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马蜂在21楼筑成直径半米巢穴(图)

马蜂窝 马蜂窝

  成都天府大道一小区居民网上发帖求助,消防出击将蜂窝清除

  家住成都天府大道南线1163号大城际小区22楼的袁先生,几天前的一个偶然机会,发现21楼窗台处有一个超大马蜂窝。他对此感到非常惊诧,在人的眼皮下,马蜂居然秘密地完成直径有半米之巨的“宏伟建筑”。

  “求高手来解决马蜂窝。”很快,这个小区的居民就在网上发帖,表达对这个庞然大物的强烈担忧。物管也多方联系,打119、找派出所。

  昨日中午,消防员在几十米的高空,一阵火攻将马蜂窝清除。消防员说,这么高的蜂巢,他们还是头一回遇到。

  邻居惊呼:巨大蜂窝一夜之间筑成?

  前日,一个求助帖子出现在网上。发帖人是大城际小区的一位住户,他说,小区7栋21楼5号处的窗台处,出现了一个“高度达到了1米高”的超级大马蜂窝,小区居民7日那天才发现它。因为它太大,一直没人敢去碰这些马蜂,“我们这里住了很多才出生几个月的小孩,实在太危险了,求高手来解决马蜂窝。”

  前日傍晚,华西都市报记者赶到大城际小区。因天气昏暗,站在7栋楼下,看不到21楼窗台处的情况。住在22楼的袁先生讲述了他发现这个马蜂窝的过程。

  “第一眼看到它时,简直不敢相信,难道它是一夜之间造出来的?”袁先生说,7日那天下午,阳光很好,他从自家一个小窗户斜看出去,看到楼下放空调机百叶窗处的外墙上,有一个蛋形、有纹路的“怪物”,外表金黄色,在浅蓝外墙衬托下特别明显。

  仔细一看,发现是马蜂窝时,袁先生吓了一跳,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这个马蜂窝目测直径有半米,在袁先生的眼里,这个巧夺天工的蛋形蜂窝,简直就是马蜂们完美的“蛋屋”,比起北京前段时间一位男青年搭的“蛋屋”,马蜂的这个“蛋屋”造得特别精致。

  其他邻居反映,他们一直没注意到这么一个超大马蜂窝,也很纳闷马蜂们是多长时间内、怎么把这个窝造出来的。

  居民猜测:房子没住人 马蜂当成家

  华西都市报记者敲21楼5号的门,一直无人回应。物业刘经理说,这一户没有入住,也没有装修,业主也没在本地。前几天,小区另一栋楼刚摘除了一个小点的马蜂窝,“没想到这边出现这么大一个,太不可思议了。”

  袁先生说,正是因为这户一直没住人,没人惊扰,马蜂才会选那里作为落脚点,筑巢也没人发现。马蜂窝建的位置,也是在百叶窗处,人很难接近,甚至从窗户看过去,也是一个视线别扭的位置。“马蜂对付我们人类,还真有一套。”围在7栋楼下的居民有人说。

  当日傍晚,刘经理表示,业主对马蜂窝的存在很担心,马蜂群也可能伤及住户,必须把这个东西清除。“恐怕只有消防队才能弄,但这么高的地方,不知道有没有办法。”

  消防出击:杀虫剂上阵几分钟清除

  昨日中午,物业人员向119求助。

  消防特勤二中队抢险班赶到现场。消防员查看后,也很惊讶:“其他中队不清楚,但我们中队,还头一回遇到这么高的马蜂窝。”

  仔细观察马蜂窝所处位置,消防员发现,最可行的办法,是要从该户大阳台处,由一名战士贴着墙壁,爬到放空调机的那个小格子里,才能将马蜂窝近距离清除。马蜂窝紧贴墙壁,没有其他可燃物,最有效的办法是用火攻,一把火,烧掉它!

  物业人员买来杀虫喷剂后,消防员小王穿上防蜂服,在腰上绑牢绳索,战友们将绳子牵稳,在楼下众多居民的注视下,小王从阳台爬到蜂窝所处位置。

  “呼呼呼!”小王打开杀虫剂,点燃雾粉,对准蜂窝猛喷,几分钟时间,这个蜂窝就被摧毁了。

  小王发现,这个悬挂式蜂窝,和墙顶粘连非常牢固,要使劲扯几次才能清理干净,这样的牢固程度,即使遇到大风也很坚固。

  “清除了,这里住的人就放心了。”袁先生觉得一下子轻松了。他说,马蜂窝离自家窗子太近,马蜂毕竟是昆虫,万一碰到刮风下雨,或受到其他惊吓,马蜂倾巢出动,蜇伤人那就麻烦了。

  消防说法:马蜂窝很少有这么高的

  一位消防员说,他们经常摘各种各样的马蜂窝,但很少有这么高的。这个马蜂窝的选址还不是最刁的,有的马蜂窝悬挂在楼顶檐角下、藏到天花板内、挡雨篷上方等人类很难接近的地方。一般环境好的地方,容易成为马蜂群筑巢的理想场所,

  从接触的蜂窝案例看,马蜂有很强的适应性,蜂窝的隐蔽性和所处位置复杂程度也越来越高,使消防的社会救助难度增大。

  华西都市报记者李逢春 实习生侯婷婷(图由袁先生提供)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马蜂窝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