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在济南谢罪70年日本老兵去世(组图)

山崎宏老人在给孩子看病(摄于2009年) 记者 龚辉 摄 山崎宏老人在给孩子看病(摄于2009年) 记者 龚辉 摄

山崎宏老人(摄于2010年3月9日) 记者 潘炳 摄 山崎宏老人(摄于2010年3月9日) 记者 潘炳 摄

昨晚,山雍蕴向本报记者讲述父亲生前往事。记者 傅琪媛 摄 昨晚,山雍蕴向本报记者讲述父亲生前往事。记者 傅琪媛 摄

山崎宏老人喜欢吃中国菜(摄于2010年3月9日) 记者 潘炳 摄 山崎宏老人喜欢吃中国菜(摄于2010年3月9日) 记者 潘炳 摄

  昨日下午17时16分,二战时期因看不惯日本兵在中国烧杀而做逃兵,之后滞留中国为日本犯下罪行赎罪的山崎宏老人,在济南家中辞世,享年103岁。老人逝世后,按照老人的夙愿,遗体将于今天上午捐献。

视频:昔日侵华日兵在中国行医70年赎罪 来源:齐鲁电视台《每日新闻》

  记者 曹建民 张梦尧 陈晶

  昨晚,记者到老人家中吊唁。老人的女儿、66岁的山雍蕴女士向记者介绍了父亲去世的经过。山雍蕴说,最近一周来,她父亲身体突然出现异常,开始厌食,昨天中午,老人午睡起来去厕所,出来时浑身无力。山雍蕴女士便将父亲扶到卧室的床上,他躺下后开始咳嗽,但拒绝去医院,随后状况恶化,家人拨打了120。但是不久,老人逐渐丧失呼吸和心跳。等医生赶到时,老人已离世。据家人讲,老人近年来心脏不太好,一直在治疗保养中。家人推测,身体状况突然恶化与上厕所时血压上升加之近期厌食有关。

  据家人介绍,老人生前最大的心愿是为日本在二战期间犯下的罪行赎罪,为此他终其一生都在用所学的医学知识为中国人看病。在济南七里山社区,山崎宏老人被邻居们亲切地称为山大夫。2008年汶川地震时,老人先后捐出了2000元积蓄。2009年10月,山崎宏获得日本总理大臣奖,表彰他对中日民间交往的贡献。而老人的另外一个愿望萌生于2004年,老人在住院期间决定捐献遗体。出院后,山崎宏将写好的捐献材料交给女儿去办理。

  昨日傍晚18时左右,按照老人的遗愿,他的遗体被送到山东警官总医院。今天上午,山东省红十字会等有关部门将在医院举行简单的捐献仪式并接收老人遗体,完成老人最后的心愿。

  ■ 特写

  老病号:老人去世前一天还在给人看病

  “山大夫不在了?我们前几天还找他看病去呢!”昨天晚上,当听说这个消息时,市民朱先生直说“太突然了”。“老人家住在中单元的3楼,我前两天还带朋友去过。”

  记者了解到,虽然临终前的一周老人身体已经不好且无法下楼去诊所,但是前天上午,也就是临终的前一天,老人还是在病床上给登门拜访的一对双胞胎看了病。

  女儿:太突然了 感觉父亲出门了

  “我给儿子打电话告诉他,外公去世了,儿子哭得很伤心。”山雍蕴说,“父亲今天中午还在打吊针,还说肚子不舒服,下午上厕所出来忽然就走了,我到现在都没缓过劲来,还是觉得父亲是出门了。”老人生前和女儿、女婿以及10岁的重外孙住在一套并不算大的三居室里,“今天晚上我还拿出他的相册看,老爷子生前最不爱给人添麻烦,走之前也是这么安详……”

  老人节前夕,记者曾专访山崎宏老人,他表示:

  我愿意永远留在中国

  今年老人节前夕,本报记者曾和铁二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山东警官总医院的梁尚磊主任带着几名医生,一同看望了山崎宏。

  看不惯日本兵烧杀行径 

  他来中国后就当了逃兵

  当记者一行人来到铁二社区15号楼山崎宏老人家中时,老人正在闭目养神。

  山崎宏的女儿山雍蕴告诉记者,她父亲在日本时就是一位医生,1937年日本天皇发出号召,让日本人来中国进行“两国和平建设”,山崎宏响应了号召来到了中国,没想到刚在天津登岸,就接到了立刻开往北京战斗的命令,山崎宏这才知道自己受骗了,极端厌恶战争的山崎宏当天夜里就跑了出来,经过近一个月的奔波,他来到了济南并定居下来。也就是在流浪的过程中他发现了中国人的友好,并决定长期在中国定居。“我父亲到现在都经常提起,在他逃亡的那段时间,虽然也有人因为他是日本人打骂他,但是更多的人都对他很好,甚至还有人主动提出收养他,要知道当时两国可是处于战争状态啊,也就是因为这个,我父亲决定留下来行善,也是为了赎罪,父亲现在常常很自豪地说他当年绝对是一枪没发,也从来没有伤害过中国人。”

  给中国人看病 向中国人谢罪

  1937年山崎宏在济南定居后,一直靠行医为生,而且主要为儿童治病,而医药费却一直收的很少。

  记者随后与老人聊了起来,这才发现老人的中国话很标准,丝毫听不出来有任何生硬。山崎宏介绍,起初,他只是用自己的医学知识给中国人看些简单的病症,慢慢地开始自学中医。“病人都叫我‘山大夫’,看到很多病人通过我的诊治恢复了健康,我很高兴啊!”

  新中国成立后,山崎宏成为当地卫生院的医生,即使深夜有人请他出诊他也马上赶去。回忆起这些事情,山崎宏轻描淡写地说:“就那么回事!”在他心中,“向中国人谢罪”的念头藏了一辈子。

  中国也是我的家 愿永远留在这里

  当聊到是否想家时,老人突然放大了声音说:“有时候也会想家,但是我现在感觉,中国也是我的家,我愿意留在这里。”

  山雍蕴告诉记者,老人第一次回日本的时候,家人就为他在日本的医院找好了工作,但被老人拒绝了。“我父亲说他已经习惯了中国的环境,希望永远留在中国。”

  幻灯:谢罪大夫山崎宏的最后一程

  日老兵在华行医赎罪 为人民服务系其座右铭


昔日侵华日兵在中国行医70年赎罪
来源:齐鲁电视台《每日新闻》
播放视频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谢罪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