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陕西安康老人讲水灾经历 不敢添置像样家具(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25日07:02  三秦都市报
陕西安康老人讲水灾经历不敢添置像样家具(图)
77岁高龄的成宗老汉在接受记者采访 图/本报特派安康记者 沈继军

  1983年7月31日,汉江水位达259.25米,安康老城三层以下的楼层淹没于洪水之中;2007年8月8日,安康局部地区出现的暴雨洪涝灾害,造成25人死亡,32人失踪;今年7月18日,凶猛的洪水再次“闯入”城区,安康市万人大撤离……针对每年一小涝、隔几年一大涝的安康水患,省委书记赵乐际7月22日在安康检查指导防汛救灾工作时明确指出:要采取工程、生态、移民等多种措施,争取早日解决安康城区水患。

  “水患”之苦

  “1983年安康洪水我亲眼目睹,经历抗洪抢险和救灾……那一年,安康在百年不遇的洪水中遭受了灭顶之灾,死亡870人,经济损失4.011亿元。老城三层以下的楼层淹没于洪水之中……”

  活了70多岁打了70多年“水仗”

  说起多年来经受过的水患之苦,家住安康市东城丁字后街11号、今年77岁高龄的成宗老汉,手指今年7月18日被洪水再次洗刷过的“烂房子”连声哀叹!

  据成宗老汉讲,自他记事起,就不断经历着每年一小涝、隔几年一大涝的水患之痛。因为夏季频频遭遇洪水袭击,所以每逢夏季家人就开始为去处和安全发愁。由于经历得多了,对小水灾已经不是很怕了,洪水漫进一楼,一家老少就往二楼爬,水位如果再次涨高,那就往三楼跑,等到实在没地方躲了,就只能等救援船来救人。和其他人家一样,成宗老汉家里也没有一件像样的家具和电器。用成宗老汉的话说:不是他们不想添置,而是年年“光顾”的洪水逼着他们不敢弄。因为每次洪水洗刷过后,家中物品几乎全部变成了“废物”。1983年,辛辛苦苦攒钱买的第一台黑白电视机,就被当年突如其来的洪流卷走。去年新买的第二台电视机这次差点又成了洪水的“牺牲品”。因为担心还有洪水来袭,所以这台宝贝电视至今还寄存在对面邻居的小高楼里,宁可闲置也不敢拿回来。

  “水患”之盼

  “我现在最大的愿望就是赶快搬离这里,不想再这样一年年和洪水‘打仗’了。”

  被水“灌”怕的百姓期待远离洪水

  结束采访时,双眼抹泪的成宗老汉对记者说出了藏在心底多年愿望。其实,不仅仅成宗老汉这些人有这样期待,就是将店铺开在金州广场商圈四周的几百商户,面对被大水席卷一空的危楼,也同样发出如此感叹,期待远离洪水涝灾……

  昨日的安康东城区,因为当日上午的连续降雨,山洪不断从城市下水管道喷出,很快便将这里的枣园路、东外环路等地段淹没,许多沿街店铺和地处低洼地带的民房遭遇水流“光顾”。接受记者采访时,许多遭受其害的百姓不约而同发出“远离洪水”的声音。其中,一位在枣园路居住的张老汉告诉记者,他准备自行放弃这里的“灌水屋”,自己找个安全的地方盖房住。

  “水患”之因

  “安康城郊区发生水灾的地方主要是东坝和西坝区域。”居民张国告诉记者。

  汉江流经安康地段遭遇“肠梗阻”

  为何安康年年发生水灾?对此,记者昨日走访了不少当地居民。东坝位于安康市城区东郊,有两支河流在此相汇,属于泄洪区,每当进入汛期后,汉江水流量增大,加之黄洋河水从南向北流入汉江,此时,排泄不及、水位升高,黄洋河水和汉江水迅速蔓延,地势较低的东坝居住区因此而形成回水区,此处的心石村、白庙村、体育场等地便年年遭灾。城区西郊的西坝历年来也饱受水灾之苦,但因该处只有汉江一条河流,后来把河堤修长修宽后,防止了一部分水流入居住区。可如今,如果东坝也参照西坝继续修河堤,一是代价太大,二是水位太高,有可能让洪水进入城区。

  安康水利部门解释说:安康城区东坝防洪区,区间范围由东堤以东,南以安平公路至枣园包括原巴山厂,东至黄洋河左岸,区内面积2.46Km2,人口约2.5万人。汉江流经安康城区段至石堤铺即进入峡谷段,河床急剧缩窄,洪水受约束后在城区段呈壅水状,对安康城区威胁很大。1983年7·31洪水后,对老城区堤防进行了加固,新修了西关护岸,当时由于受经济条件所限,对东坝未采取任何防护措施。多年来屡屡遭受洪水侵袭。由安康城区防汛办资料统计,从安康城区恢复重建以来,20年共发生大于10000m3/s洪水11次,东坝区居民共转移10次。因此,安康城区东坝防洪工作十分艰巨。

  “水患”之后

  东坝防洪工程方案正在制定

  记者采访了解到,多年来,省、市领导和业务部门对安康城区,尤其东坝防洪非常重视,每发洪水,市、区领导都在防汛指挥部坐镇指挥抗洪抢险工作,而且历届领导都把规划东坝防洪工程放在首位。

  据安康市水利部门的相关负责人和水利设计专家讲,早在2008年7月,汉滨区水利局组织工程技术人员,对东坝进行了现场踏勘和淹没调查后,制定了整体防护、村庄居住区防护和重点村庄防护三个方案。其中,确定东坝区全部搬迁方案(方案Ⅰ)作为比较方案,对丁字街等人口集中区进行工程防护,枣园等人口较少低洼区进行搬迁的方案(方案Ⅱ)作为推荐方案。今年5月份,随着安康城区东坝防洪工程新方案的出炉,原方案被全盘否定。

  据了解,最新的东坝防洪方案目前正在加紧研讨制定中,安康受灾百姓期望远离洪水的梦想,很快就能变成现实。

  文/本报特派安康记者 李海涛 姬娜 郭红文 蔡建国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陕西 洪水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