证据”。据姚亚新透露,“刘玉德是当地纳税大户,开办有瓷土工厂等。”

  获镇通知去播种

  两度遇阻致冲突

  今年3月18日上午,到大坡赶集的梅子坑村小组组长张玉成路过分流水垌时,发现本村的土地正在被狮子岭村的村民“耕种”,田埂已被推平,几块水田已连成一片,田里已撒满了秧苗,感到不妥的他马上向镇政府进行反映。

  4月18日上午,镇政府让梅子坑村民去重新划定水田界限,以便重新播种。梅子坑60多名村民应约前往划界时,遭到了狮子岭20多名村民的干扰。为了避免冲突,梅子坑村民停止了划界,返回村里。

  当天下午2点多,镇府再次通知梅子坑村民去重新插秧,并承诺“如果他们(狮子岭村)来捣乱,我们马上抓人”。

  3点多,梅子坑村民再次来到分流水垌进行划界,准备插秧。20多分钟后,狮子岭村20多名村民来到现场。据梅子坑村民透露,狮子岭村民一来,就拨泥水到他们身上,甚至把正在插秧的陈周荣的头“压”进淤泥里。

  怒火中烧的梅子坑村民也用泥水进行了还击。此时,狮子岭村的阿华和阿强来到现场,与梅子坑副组长李忠华等人打了起来。

  冲突中,双方村民均有人受伤。冲突后,阿华和阿强离开了现场。后经法医鉴定,阿强和阿华受的是“轻伤”,梅子坑几位村民受了“轻微伤”。

  据梅子坑村民反映,还没发生冲突时,李忠华已报警,“我们有道理,一定要等派出所来处理”。

  然而,首先出现在村民面前的并不是警察,而是10多个“社会青年”。接着,新安镇委副书记唐强和一名警察来到,此时距报警时间已过去1个多小时。再接着,又一批“社会青年”开着摩托车来到。

  令梅子坑村民不满的是,唐强只询问了狮子岭村民,而没理梅子坑村民。在狮子岭村民的“指认”下,“社会青年”把李忠华等6名梅子坑村民押上了警车,满身泥水的陈周荣主动请求警察带其回去协助调查,但遭到了拒绝,理由是“车已经坐不下了”。

  4月19日,化州市公安局对李忠华等6名梅子坑村民以涉嫌故意伤害罪进行刑事拘留。

  “有些村民没参与打架,都被抓去了。而且,为什么只抓我们村的,不抓他们村的?”梅子坑村民对公安机关的做法感到不解。对于梅子坑村的质疑,姚亚新进行了回应,“是他们先打人,狮子岭村是受害方”。

  对于“社会青年”参与抓人一事,据姚亚新转述,在4月22日的接访中,化州市公安局梁副局长对梅子坑村民的解释是,“对于犯罪事件,任何人都可以协助警察抓人”。

  跪一小时无人理

  政府调处迟迟至

  4月19日,梅子坑村50多名村民来到化州市政府门前,拉出横幅,要求新安镇委书记姚亚新下台。

  在现场的姚亚新“看到横幅后心都寒了”。据其透露,为搞好梅子坑移民新村建设,他将本打算安排到其他村庄的资金争取到梅子坑村,为此他还遭到了其他村的投诉。

  当天,化州市信访局相关负责人接访了梅子坑村民代表。在听取村民“放人和归还水田”的要求后,该负责人让村民回去“等候处理”。

  4月22日早上6点,未见有关部门行动的梅子坑近百村民从村庄出发,前往市政府上访。在石湾街道,村民遭到警察的拦截,赶到现场的新安镇镇长李开也给村民做思想工作,“请村民回到镇府处理”。

  村民继续前行,不肯折回。李开只好尾随,同时还有一台警车跟着。

  经过3个多小时的行程,村民终于来到化州市政府门前,举着横幅要求约见市主要负责人。由于没人理会,数十个村民便在市府门口两旁跪了下来,其中7个披着“冤”字白衣的村民跪在最前面。当时,天正下着雨,场面显得异常悲惨。

  “我们站了一个多小时,都没人理,只好下跪。”据村民介绍,尾随而来的两位镇领导一言不发,一直在旁边盯着。“除了老祖宗,我们没跪过别人。”另一村民解释说,他们下跪实在是出于无奈。

  据村民反映,当时出入市府的人曾调侃“在这里下跪也没有用”。令村民印象深刻的是,有些女同志看到他们下跪,当场哭了。甚至有人把某负责人的电话给了村民,让村民联系。由于村民无法联系上,所以并不清楚电话的主人是谁。

  下跪一个小时之后,化州市公安局梁副局长来到了现场,要求村民派几个代表到信访局协商。

  随后,5个村民代表进了信访局,信访局有关负责人、公安局梁副局长和新安镇委书记姚亚新接待了他们。政府承诺“下周一(4月26日)会下来调查处理”。

  然而,直到5月12日,化州市信访局相关负责人才到新安镇大坡村委会召集梅子坑村民代表开会,商讨如何处理村民的诉求。

  据姚亚新介绍,化州市领导对此事“非常重视”。5月12日,负责移民工作的化州市副市长把他和刘玉德叫到市政府,要求尽快把事情处理好。姚亚新说,刘玉德从来没否定分流水垌的水田是梅子坑的,而且认为狮子岭村也有错,愿意做本村村民的思想工作。

  姚亚新告诉南方农村报记者,公安放人需要双方进行调解,如果梅子坑村不主动提出调解,要让受害方的狮子岭村先提出来是不太可能的。“不调解的话只能通过法律程序来办。”

  “他们是受害方?”对于姚亚新的说法,村民十分不满,“他们强占土地在先,再殴伤我们村民,不抓他们却先抓我们,天理何在?”由于梅子坑村民态度十分坚决,12日的会议无果而终。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侵占土地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