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市民历时一年在地板砖上刻下千个篆体文字(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23日14:58  大众网-齐鲁晚报
张民中展示拓印在黄绢上的“千字文”。 张民中展示拓印在黄绢上的“千字文”。

  本报济宁11月22日讯 (记者 刘守善) 在济宁城区龙兴小区居住的市民张民中,历时一年,在地板砖下脚料上刻下了一千个篆体文字。22日上午,记者在张民中家中采访得知,自小学时一次偶然的机会喜欢上石刻,张民中坚持至今已三十余年。

  在龙兴小区一号楼北面,今年47岁的张民中开了一间简陋的商店,这个只有7平米的小店铺,便是张民中“工作”的地方。一有时间,张民中便拿出刻刀和石头,将石头在砂纸上磨平,再固定在自制的小印床上,然后用铅笔将篆体文字反写在光滑的石面上,最后用刻刀将文字外的空白处刮掉,整个过程不过10分钟。“最关键的步骤就是刻,可以刻成阳文和阴文,刻写的过程中还能对细节进行调整。”张民中说,刻写的过程不能走神,否则一不小心便会划破手掌,记者看到,在张民中的左手背上,有十多处伤口十分清晰。

  张民中上小学五年级时,一次上学路上看到路边一位老先生刻碑文,好奇的他便借过刻刀在碎石上随意刻起来。“那位老先生便教了我一些技巧,学了几个月后便迷上了石刻无法自拔。”张民中告诉记者,老先生在学校附近刻了一段时间后便离开了。从此,他就自己琢磨,又从旧书摊上买了一本《反字篆刻字典》,钻研大小篆、正楷、行书、草书等字法的刻写。

  言谈间,张民中从屋内拿出6盒小石块,一个个麻将大小的石块上刻满了篆体文字,“共一千个字,这就是千字文。”一次偶然的机会,张民中看到著名书法家段玉鹏书写的《千字文》一书,他便产生了将这些文字刻在石头上的想法,刻完后他还把这些字印在一张黄绢上。“刻到一百多个字时,感到很累也很枯燥,便想放弃,但还是坚持了下来。”以“持之必胜”为座右铭的张民中,历时一年完成“大作”,他告诉记者,那种全身心投入的状态,能让自己忘记烦恼。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刻字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