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部分市民为应对物价上涨在阳台种菜(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22日03:22  重庆晚报
拿着自己种的大萝卜,家住南岸区的罗婆婆非常得意。 记者 杨帆 摄 拿着自己种的大萝卜,家住南岸区的罗婆婆非常得意。 记者 杨帆 摄

  他们的菜地

  城市待建地块、自家阳台和屋顶他们的投入一把锄头,几包菜种和每日劳作他们的收获减少开支、活动筋骨、美化环境

  城市待建地块、自家阳台和屋顶

  他们的投入

  一把锄头,几包菜种和每日劳作

  他们的收获

  减少开支、活动筋骨、美化环境

  为应对物价上涨,精打细算过日子,越来越多的都市人选择重拾锄头、脚穿解放鞋,在繁华都市里当起了种菜一族。

  一把莴笋 “气”出几块菜地

  “再过几天,就可以吃到自己种的蔬菜了。”昨日,南岸区融侨半岛B区对面待建地块里,张大爷一边给蔬菜施肥,一边高兴地对记者说。张大爷是忠县农村人,女儿、女婿在广东开厂,他和老伴来主城带外孙。9月初,张大爷到南坪正扬农贸市场买菜,发现不但价格贵,而且味道难吃。有一次,张大爷去买莴笋,和菜贩讲成每公斤5.5元,称重后0.76公斤,本应付4.18元,张大爷向菜贩讲价,欲只付4元,菜贩死活不肯,说必须4.2元。一气之下,张大爷丢下莴笋走人。

  “在老家,我一篓一篓地送人,从不提钱。”回到家,张大爷站在阳台上寻思了很久。第二天,他从市场上买回锄头、菜种,在小区旁的待建空地开出几块边角,重新当起了菜农。

  “要想不吃天价菜,只有自己动手。”两个多月来,张大爷在融侨半岛B区对面的待建空地共开出七八块边角菜地,种了萝卜、莴笋、瓢儿白、葱子、大白菜等。“萝卜叶子20天就可上桌,吃完萝卜,莴笋、大白菜等也陆续上桌。吃不完,就送给邻居吃。”张大爷说,小区很多邻居都吃过他种的菜,有时,他索性叫邻居自己去菜地摘。“大家吃了我种的菜,增进了邻里关系,有啥不好?”

  二两葱子催生屋顶菜园

  家住九龙坡区二郎隆兴花漾66幢的甘女士,9月下旬到市场买菜,称好二两葱子付钱时,菜贩告诉她:“要7角。”甘女士付了钱,心里“疼”了好久。回到家,甘女士拔掉阳台上5盆花钵里的植物,栽上了葱子、韭菜、大蒜。她还从楼下弄来肥泥,在屋顶隔出几块菜地,种上了白菜、萝卜等。为了保持环保,除了每天浇水,甘女士还囤肥———把一家人排出的小便装在一个桶里,积满半桶就施一次。

  记者在甘女士家看到,阳台上盆栽的葱子、韭菜、蒜苗长势良好,嫩绿一片,很勾人食欲。“自己种的菜是好吃,但积肥很痛苦。”甘女士老公刘先生笑称,小便囤积在桶里很臭,施肥后更臭。“每次施肥后,屋里要臭好几天,蔬菜是环保了,但这是牺牲家里的环保换来的。”

  都市种菜成流行一族

  记者调查发现,为应对物价上涨,在待建工地开荒种菜,腾出自家阳台花钵种菜,在屋顶建菜园的都市人比比皆是,这些人有家庭主妇、退休老人、白领、老板等。当然,有些人种菜不是为了省钱,更多的是找乐。

  家住南岸区融侨半岛C区A幢的马大爷夫妇,在亚太商谷四周零星地块种菜两年,两人每天下地劳作,多年的高血压竟不治自愈。在马大爷夫妇的影响下,该小区老人种菜治病竟成时尚。

  “自己动手,丰衣足食。”家住渝北区加州花园A幢的胡先生说,他和妻子都是工薪族,每月收入除了付按揭,还要给上大学的儿子存学费和生活费。从去年起,他和妻子把自家阳台和屋顶变成了菜园,每天在家侍弄这些“幺儿”,丝瓜、辣椒、葱子、大蒜,每个季节的蔬菜他家都有。胡先生妻子游女士称,自己种的菜吃起放心:”关键是那种劳动的喜悦和满足感,是在市场上买不到的。”

  自己种菜年省3000元

  “一年到头,我家基本不买菜。”家住南岸区的谭婆婆告诉记者,她和老伴与儿子、儿媳住在一起,刚来主城带孙子,菜都在市场买,一家五口,加上偶尔招待客人,一月下来,光是买菜的钱就要五六百元。

  孙子上学后,谭婆婆和老伴开始在小区周围的待建空地开荒种菜,辣椒、茄子、丝瓜、南瓜、白菜、萝卜等,各种时令蔬菜应有尽有,吃不完的,一部分送邻居,一部分做成干菜储存,除了莲藕、芋头等要到市场买,她家基本不买菜。“一包菜种十多元,一年用复合肥最多30公斤,总共不超过100元。保守点算,一年可为家里节约3000元菜钱。”

  家住渝中区大坪的周女士就阳台和屋顶种菜的收成向记者算账:葱子种子10元、大蒜种子10元、韭菜种5元、复活肥15元、丝瓜种子3元、一把锄头15元、一个浇水桶10元、20根四季豆牵藤竹竿20元,加上萝卜种子、白菜种子等季节性蔬菜种,所有成本总共一百元左右,她家一年四季都有时令蔬菜。葱子、韭菜几钵轮换、长了掐,掐了长,没断过。另外,丝瓜、四季豆等产量高,吃了一茬又一茬。“家里很少买菜。”周女士说,按每月节约100元菜钱算,一年要少花1100元。为此,都市种菜族总结出四大好处:减少开支,活动筋骨,美化环境,丰富生活。记者 向军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种菜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