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州北部山区野猪频繁出没 村民捕捉当宠物(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16日08:49  大洋网-广州日报
在钢猪圈里四处张望的野猪。 在钢猪圈里四处张望的野猪。

野猪竖着毛,野性十足。 野猪竖着毛,野性十足。

只有食物才能让野猪温顺起来。 只有食物才能让野猪温顺起来。

小猪。图/CFP 小猪。图/CFP

  嘴长一尺

  长毛直竖

  声音狂野

  快如闪电

  文、图/记者 胡利 (除署名外)

  广州北部山区村民多次见到野猪,花都、增城等地也有野猪现身,这说明广州生态环境明显好转。

  从化村民黄汉泉上山采摘野菜时,在草丛里发现了4头小野猪。他追上前抓住一头,带回花卉场饲养至今。黄汉泉还说,野猪时常活动在从化一带,还有人套回过一头重约180斤的大野猪。

  野猪“饭量”大 

  给多少吃多少 

  从化锦村与龙门交界的大山里有一个花卉场,平时仅有三四名工人在此工作。在花卉场临山的花棚外,有一个用钢板焊成的长方形的露天猪圈,里边养着一头不时“嗷嗷”叫的野猪。它重约25公斤。每当陌生人靠近猪圈,野猪都会烦躁不安地走动,还将长嘴拱出钢板与钢板间的缝隙。

  这头小野猪是工人黄汉泉在山上捡回来的。猪圈顶部开了一道铁门,黄汉泉一打开这道铁门,野猪就会猛一抬头站起。而一旦黄汉泉把手伸向它的胯下挠痒痒,它马上就温顺了下来。

  黄汉泉说,他从不敢在野猪饥饿时打开铁门,怕野猪跳出来。他每天喂给野猪的食物是蔬菜和剩饭。不过,野猪的“饭量”很大,有多少吃多少,好像总是吃不饱。许多时候,他只好拔野草喂野猪。

  “刚被抓来的时候,它只有兔子那么大,我两手一捧就走了。”黄汉泉说,6月上旬的一个上午,他到离花卉场约600米远的山上采野菜,穿过森林时,突然看见杂草中躺着四头暗褐色的野猪仔,每头野猪仔重约2斤,显然才出生不久。他兴奋不已,赶紧扑上去抓住其中的一头,其余野猪则一溜烟消失在密林深处,动作十分敏捷。

  黄汉泉把野猪带回花卉场后,给它冲了凉,还为它做了一个临时的棚屋。黄汉泉觉得才出生的野猪并不可怕,白天就把它放出来散养。野猪个头渐长,野性越来越明显,喜欢往森林里跑。和花卉场主管沟通后,黄汉泉找来几十块钢板,和工友打造了一个“钢铁猪圈”。

  野猪频繁出没

  村民设套捕捉

  “村民采取下套子的老办法,还套回过一头重约180斤重的野猪。”当地村民说,今年2月,村民上山途中,发现一处林地有野猪频繁活动的迹象。因担心野猪下山毁坏庄稼,村民按照老人家传授的办法,将一棵很有弹性的小树就地搬弯,形成了一道硬弓。接着,村民将拇指粗的尼龙绳的一端系上小树中上部,另一端打成活结铺在地上。同时,村民还在活结边设了一道可以收缩的机关。

  没过多久,一头大野猪一脚跨进活结,将机关绊动了。随着硬弓弹起,野猪连脚带身子被小树高高地撑起,一时无法挣脱。

  村民赶到现场时,这头野猪还在做最后的挣扎。见状,村民再将一根绳子打了个活结扔向野猪。趁野猪咬住绳子的瞬间,大家一拉绳子套紧野猪的嘴巴,趁势用绳子捆紧野猪的四脚。

  就这样,野猪被他们抬下了山。深知大野猪不好圈养,村民最终将这头野猪宰杀了。

  村民爆料

  环境好转 “猪丁”渐兴旺

  据了解,增城正果、花都王子山等地,都有村民发现自家的菜地被野生动物拱翻,从翻乱的地面来看,疑是野猪所为。村民说,其实早在五六年前,他们就察觉到当地山林有野猪活动。从化、增城、花都皆有大山相连,野猪在这里可到处游荡。

  胡汉文等村民说,他们观察发现,野猪每年要下两窝仔,每窝4~6个左右,多的达七八个。 野猪渐次增多的原因主要有两方面:一是退耕还林成效显著,山林植被茂盛,生态环境明显好转;二是因为禁枪多年(以前部分村民有猎枪),枪杀野生动物的现象绝迹。这些因素,促成繁殖能力很强的野猪数量增多。

  管理部门

  广州确有野猪 需要监测

  市野生动植物保护管理办公室工作人员说,工作人员还说,此前他们曾对广州地区的野生动物作过调查,证实有野猪存在,但没有到大规模出现甚至泛滥的地步。

  记者查阅资料发现,野猪主要以植物为食,有的野猪善于捕食老鼠、野兔。野猪的天敌有虎、狼、熊、豹、猞猁等动物。成年野猪嘴长一尺,长毛直竖,动作敏捷如闪电。

  记者查阅资料后还发现,从化山中确实出现过云豹的痕迹,看来,文中野猪的祖先,要面对的天敌还真的很凶残。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广州 野猪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