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男子300元起家开店一年赚到15万(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16日23:09  新华网
包正忠 包正忠

包正忠与网友展开在线交流。 包正忠与网友展开在线交流。

  题:“练摊帝”互动网友微访谈分享“练摊经”

  新华社“中国网事”记者 朱慕南 程迪

  300元起家,一年赚到15万的“练摊帝”包正忠被“中国网事”报道后,受到网友们的关注。有人取经,有人拍砖,一时间让“练摊帝”应接不暇。11月16日,“练摊帝”来到“中国网事”栏目微博(http://t.sina.com.cn),与网友展开了在线交流。以下是一个多小时的微访谈实录。

  新浪网友呆子45:我想知道他是怎么做到的,我现在做的也是零售,我的投入在6万左右,回报也是很小,他有什么好的方法,我想借鉴学习一下!

  练摊帝:对顾客好一点,真诚一些。保证一定合理的利润,顾客也能理解你。我个人的经验,不能保证顾客从你这里买到的是最便宜的,但是一定不会贵。有些畅销的货品可以有利润,滞销的可以作为赠品送给顾客。销售完成后,提醒顾客小心小偷,小偷要从我摊子偷东西,我会制止。细节的东西会帮到顾客,最终也会帮到自己。

  天涯网友九牛奋进:一下午全部拜读完你的帖子,很真实,很值得我们学习!也想像你一样开个店,可是不知到底该从何处下手,能帮帮我出主意吗

  练摊帝:开店的风险相对来说比较大,如果你没有任何经验,我建议你去想从事的行业里打打工。赚钱多少无所谓,重要的是你要赚到经验!不打无把握之仗,相信你积累了一定经验,会更有把握赚到钱。

  天涯网友潮流宝贝:遇到吵着要退货的客人怎么解决比如买了2天后要退货

  练摊帝:我在处理退货的问题上,一般是看顾客的态度,有些顾客比较好说话,来了会和我好好沟通,我一般都会给她退了。还有一种气势汹汹的,来了就要吵架,我一般给她讲讲道理,如果她非要吵,我也就不换了。宁可生意差些,也不愿意心里不舒服,摆摊子的也是人,也需要尊重。

  新浪网友天平上的摄手:遇到城管时怎么办

  练摊帝:城管是个让人头痛的问题,不过我们那个夜市城管不管,在规定时间规定地点是可以摆的。当然我也碰到过城管,我在其他地方摆的时候城管也来抓,那时候就眼观六路耳听八方,城管来了就跑!那个狼狈样,估计你见到一次就不会想着靠摆摊来创业了。

  新浪网友艾俊尐:在校学生应该创什么业好吖我口才不好。

  练摊帝:在校学生我觉得还是认真读书比较好吧!我现在很后悔我上学少了,有机会的话我还会充充电的,知识真的可以改变命运。多参加一些社会实践,为自己走向社会积累一些经验。成功的人千千万,靠摆地摊成功的也不会有多少。我不希望我的经历给一些人带来负面的影响,觉得摆摊子也很容易,放弃自己不该放弃的东西。

  新浪网友豬朙:我想问一下,他在摆摊之前,有没有想过如果这次失败了,他会一无所有,下一步会怎么办

  练摊帝:背水一战吧。其实300块钱和一无所有是一样的,当时摆的时候也没想那么多,只是想着能够维持生计,再说我老婆坚信,凭我们的能力,不至于摆个地摊都失败的。我老婆对我的支持很重要,如果不是她坚持,可能我现在也很迷茫地抱怨命运呢。

  新浪网友老熊猫:看你墙上那些衣服好象一般般啊,为啥能卖得火

  练摊帝:店是刚开的,我也是在摸索着,现在店里的生意也不是很好,夜市上主要是我积累的老顾客比较多一些,老顾客的支持比较多,所以才能挣那么多钱。还有,最近老婆生孩子,店里也没怎么打理。

  天涯网友yowhoo:有没有遇到过抢摊位被打,或者被雨淋狼狈亏惨,或者被城管掀摊子,或者被瘪三恐吓不敢出摊

  练摊帝:抢摊位的、城管掀摊子、瘪三恐吓这样的情况没有遇到。雨打风吹的事情倒是经常有。今年下第一场雪的时候,满夜市就我和我老婆两个人支着伞摆,夜市上也没几个逛的。那天晚上才挣了十几块钱。

  新浪网友Catherine0706:开店的成本会高很多,你现在的经营方式和摆摊时有什么区别呢

  练摊帝:还是正在摸索中。摆摊和开店是两个完全不同的概念,开了店才知道自己的经营能力还很有限,要在不断的摸索中求得发展。但是有在夜市上积累的老顾客的支持,店里的经营状况还好。还是继续保持自己低价的经营方式,争取再积累更多的老顾客。

  新浪网友LewisHoo:是怎样吸引新顾客和争取回头客的呢

  练摊帝:还是我刚才讲的,对顾客像对自己的朋友一样,为他们多着想,不要抱着宰一个是一个的态度,会积累到更多的老顾客。

  新浪网友我叫李睿:对城管这个职业有什么看法

  练摊帝:城管是一个饱受争议的群体,其实他们也不容易,为了维持正常的社会秩序,他们也付出了很多,主要他们针对的是社会上的弱势群体,所以才有很多非议。其实换位思考一下,有时候也应该支持支持他们。我们这里有检查的时候,城管都会来,但是他们的工作方式有时候有些问题,如果好好沟通,人都是能通情达理的。但有时候,执法方式粗暴了容易让人们反感。

  新浪网友老熊猫:出名了,是不是生意更好了你在网上发帖是不是有人帮着策划啊

  练摊帝:出名是一件很苦恼的事情,生意由于最近自己家里的事情反而不好了。当时发帖的时候目的很单纯,没有想到那么多,没想到不经意间红了,压力也大了。网上发帖没人帮着策划,一个朋友工作不如意,想着练摊来改变生活,我想到可能这样的人会很多,就发了这个帖子,想告诉大家自己努力可能会比现在的状况好一些。

  新浪网友突击盔:我也是个80后,毕业后不知道路在何方,准备钻研一门小吃,可父母强烈反对,觉得我大学学的计算机,不该这样,您有建议吗

  练摊帝:父母可能有他们自己的考虑,毕竟是上过大学的,要是出来摆地摊可能觉得面子上挂不住。你钻研小吃的想法挺好的,能够自谋出路也是一种办法,在和父母充分沟通、尊重父母的前提下,可以尝试尝试。

  新浪网友天平上的摄手:还有一个问题,摆摊如何定价,一般给自己多少利润空间呢

  练摊帝:我定价一般是看货品,畅销一点的货品定价高一点,滞销一点的货品定价低一点,一般的利润空间在30%左右。如果太低了出现压货什么的就白干了。如果定价高了,你就不会有好的销量,也不会争取到更多的顾客了。

  天涯网友不会说话的八哥:遇到收保护费的怎么处理这样筒子们将来遇到类似情况也能妥善应对。

  练摊帝:好像我们这里还没有这么嚣张的,如果我遇到了,我坚决不给,毕竟是法制社会,再说我也人缘好,周围的朋友会帮我的。邪不压正永远是个真理。你要怕他,他就骑到你头上了,你要不怕他,他就怕你了。

  新浪网友理性声音:俗话说人怕出名,成为励志偶像后,会不会打扰到个人的生活

  练摊帝:暂时在生活中还没有太大的影响,主要是心理上的压力太大,各个方面的非议很多,也让我对当初发帖的事情有了怀疑,感觉有点坚持不下去了。

  新浪网友我闷骚所以我快乐:我进了将近两千的货,可到最后发现白折腾了,剩下没多点货,本却没回来,差二百。如果都卖光了,应该能回来本,可是卖东西的时候一直都是在赚着钱卖的啊,不理解啊。帝能解释一下吗

  练摊帝:可能是你对账目不太了解吧,有没有每天记账的习惯。有可能是你边挣边花了,所以货卖完了感觉没有赚到钱。

  新浪网友天河猪猪:我女朋友一直要求说让我和她合伙开家卖衣服的店,我说我们都没经验,让她先学,她说会买衣服就会卖衣服,还说爱她就答应她,我和她家里都不富裕,我现在该怎么办

  练摊帝:千万不要盲目的投资,看起来简单的事情实践起来会遇到很多实际问题,建议你给你女朋友说一下,让她找一个卖衣服的店去打打工,了解了解经营的流程,有一定把握了再开店。家里有点积蓄不容易,不能把它都折腾了。

  练摊帝:其实我的经历很普通,比我能干的人也有很多,只不过我把这个经历说出来,让大家知道。很多人请教我做生意的窍门什么的,其实我个人理解做生意的窍门就我前面说的那些,肯吃苦,肯实干,待人真诚。愿希望创业的筒子们早日成功!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起家 开店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