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动物园鹦鹉八年逃跑数十次 获越狱帝称号(图)

动物园鹦鹉八年逃跑数十次获越狱帝称号(图)
这就是“越狱帝”——葵花

  野生动物园里有个“越狱帝”,8年里越狱几十次

  原来是一起共食的麻雀带来了“革命火种”

  葵花,鹦鹉界中的“米帅”

  本报通讯员 吴嬿婉 向叶敏 本报记者 杨晓政

  小黑屋的铁丝窗透过一丝光亮,隐约间,一只纯白色的葵花凤头鹦鹉紧紧扒住窗口的铁丝网,用喙钳住使劲儿地摇晃,似乎在呐喊“放我出去!”

  “又来了。”饲养员李德平淡定地瞥了它一眼。

  葵花究竟是闯了什么祸,惹得饲养员关它禁闭呢?

  它叫葵花,向往自由

  “这是防止鹦鹉爬树翻墙的玻璃条,”鹦鹉饲养员李德平不紧不慢地用塑料绳子绕圈,把3根1米长、手臂宽的玻璃条紧紧地绑在装饰树的树干上,还在树边上挡了一块方方的大玻璃,不让鹦鹉靠近这棵大树:“葵花越狱,靠的就是这棵树。”

  葵花是野生动物世界出了名的“越狱主角”。每当夜幕降临,葵花就会寻机逃走。趁饲养员不备,喙爪并用,一探,一勾,墙上装饰树的树干成了它的梯子,“蹭蹭”蹿上墙头。葵花伸长脖子长啸一声,身体前倾,张开翅膀,打算投入眼前的山水之中。

  “想都别想!”就在葵花展翅高飞的一瞬间,饲养员一把抓住了它。

  葵花又气又恼,使劲儿扑腾了几下,还是不甘心地被李大姐“遣送”回了鹦鹉广场。

  这只葵花心气儿高,要是有别的鹦鹉站得比自己高,它就不干了,非要啄住“造反者”的尾巴不可。葵花总是欺负金刚鹦鹉,打架也都是它先挑起的。打架的时候,其他鹦鹉还都不敢上前阻止,葵花俨然鹦鹉广场里的黑帮老大。

  说动金刚,集体越狱

  野生动物园入口转弯就是鹦鹉广场。13只红绿色南美金刚,9只蓝黄色南美金刚,2只白色的葵花。

  葵花还带动其他金刚鹦鹉一起逃。它会怂恿一两只金刚鹦鹉爬墙试探。“它啄金刚的屁股,逼着金刚跟它一起跑。”李德平说。不过每每金刚鹦鹉爬到一半,就会被饲养员手中的瓜子、西瓜给吸引,计划顿时抛在脑后,擅自脱离了组织。葵花只能干着急,管不住那帮“贪吃鬼”。

  8年里,葵花大大小小“越狱”几十次,执着的它从未放过任何一个可以爬墙逃跑的机会,也没有停止过对其他鹦鹉的教唆,可惜每次都被饲养员“关键时刻”一把抓住。

  关禁闭的“小黑屋”里,葵花老大依旧高傲地站着,一副天不怕地不怕的样子,关禁闭都关得那么有范儿。

  想学麻雀,自由飞翔

  葵花为什么总想逃跑?野生动物世界工作人员分析:“小麻雀教的呗。”每当鹦鹉们有好吃的时候,总有几只麻雀翩翩落下,大摇大摆地和鹦鹉“共食”起来,久而久之,鹦鹉和麻雀成了朋友,相处融洽。李德平说:“不过大概也正是这些麻雀,给鹦鹉带来了‘革命火种’”。

  不像花鸟市场里出售的那种小小的虎皮鹦鹉,野生动物世界的鹦鹉体型都比较大,和一只小猴子差不多,重达1公斤。葵花鹦鹉一般比较老实,体型又笨重,挪步都很慢,别说想飞了,所以没有用链条锁着鹦鹉,鹦鹉广场也没有顶棚。

  “这导致麻雀自由来往,随意享用鹦鹉的粮食水果等食物,”野生动物世界动物专家说,“时间久了,看到麻雀灵巧的身体、在天空飞翔的样子,葵花鹦鹉也像小孩子一样,希望学习、尝试,寻找玩耍的新花样。”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鹦鹉 越狱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