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9岁患癌症女教师病逝前坚持上课(图)

29岁患癌症女教师病逝前坚持上课(图)
冯赫南照片(摘自冯赫南博客)

  记者 李红艳

  1981年出生的冯赫南身患绒毛细胞癌,在生命弥留之际还念念不忘工作,嘱咐家人通知学校调课,把她做好的教学课件转交给替她上课的老师,10月6日这位年仅29岁的女教师就这样与热爱的事业永别了。

  查出癌症后

  她仍坚持站在讲台上

  9月27日上午,冯赫南病逝前的十天,冯赫南不顾双腿肿胀,还拖着疲倦的身体来到教室给学生上课。 冯赫南曾在她的博客里说过,“教书育人是最快乐的事情,我喜欢跟我的学生在一起,把最好的东西都留给我的学生们。”

  冯赫南是一名“80后”,大学毕业后去英国留学,2004年获硕士学位归国,2006年进入山东财政学院国际贸易学院执教。进入学校后,她承担了大量教学任务,负责学校的骨干课程,先后为多个年级讲授《国际经济学》、《国际金融学》课程。因为这两门课的教学任务重、难度大、要求高。她第一学期上课时,由于资料少,经验不足,为了把课讲好,常常备课到深夜两三点钟。在教学过程中,她不仅精心备课、认真讲课,而且在课后认真收集听取同学们的反馈意见,从中找出问题,及时改进。当学生遇到难点、疑点,她不仅反复讲解,而且制作各种图表帮助学生理解。

  今年6月,冯赫南被查出患有癌症, 她并没有像普通的癌症病人一样,在医院或家里治疗。 她时刻牵挂着学校里的学生们,担心自己生病会耽误学生们的课程。“9月27日,她还坚持来到学校上课,坚守到最后。”山东财政学院国际经贸学院院长杨德新说,她平时是忍着的,晚期癌症应该很痛苦,她上课的时候一点都没有表现出来。

  传授知识的同时

  重视教学生做人

  当学生在课程上遇到不懂的地方时,她总是不厌其烦地给学生讲,直到弄明白为止。在冯赫南的博客里,经常会有她写给学生的东西。冯赫南在传授知识的时候,还经常教给学生做人的道理。

  在她2007年7月的一篇日志“About Final Exam”里,记者看到她在日志的开篇先写上“考试结束了,在此首先预祝各位同学在假期里吃好、玩好,每天开开心心都有新收获~!”,然后将期末考试后有些问题进行简要说明。

  “以前冯老师上课的时候说过一句话让我印象很深,她说在她的眼中,学习好的学生并不一定是好学生,而那些尊敬师长、孝敬父母、关爱朋友的学生即使学习不好,我也认为你是一个好学生。”07级国贸专业的李秀峰告诉记者,有一次下课后他问了冯老师一个问题,冯老师不仅把问题解答了,还为他把整个课程的框架讲述了一遍,家人一遍遍打电话催她回家吃饭,她却讲了一个小时,直到李秀峰豁然开朗。李秀峰说,冯老师教他的不仅是知识,更有做人的道理。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癌症 教师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