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独臂煤矿工人自掏腰包组建救灾队(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29日07:38  东南快报
独臂煤矿工人自掏腰包组建救灾队(图)
傅智刚(左一)叫来拖拉机帮战士一起清理淤泥

  傅智刚曾是一名煤矿工人,他只有一只手臂,现在是一名农庄主人,可在他身上却有着“中国首善”陈光标的影子。

  闽北洪灾发生后不久,傅智刚和妻子一起自掏腰包,组建了由15名强壮劳力和3辆拖拉机组成的救灾队挺进家乡南平邵武市灾区,清淤救灾……

  救灾现场 繁忙的独臂身影

  6月20日,严重的洪水灾害刚过,在邵武市晒口街道善德中小学校园的清理现场一片泥泞,垃圾成堆,又脏又臭。现场,十几名工人和部队官兵正挥动铁锹,忙着清理淤泥垃圾。在人群中,有一个身影格外显眼,他只有一只手臂,手中没有铁锹,却不时用仅存的左手去搬拉淤泥里铁锹难以清理的木板、枝条等垃圾,嘴里还不停地指挥着身边的工人们清淤,累得满头大汗。他就是45岁的傅智刚。

  “学校是晒口地势最低的地方,这次洪灾留下的淤泥和垃圾,是1998年6·22洪灾的十几倍,连铲车都开不进来,大家得加把劲了。” 傅智刚一边忙着清淤一边对身边的工人们说,“洪水过后,如果残留下来的淤泥、垃圾得不到及时清理,不仅影响周边老乡们的生活,时间久了也会成为一个危险因素。”

  现场15名工人和3辆拖拉机,都是傅智刚自掏腰包组建的。除了指挥调配雇来的工人,其他能做到的事傅智刚都亲自动手。“家乡受灾,到处一片狼藉,我们没有理由不出点力,所以我就来了!”这是傅智刚自掏腰包组建救灾队的原因。

  并非首次 1998年他就义务组建过救灾队

  每天早晨5点多,傅智刚夫妇就嚷着叫大家起床,一帮人早晨6点多就开始工作,一直干到天黑,每天救灾十几个小时,3辆拖拉机轮翻作战,每天可以拉走120车以上的垃圾。

  晒口人都称呼傅智刚为“阿力”,在大家眼里,他是侠肝义胆的汉子,更是一个见难就帮的好老乡。

  傅智刚,曾是邵武市一名煤矿工人,因一次意外工伤,他失去了右手臂,不得不提前退休。退休后,他自食其力,带着妻子办起了农庄,逐渐过上了小康生活。

  其实,这并不是傅智刚组建的第一支救灾队。1998年6·22洪灾时,临河的晒口也是重灾区。当时因工伤失去手臂刚出院不久的他,组建了一支40多人的队伍,义务参加晒口的灾后自救,足足干了半个多月。

  看到傅智刚的义举,不少人说他就是邵武市的陈光标。5·12地震发生两个小时后,“中国首善”陈光标亲率由60辆挖掘机、吊车等大型工程机械组成的救灾队伍,开往四川抗震救灾。晒口人说,虽然傅智刚赚的钱跟陈光标没法比,名气更是没有陈光标响亮,但他正做着跟陈光标一样的义举,一样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在天灾来临时,影响着身边的每一个人。

  本报记者 张学得 通讯员 何兴明 李光同 林传仁 文/图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救灾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