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男子掘地三尺建20平米地宫(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10日03:43  扬子晚报
男子掘地三尺建20平米地宫(图)
地下室水平面跟房屋的相比低了有一人多高。柳扬 摄

男子掘地三尺建20平米地宫(图)
开挖的地下室表面经受不住压力,不断开裂。

  古人掘地三尺,为挖黄金宝藏,今人掘地三尺,到底为哪般?近日,记者接到南京下关区白云新寓小区居民报料,说自家楼下有住户在院子里“掘地三尺”,挖出了30平方米的类似地宫的房间,光挖出的泥土就足足装满了两卡车。因为这栋住宅楼是依山而建,邻居们很担心这一行为会破坏地基,威胁到房屋安全。

  记者调查

  院子里挖“地宫”,小户型成复式房

  前日,记者来到位于五塘广场附近的白云新寓小区进行调查。该小区建于上世纪90年代,由于多种原因,物业公司早已撤出,目前处在社区接管的状态。跟随街道城管科的工作人员,记者找到这栋一侧紧挨着坡地的楼房。“7月底有居民开始向我们反映情况,现在问题还在协商解决之中。”城管科的朱科长告诉记者。

  这个“掘地”的住户姓许,40多岁,安徽人,去年在该小区买了套面积为42平方米的房子,目前还在装修中。走进房里,记者看到南面与房屋相连有个院子,差不多有30平方米大,正对着坡地,四面全部用透明材料封闭了起来。令人惊讶的是,这个院子竟然被一层齐地的木板隔成地上和地下两层,由楼梯相互连接。

  记者从楼梯走下去,目测了一下,发现下层地表低于屋内水平面足有两米多,整个院子给人感觉很像复式结构房屋。地下室的墙壁和地面仅是用水泥糊了一层,但排水管道已经安好。

  地下室地面松软,邻居们担心有安全隐患

  记者走在下层地面上感觉非常松软,由于铺设比较粗糙,水泥地面人走过去时,不断出现裂缝。面对记者的询问,住户大方承认,当初为了挖这个地下室,挖出了两大卡车的渣土。

  采访中记者还发现,这个院子跟其他小区最大的不同在于,由于小区有地下室,因此院子的整体地平面比房屋内低了半层左右,而这个姓许的住户是在这一基础上又下挖了80厘米,才形成了新的一层。

  对于挖地的原因,该住户则一脸无奈。“我儿子28岁了还没找对象,就是因为没有房子,由于家里资金有限,去年花了30万买下这个房子,看中的就是外面有个院子,地势低可以就地隔成两层。地下这一层,准备做卫生间和厨房。”记者看到,这个住户也正在改造原本房屋里带的卫生间,准备用做其他用途。

  该住户此举让不少邻居忧心忡忡。“我们这栋楼靠近山坡,这样随意破坏地基,一但挖空了,很容易出现安全隐患。”

  该谁来管?

  房产城管开始都说不归自己管

  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南京多个小区都被发现有私自挖地下室的行为。位于江宁的颐和南园小区,3月份发现10多家业主装修的时候开挖地下室;河西奥体的紫檀雅居,年初也被曝出有业主私自挖地下室,个别人家甚至多开发出了200平方米的面积。那么这个带有普遍性的问题到底归哪个部门管呢?

  了解到下关区房产局的工作人员曾经来现场看过,记者于是找到他们。一位姓丁的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根据《南京市城市房屋安全管理条例》第六条的规定,如果确实因为特殊原因需要向下开挖,业主必须要向房屋所在地的区、县房产行政主管部门提交相关材料。而如果被发现的时候,已经在房屋内部开挖了,那么要么恢复原样,要么请设计院出一份加固方案并按照方案执行。”

  “但是这次的情况很特殊,这个地下室不是在室内挖的,而是在室外挖的,所以不归我们部门管。”该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以往从来没碰到这样的事,按照经验应该由物业出面解决。

  但是由于该小区没有物业,因此接到居民举报以后,社区首先向街道反映了此事。街道随即咨询了下关区行政执法大队幕府山中队,执法队员对此也感觉有点无奈。“按照相关的规定,我们一般只管地面上的违章建筑,至于地面下的,还真没有个确切的依据可以照着执行。”

  街道最终协调制止

  针对这一棘手的问题,幕府山街道领导紧急召集了城管科负责人、行政执法中队领导以及社区工作人员,在上门进行情况了解之后,召开了协调会,责成社区做该住户的思想工作,由执法队员跟踪施工,城管实施回填。

  记者了解到,经过多方面协调,目前该住户已经同意回填地下室,并开始了恢复原貌的工作。  通讯员 石海燕

  本报记者 柳扬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挖地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