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村庄被洪水包围8天7夜 老人出殡靠小船(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25日02:11  红网-潇湘晨报
村庄被洪水包围8天7夜老人出殡靠小船(组图)
来往于村上与西官的铁船。图/潇湘晨报滚动新闻记者 张必闻

村庄被洪水包围8天7夜老人出殡靠小船(组图)
西馆村 麒麟村。图/潇湘晨报滚动新闻记者 张必闻

村庄被洪水包围8天7夜老人出殡靠小船(组图)
被浸泡的稻田。图/潇湘晨报滚动新闻记者 张必闻

村庄被洪水包围8天7夜老人出殡靠小船(组图)
  广西省桂林市麒麟村居民在没水的道路上起着摩托车,可能是摩托车在水中熄火了,这位村民在路上不断的发动摩托车。图/潇湘晨报滚动新闻记者 张必闻

  本报记者 方兴广西桂林报道

  13岁的胡秀洪背着书包在村里的渡口徘徊半天后,怏怏回到家中。她已经11天没上学了。6月17日洪水袭来,桂林市临桂县大湾村委西官村被围困在水中央,之后这个村的8个孩子至今再没上过学。7月6日,小学升初中毕业考试将至,她心里很着急。

  22日,村里的老人阳冬弟去世,出殡时的棺材都只能用小船运送。这个村庄的8天7夜,所有人都在与洪水暗暗较量。

  8个孩子被迫停课

  6月17日凌晨4点,大雨浇透广西桂林临桂县每一寸土地。

  当天下午4点,临桂县地势最低的大湾相思河里的水位开始一寸寸上涨,然后漫过河堤,河水从庙岭镇蜿蜒流向四塘乡大湾村委会所辖的6个自然村,西官村和东官村未能幸免。这两个猫在笔架山后的自然村,一天内被洪水围困在中央。村支部书记莫秀华说,现在6个自然村里3200多亩水稻,只有200多亩还有收成。

  西官村村民胡新荣从这天起至今未能回家,他是个货车老板,女儿胡秀洪眼看就要参加小学升初中毕业考试了,可现在女儿被困在村里上不了学,他很担忧,“每年涨水,孩子都只能停课待在家里。今年是毕业考试,缺课会对她不利啊。”

  胡秀洪在界牌中心校六年级读书。端午放假3天回村子后,因为村子被水围困,她至今没能踏出村子一步。村民秦志养的孙子秦能斌与胡秀洪同班。18日,秦志养决定撑一只竹排将两个六年级的孩子送出村去,被界牌中心校校长全桂生制止,理由“安全第一”,洪水退后学校保证给两个孩子补课,全桂生说,学校有12个六年级的孩子被洪水阻隔不能来上学。

  19日上午,洪水曾经消退,水下2米深的部分出村道路逐渐变得清晰起来。但好景只维持了半天,大雨再次降临,水位急速上涨。大湾村周边再成泽国,西官村8名小学生只好再次放弃出村上学的念头。

  临桂县派来一艘冲锋舟,给两个自然村送来一批矿泉水和快餐面。22日,四塘乡政府给这两个无法进出的村庄送来2000斤大米。

  老人出殡靠小船

  洪水一直不退。“今年洪水最大的特征就是来得快去得慢。”秦志养说。村民们说,没有8天到10天,村里的水肯定退不去。一些人开始在村里洪水浸漫的沟渠里捞鱼虾,“每斤龙虾收购价1.5元”。

  莫秀华每天都提心吊胆,“千万不能有人去世,否则出不了殡啊。”21日凌晨4点多,村民阳小林急匆匆敲开莫秀华家的大门,“书记,我父亲去世了。”

  莫秀华的头都大了。从村里到墓地的每一寸道路,大都是3米深的水。村里劳力开始齐聚阳小林家,商讨如何出殡。最后有人说,用村里那条渡人的小铁船吧。22日,病逝的69岁老人阳冬弟,通过这条小船,魂归山林。“这是村里历史上第一次用船送葬。”莫秀华说,幸运的是洪水围困的这几天没有人生病需要急送医院,也没有人被洪水冲走。

  村里的养殖户坐卧不安。村民周亚福养了2000多只鸭子,这几天来每晚死200多户。“田里淹水,细菌滋生,鸭棚里潮湿,气温太高,空气不流畅,鸭子不病死就憋死了。”大湾村委六个自然村养殖户20多户,家家户户的鸭子死了超过半数。

  每年都要被水淹的西官村,经不起水浸泡的泥砖房到处都是,莫秀华说村民经济来源有限。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洪水 村庄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