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天津小伙用沙画悼念舟曲遇难者(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17日11:07  新闻晨报
天津小伙用沙画悼念舟曲遇难者(组图)
沙画作品。 沙画作者 刘圣彩 授权刊登

天津小伙用沙画悼念舟曲遇难者(组图)
风雨同舟。沙画作者 刘圣彩 授权刊登

  □晨报记者 关健 实习生 汪洋

  8月15日,全国哀悼日。这一天,各地人民以各种形式对舟曲遇难者表达哀悼,期间,一段以舟曲救援为题材的沙画表演上传网络后引发了不小的关注。一位来自天津滨海新区的“80后”小伙通宵赶制了一个名为《风雨同舟,坚强不“曲”》的动态沙画作品,为灾区人民祈福。原来,创作者小时候曾两次亲身经历家乡洪水,对救灾人员满怀感激,而有关抗洪题材的沙画也成为其作品中的一大特色。

  沙画悼念舟曲遇难者

  细沙一挥,寥寥数“笔”,一幅宁静的舟曲县城全景图呈现在沙画盘上;突然间,天空电闪雷鸣、暴雨如注,泥石流从山上倾泻而下,淹没了县城;面对同胞的呼救,救援队迅速赶到,用铁锹铲、用绳索拽、用机械挖,搜救工作紧张进行;最后,灾区降半旗哀悼遇难者,和平鸽在上空飞翔,一双大手摆成“心”形,细沙洒落,画面中出现了“风雨同舟,坚强不曲”的字样。

  这就是来自天津的沙画表演者刘圣彩在8月15日“全国哀悼日”的前一晚通宵赶制完成的沙画作品,尽管整个过程只有3分钟13秒,但他用娴熟、快速的手法,将有关舟曲救灾的大量元素一一呈现在作品中,给人以震撼与感动。

  一只停摆的钟印象很深

  记者昨日下午联系到刘圣彩,他表示,自己在8月8日早晨看新闻时得知舟曲县发生重大泥石流灾害的消息后,心情沉重,但当时还没有以此为题材进行沙画创作的想法。直到8月14日,在得知第二天被定为“哀悼日”后,他打算用沙画的方式表达自己对灾区的悼念和支持。“作品中90%的画面还原了灾难中的新闻图片。”刘圣彩告诉记者,在创作沙画前,他在网上搜集了大量由记者拍摄的新闻照片,并以此为原型进行艺术构思。其中,最能触动他的一张照片是一只钟的特写,在废墟上已停止了工作,时间被定格在灾难发生的瞬间。在随后的沙画表演中,他对这个镜头不惜笔墨,并用细沙写出“2010年8月7日”。

  刘圣彩表示,从构思到完成作品,他平时创作一幅沙画通常需要数个月时间,但这幅作品他只用了5个小时。从哀悼日当天的凌晨2点到清晨7点,他一直在工作室中忙碌着,当时脑子里只有一个想法,就是能在哀悼仪式举办前完成作品。

  数次亲身经历洪水

  记者在刘圣彩的个人网站上看到,除了这幅最新创作的舟曲沙画外,一些有关抗洪抢险等公益题材的沙画作品格外引人注意。今年8月1日,他曾以南方洪水为题材与人携手创作了作品《2010抗洪公益沙画》。作为一份献给“建军节”的礼物,这段大约4.5分钟的公益视频受到了许多网友的盛赞。

  刘圣彩对记者说,创作这些抗洪题材的沙画和自己的亲身经历有关。原来,如今住在天津的他小时候生活在江西鄱阳县,此前多次的洪水经历让他刻骨铭心。“家的背后就是一条大河,每年都会涨水。”刘圣彩回忆道,自己在15岁和18岁时,亲身经历过两次洪水,特别是1998年那次,自家的房子被冲毁,在帐篷里生活了四五个月。那时,救援战士的无畏精神让他深受感动,他自己也加入到志愿者队伍中参与救灾。

  这些经历是他创作的原动力,而对救灾英雄的感激之情都深深寄托在了作品里。

  示爱沙画亦曾走红网络

  在公益作品之外,刘圣彩还擅长用沙画表达爱情。2009年4月,他以自己的恋爱经历为背景,配上《今天你要嫁给我》的旋律,创作了沙画视频《嫁给我》。用他的话说,这是他在结婚后“补给”老婆的一份礼物。当时,这段视频曾在网上引起了不小的轰动,10天吸引了20万的点击率。

  其实,刘圣彩从事沙画创作不过两三年时间,一次偶然的观摩机会,让从小热爱美术的他迷上了沙画,此后,他放弃了原来的工作,专心从事沙画创作。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舟曲 悼念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