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全国十大寿星榜出炉 新疆5位老人上榜(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02日10:31  亚心网
全国十大寿星榜出炉新疆5位老人上榜(组图)
  萨迪克·萨伍提是喀什地区泽普县波斯喀木玉吉米里克村的“宝贝”,老人因为123岁的高龄而荣登中国十大寿星排行榜,成为全国男寿星排行的三连冠。图片由泽普县老龄委提供

全国十大寿星榜出炉新疆5位老人上榜(组图)
  出生于1886年6月25日的女寿星阿丽米罕·色依提现年124岁,是疏勒县库木西力克乡拍昆吾伊拉村的村民。

  亚心网讯 (记者 莫璇 通讯员 梁威东 马燕)今年全国十大寿星排行榜出炉,新疆有5位老人上榜,其中,排行榜亚军和年龄最大的男寿星均被来自喀什的老人获得。

  9月1日,记者从中国老年学会“中国十大寿星排行榜”活动组了解到,去年10位上榜的老人中还有6位依然在列,今年新疆共有5位老人上榜,主要分布在喀什、和田等地。十大寿星的平均年龄由去年的118岁提高到119岁。

  这已是中国老年学会第三次举办“中国十大寿星排行榜”活动了。

  中国十大寿星排行前十名不分男女性别,是按年龄依次排列的。在首届中国十大寿星排行榜中,新疆包揽了全国寿星的男女冠军,当时评出的年龄最大的女寿星买合甫·孜汗已于去年2月在喀什去世。今年,全国寿星的冠军是广西巴马县的罗美珍。

  记者从自治区老龄委了解到,我区百岁老人主要分布在喀什、阿克苏、和田等南疆地区。绝大多数百岁老人生活在农村牧区,长年从事体力劳动,文化程度不高甚至没文化。目前,喀什地区百岁以上老人有604人,居全疆首位。

  调查显示,寿星的长寿秘诀有五条:一是心态平和,顺其自然,不苛求,不攀比,不埋怨;二是生活规律,喜欢劳动,定时作息,粗茶淡饭;三是心地善良,待人宽厚,乐于助人;四是家庭和睦,子女孝顺;五是远离喧嚣,环幽室简。

  据中国老年学会最新调查数据显示,截至去年9月1日,中国大陆健在的百岁老人有40592名,约占全国总人口的3.06/10万;约占世界百岁老人总数的11.94%。百岁老人所占人口比例排在前三名的省份是:海南、广西和新疆。

  寿星特写

  三连冠寿星实现抱玄孙心愿

  长寿秘诀:早睡早起,每天早晨起床做手脚按摩,多吃瓜果蔬菜、豆腐,少吃肉,吃饭不要吃太饱。饭后散散步,不要做剧烈运动,多喝茶。

  萨迪克·萨伍提是喀什地区泽普县波斯喀木玉吉米里克村的“宝贝”,老人因为123岁的高龄而荣登中国十大寿星排行榜,成为全国男寿星排行的三连冠。

  老人的耳朵不好使,当孙子凑近他的耳朵告诉他这一喜讯时,老人一时还没明白。当家人一边比划一边复述时,萨迪克·萨伍提咧嘴笑了,并嘱咐孙子,把去年入选后拍摄的录影带拿出来放,还大声地给大家介绍当时的情况。

  萨迪克·萨伍提只有小学文化,结过两次婚,自己没有子女,现与92岁的老伴以及老伴与前夫生育的3个儿子生活在一起。 一家人的生活虽然不富裕,但关系却很和睦。

  由于住在平房,老人年轻时除了下地劳动外,就喜欢坐在院子里晒太阳,这个习惯一直保持到现在。老人说,一边瞧着娃娃们在院子里玩,一边安静地看日落,他觉得这就是好日子。

  最近一段时间,老人的身体不太好,以往每天都要吃四顿饭的他饭量也减少了一些,主要以稀饭和奶茶为主,最爱的凉面也渐渐减少了吃的次数。

  “我很少生病,也很少吃药。”萨迪克·萨伍提说。

  萨迪克·萨伍提的老邻居告诉记者,老人不喝酒,生活很有规律,很少跟别人生气,遇人总是笑呵呵的。他还喜欢给大家讲故事,虽然有些故事他都讲过好多遍,但还是讲得津津有味。

  去年10月的采访中,老人说到自己目前最大的心愿就是盼望玄孙出生,今年4月,老人的心愿也成真了,他的重孙媳妇为他生下了一个胖乎乎的玄孙女。现在,小家伙已经会爬了,老人经常坐在床边看着玄孙女玩耍,时不时地露出三颗牙对着小孙女乐呵。

  据了解,喀什地区泽普县老龄办对萨迪克·萨伍提一直很照顾,除了每个月给他发100元的营养补助外,逢年过节、老人生日都会前往看望。由于老人身材高大,要穿47码的鞋子,老龄办派人专门到莎车找工匠做了一年四季4套衣服,并配了4双不同季节的鞋子送给他。现在,老人家里每个月都会有好几拨人来看望他,老人早已成了当地的红人。

  爱唱情歌爱串门的女寿星

  长寿秘诀:每天坚持散步,饮食清淡,一直务农劳作。

  阿丽米罕·色依提,女,维吾尔族,生于1886年6月25日,小学文化程度,现年124岁,系疏勒县库木西力克乡拍昆吾伊拉村农民,是此次十大寿星排行榜的第二名。图片由疏勒县民政局提供

  老人1903年7月和同村的图尔迪·如孜结婚,婚后没有生育,收养了一儿一女,儿子在36岁时因病去世,目前在世的只有一个养女。

  如今,阿丽米罕·色依提和她的亲属生活在一起。她现在的身体状况良好,眼神敏锐,语言表达流利,听力正常,记忆力很好,思维能力和理解能力也很强,自己能照顾自己。

  阿丽米罕·色依提一生都在家务农,农闲时做些小生意。她喜欢吃汤饭、玉米糊糊、白米粥等清淡食物。性格开朗,每天坚持散步是她长寿的秘决。

  而老人最大的爱好就是大声唱情歌和串门唠嗑。老人每次都唱不同的维吾尔族特有节奏情歌,当大家问她歌名是什么,她就笑笑不回答。经过邻居翻译,大家才知道老人最爱唱的一首歌的歌词很有诗意:“在花丛中看见了你,你就走进了我的心里,我从此后就爱上了你……”

  每当老人高兴时或是家里来了客人,她都会情不自禁地唱起来,有时还会孩子般地用手摆几个舞蹈动作,逗得大家哈哈大笑。此外,老人每天不看电视不爱听广播,最爱去的就是拄着拐杖到周围的邻居以及孙子家串门,老人的腿有些残疾,走起路很慢,可这一点都不影响她的兴致。

  来到邻居家时,老人会找个最舒服的地方坐下来,问问邻居家每天吃什么饭,还会说说自己的心里话,更多的时候她就坐在那里,听其他人聊天。而到孙子家去串门,她就是为了看看不到两个月的玄孙,虽然小家伙现在还不会说话,可老人总会不厌其烦地教他说着什么。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寿星 排行榜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