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讨薪农民工与武装保安起冲突多人受伤(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16日03:35  扬子晚报
讨薪民工与“武装”保安在楼盘大门口对峙。 讨薪民工与“武装”保安在楼盘大门口对峙。

  昨天上午8点左右,南京江宁区一处楼盘前发生冲突,几十名工人与头戴钢盔手持盾牌的“全副武装”的开发商保安发生肢体接触,结果七八名工人受伤被送医院,也有保安在冲突中受伤。记者接报前去采访时,工人们称是来讨工资的,开发商则表示,工程款已经付给承建方,这起冲突是承建方与一家分包方产生了经济矛盾,结果殃及他们。

  现场:保安钢盔盾牌堵民工

  上午10点多,记者接报赶到事发现场时,只见该楼盘大门处被一群身着军大衣,头戴钢盔,手持盾牌与橡胶棍的保安守住,而在数十米开外,几十名工人正围着接报前来的民警,诉说着刚刚发生的遭遇。“我们是来要钱的,可他们找了这么多保安站在门口,只要过去就用棍子抽。”一名张姓工人介绍说,他们40多个工人工资一共四五十万,都等了几个月了,开发商一直拖欠,现在都是自己掏生活费。

  据现场的工人介绍,他们上午过来的时候,发现原来门前只有几人的保安突然变成了上百人的队伍,而且还有装备,只要他们往小区里走,就会惹来棍子抽打,有七八名工友已经被打伤送到医院去了。了解情况后,记者走到大门前,保安非常警惕,称必须出示相关业主证件后才能进入。

  当记者亮明身份后,保安们称他们没有动手打人,只是这些人要强行进入小区,考虑到业主的安全,他们才设卡阻拦,而且他们也有人受伤了。随后,记者来到了同仁医院,有七八名工人在此治疗,他们不少人都是头部受伤,还有人在做全面的CT检查。民工方一名蒋姓负责人介绍说,他们约有4000万的工程款尚未领到,其中就包括工人工资,多次讨要无果。

  开发商:我们没拖欠工程款

  昨天下午,记者联系上了该楼盘的开发公司负责人缪先生(音)和承建方南通中信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南京办事处的负责人高先生。“绝对没有拖欠农民工工资,我们和中信签的合同,目前已经按照工程量付了80%的工程款,矛盾是承建方与分包方发生了经济纠纷。”缪先生说,承建方和分包方到底有没有把工资支付给工人,他们并不知晓。至于那百号特殊装备的保安,缪先生称全是物业保安,他们也是得到承建方的提前告知,说分包方可能来“讨说法”,这才提前做了准备。

  “我们没有打工人,只是在小区门前守护,防止工人们冲进小区。”缪先生对此一再强调。承建方的高先生也认可了开发商支付工程款这一说法,他称那些前来讨薪的民工都属于同一个分包方。

  高先生告诉记者,这家分包方负责修建小区一幢楼,还有所属的地库及另一幢的外墙,工程早在3月份就已经停下来,因为双方在工程款的问题上存在纠纷。“核定的钱是4000万,可分包方要7000万。”高先生说,他们为此已协商过多次,一直没有结果。

  至于前来的民工是不是真的没有拿到工资,高先生称,他也不清楚。

  两部门:承建方已经被停标

  孰是孰非现在暂无法认定,不过记者昨天采访时获悉,江宁公安分局和江宁建工局已对此事展开调查。“这是一起两家建筑公司因楼盘建筑工程质量、进度、资金等问题引发的冲突。”江宁警方表示,冲突已造成数人受伤。事发后,江宁警方迅速开展工作,并将双方相关当事人带回派出所调查。警方将依据事实情况和调查结果对涉嫌违法犯罪人员依法处理,对非法使用的器械进行收缴、没收。

  江宁建工局法规科一名负责人则表示,负责承建的南通中信建筑公司在近段时间不时闹出民工讨薪的纠纷,主要还是与分包方的矛盾,他自己就曾被困过3天2夜。“今年9月份,我们已对该公司做出了停标的处罚。”该负责人介绍,这也意味着最起码一年时间内,南通中信建筑公司不得在江宁投标,现在又闹出这样的纠纷,他们已派人前去调查,如果确属该公司自身的问题,那么停标的期限还将延长。

  采访中,楼盘开发商方面表示,因为纠纷,房子只能延期交付,已经赔了不少钱。至于民工欠薪一事,如果民工们能证明他们确实没拿到工资,开发商可以先期垫付,然后再从承建方工程尾款中扣除。本报记者 任国勇 郭一鹏 文/摄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讨薪 冲突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