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男子发起每日晨跑运动 吸引约13万人参加(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09日06:39  东方今报
在“黎明脚步”(中)的号召下,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晨跑队伍 在“黎明脚步”(中)的号召下,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晨跑队伍

  □今报记者 何中有/文图

  【今日主角】

  “黎明脚步”真名 “李晓栓”,今年40多岁,现在焦作市园林局工作,人称“杨树”。

  【感动事迹】

  一次偶然的机会,他叫醒朋友一起晨跑,逐渐发展到向全社会提供“免费晨跑叫醒服务”。目前,全国已有十几万人加入晨跑队伍。

  从爱晨跑到喊别人晨跑

  在焦作市喜欢晨跑的圈子里,提起“黎明脚步”、“夏天的杨树”(以下简称杨树),几乎无人不晓,相反真名“李晓栓”,知名度就逊色得多。其实他们是同一个人,焦作市民,今年40多岁,现在焦作市园林局工作,熟悉他的人都喊他杨树或者“杨哥”。

  杨树说,2006年下半年的一场朋友聚会中,朋友们都抱怨一天天变胖,体质却一天天下降。“我当时开玩笑同时又很自信地说,这些‘症状’我一个都没有,因为我每天都坚持晨跑!”朋友说:“早上也喊我们一起跑吧。”此后一段时间,杨树开始每天给几个朋友打电话喊他们一起跑步。

  2007年4月16日,杨树以“黎明脚步”的网名,在山阳论坛上发了一个“发起晨跑”的帖子:“别睡懒觉了,起来跑步吧,我叫你!”

  这个“新颖”的帖子很快就引起了网友们的关注。不到一周,就有几十个网友给他发来短信,要求定制“免费晨跑叫醒服务”。

  “叫醒服务”影响全国

  这个帖子在网络上被广泛转发,影响力突破焦作,甚至辐射到郑州、北京、哈尔滨等城市。“叫醒服务”一开始是打电话,但是“花费太多”,后来是发短信,但是“短信声音小,效果不好”,后来发展为“打电话,但是不要接听”,这样既能起到叫醒作用,又不收费。

  日常生活中,杨树把每个发来短信的朋友的手机号码都记了下来,“现在已经有6000多个手机号码,来自全国上百个城市”。“越来越多的朋友希望被叫醒,我开始有点力不从心。我的极限是每天叫醒三四十个网友”。此时,以前接受过“免费晨跑叫醒服务”的朋友,化身成了“黎明使者”。

  根据“黎明脚步”活动的“叫醒规则”,杨树和他的“黎明使者”们把电话号码编成号,存在手机里,每天5点半左右拨打一遍。电话接通以后,响两到三声挂断。

  “黎明脚步”变成“黎明精神”

  在随后的交流中,更多的网友通过电话、QQ群、论坛、博客等各种方式建立了紧密的联系。“这样做的威力很大,就像裂变反应一样,一传十,十传百”。

  随着加入“黎明脚步”的人越来越多,大家交流的话题就不仅仅是“叫醒”了,而是越来越多元化,谈天论地,一起登山郊游,看望孤儿献爱心,给贫困学生捐书、向灾区捐款等,“黎明脚步”已经有了更深的含义。网友们称之为“黎明精神”。

  2009年4月,在焦作“两会”期间,作为焦作市政协委员的杨树递交了关于“黎明脚步”的提案:政府应对民间自发形成的“黎明脚步”活动进一步做好引导和宣传工作,借“黎明脚步叫醒全国晨跑”之势发起“焦作人叫醒全国晨跑”倡议,真正让“黎明脚步”领跑全国。这个提案得到了焦作市委宣传部的肯定。

  据悉,目前全国参与“黎明脚步”健身运动的,已经达到十三万人,分布在全国150多个城市,“黎明使者”达5000人,黎明使者的叫醒电话已经打到了新加坡、澳大利亚、挪威、泰国等国家。

  一位德国网友惊奇地说:“我很关注中国,您和您发动的这场运动是积极向上的……我不能不支持你们,我的中国跑友!”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晨跑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