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女工打吊瓶骑车赴工厂请假走红网络(图)

女工打吊瓶骑车赴工厂请假走红网络(图)
百度临清贴吧和山东新闻网论坛日前出现一名为“临清惊现吊瓶姐”的附图帖子。

  图片上一女士单手举吊瓶,另一只手则握自行车把行驶,惊险场面引来众网友关注。有网友随后“爆料”:“这是工友打着吊瓶去厂里请假。”当地工人称,此女工所在工厂为了效益,就让机器连轴转,如此一来,轮休名额有限的工人连请病假都成了难题。事情果真如此?当地部门对此事持什么态度?记者就此事进行了实地采访。

  文/图 记者 于蓓蕾

  山东新闻网记者 宋艳茹

  【贴吧奇图】

  “吊瓶姐”骑车引起网上轰动

  这是一张侧面照片,记者看到,图片上一位女士用右手单握车把,骑着电动车在路上行驶,这只手背上,还插着吊瓶的针管;她的左手,则背在脖子后边,举着吊瓶,看上去,动作非常惊险。

  在网上,大家都为“吊瓶姐”捏了一把汗,猜测到底是遇到了什么不得已的大事,才如此冒险?

  网友“我也知足长乐”猜测,这种行为应是无奈之举!

  一位熟识临清当地环境的网友称拍照地方是在“新华书店门口”。

  网友都对她的安全性很是担心,一位网友说:“这样骑车,怎么刹车?有多大的急事啊?今天风够大的,还是市中心啊?太危险。”还有网友则担心“吊瓶姐”这样会出现输液反应。

  【网友爆料】

  我就见过工友打吊瓶请假

  就在大家纷纷猜测“吊瓶姐”的动机时,一名网友“爆料”:“很正常,这是工友去请假。”

  “竟有人挂着吊瓶去请假?”这种说法着实雷倒了不少网友。

  这位孙姓网友接着透露,“吊瓶姐”出现的起因,是附近工厂工人紧张,为了不耽误机器正常运转,便轻易不准工人请假,无奈之下,有工人生病实在不能上班时,哪怕挂着吊瓶,也得自己到单位请假:“我在纺织企业干了20多年,打着吊瓶来请假的情况确实看到过两次,这在几年以前就有,不是什么新闻。”

  他说:“根据照片上看,她穿的好像是工作服,可能是因为离着单位路太远了,所以生病以后,她先打上吊瓶,再去单位请假。”

  【拍照者说】

  “吊瓶姐”一路晃晃悠悠很危险

  昨天,记者找到了发图网友,临清市民“北环路营业厅”,据其介绍,照片是他朋友11日在临清新华路用手机拍下的。他看后,觉得此女做法实在很奇特,于是就发到了临清贴吧上。拍照者陈先生告诉记者:“当时,这位大姐骑得特别晃,而且骑到了路中央。这条路在闹市区,路上车非常多,我的第一感觉就是:太危险了!”

  当时,陈先生正开着车从北往南走,看到“吊瓶姐”后,他当即在车上举起手机拍下了这张照片,超过这位大姐时,陈先生注意到,她脸上表情比较平静,不像有急事。至于这位大姐穿的是哪家工厂的厂服,陈先生表示没看清楚。

  ■ 事件延伸

  知情人刘先生——

  当地5万纺织工

  生病请假难

  “这事,太正常了!”昨天,记者见到了在当地一家纺织厂工作了20多年的刘先生。他告诉记者:“我们这多数是纺织厂,流水线上的值车工几乎‘一个萝卜一个坑’,一人得看好几台机器,少一个人就‘断链’了,所以轮班长怎么可能准所有人的假呢?”据他说,现在工厂一个车间只配备两三名替补工,有的甚至没有替补工。而一班有上百名工人,如果哪天不巧请假的特别多,替补工就不够用了。

  为降低成本

  拼命压缩工人数量?

  “为什么不多安排几个替补工呢?”面对记者的疑问,刘先生表示:“都是为了降低人工成本。”

  他说,以前,他们工厂有5000多名工人,后为降低用人成本,已减到3000多人。“我们这是有名的棉纺织城,光纺织工人就不下5万人。那些在一线上的女工都特别辛苦,加上工厂一贯不养闲人,恨不得一个替补工都没有才好呢。”

  另一名工人则表示:“我就亲眼见过为请个假,给轮班长送礼的。还有一次,一个30多岁的大姐因请不下假来,当着全班同事哭了半天鼻子。工人请个假太难了。”

  工人怕被扣工钱

  舍不得请?

  昨天早上,记者随机采访了两位刚下夜班的纺织工。“以前是四班倒,家里有急事或生病了可以和工友商量调一下班,现在改成了三班倒,一班八个小时,轮着干,谁也没法子跟别人换班,一换班,替你的人就得连干16个小时了,根本吃不消。”一位女工对记者说。

  “即使能请假,大家也不敢请。工资本来就不高,一请假,拿到手的就更少了。”另一位女工告诉记者。

  有工人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如果请事假一天,当天工资就没有了。不干活当天自然也没有奖金,此外,由于请假会影响到工资的全勤奖,还要被扣掉10分,一分大概在四五元钱,算下来,请一天事假就得损失一二百元。我们赚得多的工人,一个月也就一千五六吧,本来工资就低。这么个扣法,谁也吃不消。”

  ■ 厂方说法

  只要合规定

  都能请下假

  针对众多工人反映的问题,记者采访了当地一家重要纺织厂人力资源处的张经理。她说:“有病实在不能来请假的,可由家属来代替请假,我们没有硬性规定说必须由本人来请假。而且,只要有医院开具的病假条,我们都会准假。”

  对于工人反映一个班上百个工人,只有两三名替补工的事,她表示,这很正常。

  对于请假扣工资的问题,她表示:“病假我们发岗位工资的60%,但事假不给工资。此外,由于工人的收入由岗位工资和当天的产量、质量收入、以及月底100元全勤鼓励奖共同构成,如果休假,当月收入肯定会受影响。”

  该厂一名姓贾的负责人告诉记者:“现在,我们纺织这些劳动密集型企业,招工已经很难了。好多人都嫌太累、收入太少,多数年轻人来厂子干一个月就都走了。有的企业,现在甚至不得不按小时付工资。我们去年,已经给每位一线工人涨了100多元工资,今年又平均涨了近200元。”

  就此事,昨天记者拨打了当地劳动部门电话,但未采访到相关负责人,本报将继续关注此事。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女工 请假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