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城管干部想开馆展览刑讯逼供 自称曾经历(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02日12:08  东莞时报
城管干部想开馆展览刑讯逼供自称曾经历(组图)
刘萍在曾被检察院“监视居住”的地方 采访人供图

城管干部想开馆展览刑讯逼供自称曾经历(组图)
解除取保候审决定书  受访者提供

  本报记者 叶能军

  “以刑讯逼供等非法手段取得的言词证据,不能作为定案的根据,应当予以排除。”前天下午,江苏阜宁县城管局干部刘萍从各大网站看到这条新闻后,感到很欣慰,他希望此举能减少刑讯逼供发生率,并有利于认定自己曾遭受的“刑讯逼供”。

  在此前的近6年时间里,刘萍在全国5000多个网站发帖数量不下15万个,帖子的内容大同小异,都说到一个问题:刘萍2003年被阜宁县检察院拘禁了153天,在此期间多次遭到“刑讯逼供”等非人折磨,至今仍有被扣押部分财产未归还。

  对于刘萍的“刑讯逼供”申告,阜宁县检察院负责人5月31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未予回应。但该负责人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转述上级机关的调查结果:不存在针对刘萍的刑讯逼供行为。

  发帖自曝曾被“刑讯逼供”

  关于刘萍的帖子有一个显著的特点:发帖人照片显示的都是一个身穿城管制服的男子。

  记者5月30日联系到刘萍,他承认帖子是自己所发,或者是经由他发上网后网友复制转贴的,照片中的男子就是他本人。

  在百度上,以“阜宁检察院刘萍”搜索,昨日仍能找到相关网页约1.52万篇。

  网帖中的刘萍都自称是江苏盐城市阜宁县城管局市容环卫科科长,记者从阜宁县城管局得到确认,刘萍确有其人,但岗位调整后已不是环卫科长,但仍是城管局干部。

  5月30日下午,刘萍给记者转发经他确认后的部分网帖。

  网帖说,2003年6月19日,刘萍的岳父朱月林(原阜宁县人大副主任)因涉嫌受贿罪被盐城市检察院立案审查。2003年6月26日,刘萍被阜宁县检察院找去谈话,自此被以“监视居住”的名义拘禁长达153天,在此期间,刘萍自称遭遇了40多天的“刑讯逼供”。在被关押期间,阜宁县检察院还暂扣了刘萍的财产近48.5万元,至今未予全部返还。2003年11月25日,刘萍以“取保候审”的名义被放回家。2004年11月25日,在一年期满后,刘萍被解除取保候审。

  刘萍说,重新回到工作岗位后,他先是按照正常途径,采用电话、写信方式向各级部门申诉,约持续了两年时间。他的诉求主要集中在3个问题上:对曾“刑讯逼供”的违法办案人员进行依法处理;归还自己被扣押的财产20.9万元;对关押五个月期间的精神和肉体伤害给予赔偿。

  曾获赔偿但被扣押的钱未归还

  看到申诉没有结果,刘萍把希望转向了媒体和网络。从发出第一个帖子起,一有时间,刘萍就发帖子,最多时一天能发1000多个。到后来,刘萍的发帖快了很多,因为很多网站都注册过了,一上来就能发。38岁的刘萍说,他到过5000多个网站,至今发帖量已不下15万个。

  漫长的网络维权使刘萍成为网络名人。在百度阜宁吧,他的事情就被长时间讨论。有网友说刘萍的做法有损阜宁形象,也有网友认为此事给阜宁造成的影响太大,是非一定要有了断。

  刘萍帖子发多了,也引来了媒体的关注,曾有多家媒体前来采访。刘萍申请了很多博客,把自己的申诉材料和媒体报道放在一起,希望能引来更多人的关注。

  在网络和媒体的压力帮助下,刘萍的漫漫维权路也曾数度遇见曙光。

  2008年5月,刘萍获得了检察院返还的27.6万元;

  2008年11月10日,刘萍收到了阜宁县检察院通过县财政划转的15194.43元,刘萍说“这一数目是按照当时的国家赔偿标准(日赔偿金99.31元)乘以153天计算得来的”;

  2009年11月3日,阜宁召开了有检察院、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律师、刘萍本人等参加的“刘萍信访案件公开听证会”,但未取得圆满结果。

  刘萍自称至今还有20.9万元个人财产被扣押未归还。

  检察院:不存在“刑讯逼供”

  此事已转交城管局处理

  5月31日下午,记者致电江苏阜宁县检察院副检察长王志道。他介绍,刘萍的事情目前主要是阜宁县城管局的领导在处理,让记者跟城管局联系。

  记者提出核实申诉材料中涉及检察院的内容,王志道说这些都是老内容了,不愿再作回应。

  电话中的王志道也略微显得惊讶,“刘萍同志本身对事情没有什么反应,他局里面跟我们讲过很多次了,而且他工作也很忙,怎么又扯到这个事情了呢?”

  而在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王志道曾说,20.9万元检察机关毫无疑义认定其为刘萍岳父的财产,检察机关未予归还。王志道还说,对于“刑讯逼供”,盐城市纪委、盐城市检察院,江苏省检察院都曾作过调查,都认定不存在针对刘萍的“刑讯逼供”行为。

  对话当事人

  职位曾被调整了几次

  东莞时报:身为公务员,发了这么多指向检察院的帖子以后,对你的工作会不会有影响?

  刘萍:最近给我工作进行了调整,被调到阜宁县环境卫生管理所工作!

  东莞时报:调整前的岗位是什么,调整的理由呢?

  刘萍:之前是市容环卫科长,现在是环卫所长。理由是工作需要。

  东莞时报:降职了?

  刘萍:平调。2003年检察院放我回家,因为环卫所瘫了,就安排我去。2005年后因为我发帖被拿下,发现我更有时间和他们斗,环卫所后来又瘫了,工人上访,检察院也认为我去比较忙的单位没时间和他们斗,就又安排我去了环卫所。

  东莞时报:听说你得到过国家赔偿?有正式的书面材料或证明吗?

  刘萍:书面的材料没有,只是口头说补偿给我,只是私下的赔偿,县检察院通过县财政转给我的。

  东莞时报:那就不是真正的国家赔偿了?

  刘萍:按照国家赔偿的标准补偿给我的,每天99.31元,153天一共是15194.43元。但是就是没有给个结论,被关押153天的性质无法确定。

  打算开个展览馆反映“刑讯逼供”

  东莞时报:这两个多月,再没看到你在网上的更新了。

  刘萍:因为要收拾环卫所的烂摊子,县检察院也说再发帖就采取措施。现在环卫所的问题基本稳定了,6月份我会继续维权。

  东莞时报:接下来会采取什么样的方式?

  刘萍:准备租个门市开个反映“刑讯逼供”的展览馆,供群众免费参观,邀请媒体报道。

  东莞时报:都展览些什么内容?

  刘萍:图片、用于“刑讯逼供”工具的情况介绍,我和省市县检察院的谈话录音。还有被“刑讯逼供”过的十几个人的照片及情况介绍。

  东莞时报:那十几个人都是你找来的?

  刘萍:他们找我的,知道我的事情,他们上访没有用,只好死马当活马医。

  东莞时报:开办这样的展览,你没有顾虑吗?比如会被抓起来。

  刘萍:不怕,我查了最多是拘留。

  东莞时报:万一情况有变,不仅是拘留呢,没有过这方面的忧虑?

  刘萍:只有这样啊,否则一辈子活着是耻辱啊!

  东莞时报:不担心会影响到你的公务员工作?

  刘萍:宁为玉碎不为瓦全!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刑讯逼供 城管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