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数名山区毕业生组团骗婚 涉案金额30余万(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02日08:02  大河网-大河报
数名山区毕业生组团骗婚涉案金额30余万(图)
涉嫌婚姻诈骗的几名当事人被淇县警方抓获

  核心提示

  一群来自贵州偏远山区的80后、90后走出校门打工挣钱无望,为了圆财富之梦,铤而走险,在“姨妈”帮助下包装后组团“结婚”后神秘蒸发。淇县公安局顺藤摸瓜,奔赴贵州,经过10多个昼夜的连续奋战,成功侦破一起涉案金额达30多万元的特大婚姻诈骗案。

  □记者 谷武民 通讯员 郭坤 文图

  收到“怪异”数字短信

  7个“新娘”集体“失踪”

  4月21日早晨,天空下着蒙蒙细雨,李先生的妻子吴某吃完早饭后说,从贵州来的几个小姐妹要她和她们一起去县城洗澡,看着媳妇和几个同样来自一个地方的小媳妇走出了家门。直到下午5时许,他做好晚饭等着媳妇回家吃饭,可是左等右等也不见回来,一种不祥的预感涌上心头。

  “我去了几家有贵州媳妇的村民家,他们的媳妇也没回来,大家就一起去县城找,但是一无所获,再打电话居然就联系不上了。”小李说。    

  7个花枝招展的大活人集体神秘蒸发。感觉很蹊跷的丈夫在第二天赶紧去镇派出所报案。案件中,共有7个贵州新娘逃跑。警方在她们中的3个人扔弃在家的手机信息里看到惊人一幕:这些新媳妇都收到一个短信息,内容是阿拉伯数字:3!

  民警抽丝剥茧

  疑似“越南美女”揭开盖子

  失去新娘的7位丈夫希望警方帮助他们找回失踪的妻子。他们中一个叫赵明的受害人成了这起婚姻诈骗案的关键人物。

  赵明的父亲腿部有残疾,家境不好,一直找不到对象,父母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今年1月份,赵明的母亲刘芳托自己远在贵州的大哥在贵州给赵明找一个媳妇。

  “我也是20年前被人从贵州高价介绍到淇县的,因为孩子他爸对我不错,也就安心地在这里安了家。知道贵州的女子都踏实肯干,因此就想让在家乡的哥哥在贵州给儿子找一个媳妇。”刘芳对记者说。    

  后来刘芳的大哥通过中间人结识了一个叫胡荣珍的女人,胡答应帮赵明介绍一个媳妇。今年春节前,胡荣珍通知刘芳带着赵明去贵州相亲。他们坐火车来到了贵州兴仁县,在一家旅馆内见到了胡荣珍。当时在场的还有两个年纪轻轻、模样俊俏的女青年。经过介绍,赵明结识了其中一名叫吴学艳的女子,媒人胡荣珍说此女是越南美女。就这样,刘芳把3.2万元的彩礼钱交给了胡荣珍。 

  满心欢喜的刘芳母子回到家后又借了几万元钱,一切都按照传统的习俗热热闹闹地大操大办了一场婚礼。婚后小两口的日子过得很甜蜜,吴人漂亮不说,还孝敬老人,在家里很勤快,村里人都夸这家娶了个好媳妇。殊不知,一场大骗局才刚刚拉开帷幕。

  美女效应

  “媒人”介绍贵州女淇县安家

  刘芳家的幸福生活像风一样,吹遍了附近村庄,“美女效应”让许多乡人慕名而来,想让刘芳的“关系”胡荣珍给介绍个可人的媳妇。    

  3月6日,胡荣珍如约而至,这次她带来了两个女孩子,一个叫何萍,一个叫黄文,很快两个美女嫁出去了,彩礼钱都收取了丈夫每家3.2万元。胡荣珍为了表达诚意参加了何萍的婚礼,在婚礼上胡荣珍说何萍是她的亲外甥女,让新郎好好对待媳妇。

  “媒人胡荣珍把自己的外甥女都嫁到淇县了,还会有谁对她存有戒心呢!”一位被骗男子的叔叔是村里的干部,他说,这些贵州新娘经常对人说,在这里吃得好、住得好,就像来到天堂一般。    

  村民们觉得穷地方的女子是非常乐意嫁到这里的,于是一些人纷纷要求胡荣珍给他们家的孩子找媳妇。而胡也来者不拒,她先后5次领了11个女子来到鹤壁,胡荣珍从中收取3.2万元至3.4万元不等的彩礼钱。

  淇县警方千里追逃,抓获“飞鸽新娘”

  5月15日,淇县公安局副局长张献顺带领刑侦干警一行4人前往贵州,布置抓捕涉案人员。经过半个月侦查抓捕,专案组克服重重困难,将5名犯罪嫌疑人抓捕归案。据记者了解,该犯罪团伙还流窜至安徽、江苏等地“放飞鸽”作案多起。近日,他们再次千里缉捕,将1名犯罪嫌疑人从贵州押解归案。

  记者在淇县看守所内见到了“飞鸽新娘”之一的王某,她今年才18岁,初中毕业后一直没有稳定的工作,直到后来认识了大家都叫“姨妈”的胡荣珍,并随她一起来到鹤壁。

  “我把身份证给了姨妈,跟随姨妈一起行骗,由姨妈供我吃住,姨妈告诉我‘放飞鸽’很赚钱,要我和她一起来鹤壁骗婚,当时她给我承诺到河南跑一趟,回贵州之后就给钱,但是至今我一分钱都没有拿到手。”王某对记者说。

  据办案民警介绍,犯罪嫌疑人交代,为了便于逃跑,这些姑娘有统一的接头暗号,有含义特殊的短信提示。“洗衣服”或者“洗澡”就是逃跑暗号,手机短信收到“1”就是安心生活,等待时机,“2”是准备离开,“3”意味着行动马上实施。    

  王某介绍,为了行骗,姨妈找老师,给她们集中上课“培训”,从心理学、生理学、伦理学等方面进行特意“包装”,伪装得要像真的一样,同时教给她们如何与丈夫和公婆相处,打消他们的疑心,以及如何同房不会怀孕的“本事”,进而让这些女孩子成为一个合格的“妻子”。 

  目前,鹤壁警方仍在贵州对这个团伙的主要犯罪嫌疑人胡荣珍实施抓捕中。

  (文中受害人的姓名全系化名)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骗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