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七旬老翁边在水面漂浮边拉小提琴(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04日02:25  华商网-华商报
七旬老翁边在水面漂浮边拉小提琴(图)
昨日,70岁的游泳爱好者王老先生在游泳馆内浮在水面拉提琴 本报记者 汤继颖摄

  拉好小提琴不容易,一动不动长时间漂浮在水面更不容易。但西安一位70岁老人创造性地将二者合二为一,发明了边在水面漂浮边拉小提琴的独门绝技。

  漂在水面写字拉琴

  昨日上午,70岁的王老先生在西安北郊一游泳馆内展示了自己的功夫。换好泳衣后,他先游了几个来回热身,然后将两手平摊在水面,全身放松,两三秒后,整个身体就漂浮在水面上,一动不动。

  漂了几分钟后,他接过了游泳馆工作人员递上的纸笔。“我先表演个简单的,漂浮写字,就写百家姓吧。”老人左手将纸举在眼前,右手开始写字。令人吃惊的是,整个过程他始终漂浮在水面,身体包括脚没有任何摆动的迹象。两分钟写了21个姓氏以后,老人又加大难度,写起了“反字”。写完后,记者接过纸条看到,正面是姓氏,从纸的背面看,还有一首他自创的诗句:“仰躺泳池感悬空乐趣,静浮水面享无重之乐”。

  老人说来“简单”的功夫,其实一点不简单。“这种功夫太难了”,游泳馆工作人员说,平日里经常见王老来游泳,他们也曾让老人教漂浮,可根本学不会。“漂浮要求受力平衡,任何一点不均匀都会造成头、脚向下沉”,他说,一般人漂浮都要吸口气,所以他也不明白老人为何能边说话边漂浮,更搞不懂是怎么写字的。

  写完字,老人又拿出了小提琴,腮托顶在脖上,全身漂浮在水面后,他左手把位,右手拉动琴弓,《梁祝》、《思乡曲》、《梦幻曲》……悠扬熟悉的琴声从水面缓缓飘来,令在场者叹为观止。

  为练习泡坏4把琴

  老人告诉记者,他自小喜欢游泳、练琴,在看到有人曾在水面长时间漂浮获得吉尼斯纪录后,他也想尝试,并决定把两个爱好结合起来。“我练漂浮有4年了,两年前开始练习在水面写字、拉琴”,因起初练习时掌握不好平衡,经常将琴翻在水面,为此已泡坏了4把琴。老人说,这种功夫最重要的是平衡,“一动不动漂在水上还可以,但要甩着胳膊扭着腰,平衡是最难的。”

  据一名游泳教练讲,不用做动作直接漂浮在水面,并非人人都能做到,可能与人体密度有关,这也就解释了为什么有的“旱鸭子”能轻松漂在水面,而很多游泳很好的人却无法自然漂浮。

  但对这样的说法,老人却并不认可。他说自己也研究过,结论就是“熟能生巧”。他坚持认为,学漂浮“就像小孩学走路,靠腹、胸两个部位换气达到平衡,时间长了就可以掌握。”本报记者宁军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老人 绝技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