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下岗工人用电烙铁烙出毛主席像(图)

下岗工人用电烙铁烙出毛主席像(图)
为了喜迎中国共产党的89周年华诞,钟智强在精心创作烙笔画——毛主席肖像。刘炬 摄

  用一把普通的电烙铁,在木板上精心描绘,一幅幅反映伟人毛泽东的肖像画形神兼备,栩栩如生。挥动这把神奇烙铁的人,是一位湘潭下岗多年的普通工人,名叫钟智强。昨日上午,记者慕名来到位于湘潭县易俗河镇的钟智强家,怀揣一份敬仰,仔细欣赏了各个时期毛主席的肖像画作品。

  无师自通练就电烙画技艺

  现年48岁的钟智强,上世纪九十年代从湘潭县某单位下岗。他自幼偏爱美术,爱钻好学,不走寻常之路。高中肄业的他,为了营生,干过许多工作,几番折腾,生活渐趋安适。当生活条件允许他安心于艺术创作之时,他重新钻研起绘画。2008年初,一个偶然的机会,朋友搬家请求他送幅特殊的画,于是,钟智强突发奇想:用电烙铁在夹板上烙画。

  由于有较为深厚的美术功底,只需要一把电烙铁,钟智强就可以画出各个不同时期的主席像来。

  但尝试之初,仍让钟智强吃了不少苦头。因手法不熟练,他不是被烙铁烫伤了手,就是掌握不好力度经常把夹板烙坏,而且也只能烫些线条单一、立体感不强的山水画。为了使自己的作品更加饱满、厚重、耐看,钟智强四处搜集电烙画的知识,整日整夜地在各种木板上试验,琢磨烙铁绘画的技法。经多次实验,钟智强的第一幅电烙画终于完工,他的朋友收到这幅作品后非常满意。从那以后,用电烙铁绘画,成为了钟智强每天必做的功课。

  为画主席像用掉50多支电烙铁

  钟智强告诉记者,他的老家在韶山杨林乡,从小他就对毛主席有着特殊的感情。他在2007年完成第一幅伟人作品——中国人民银行发行的百元人民币上的“四大伟人”。随后,钟智强已先后完成了70多幅毛主席波澜壮阔一生中不同时期的肖像作品。钟智强说,自己最满意的一幅作品《壮志凌云》,是反映毛主席上世纪五十年代生活的一幅坐姿肖像作品。画面上毛主席神采奕奕、容光焕发,作品也很有层次感。

  钟智强说,创作一幅主席肖像作品,最长时间需要半个多月。他的烙笔画创作大致需要经过五个步骤:先是要精心选购原木三夹板作为材料——用砂纸将木板打磨光滑——用铅笔画轮廓——用电烙铁作画——用清漆处理光亮等。他告诉记者,为了创作主席肖像画,自己用掉的电烙铁达50多支,已装满了一铁桶。

  再过几天就是中国共产党建党89周年的纪念日,钟智强对记者说,为了喜迎党的华诞,自己废寝忘食在进行主席肖像创作,用这种方式来纪念中国共产党的伟大领袖毛泽东同志。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电烙画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