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女子患怪病缺乏恐惧感(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18日04:50  都市快报
图为SM女士的大脑扫描图,她大脑中的杏仁体部分(箭头所指处)已经受损失去。 图为SM女士的大脑扫描图,她大脑中的杏仁体部分(箭头所指处)已经受损失去。

  英国《每日邮报》16日报道,美国爱荷华州有个女人,即使是命在旦夕之时,也丝毫不表现出绝望或是一丝的焦急。无论是蜘蛛、巨蛇,还是令人毛骨悚然的“鬼屋”、恐怖片,她什么都不怕。

  不过,科学家却说,像她这样缺乏恐惧感,其实很危险,她能活到现在,已经很幸运了。

  一般人会吓得尖叫

  她却感觉不到恐惧

  这个“无所畏惧”的女子化名“SM”,今年44岁。

  研究人员给SM做了一系列的测试,最让他们惊奇的是,尽管SM先前说很讨厌蛇和蜘蛛,但当她走进一家宠物店时,她随手拿起一条蛇,摸摸蛇鳞、碰碰蛇信,时间长达3分钟。她还说:“这太酷了!”

  放下手中的蛇后,SM又看见一条块头很大的老蛇,她很冲动地伸手去摸摸,甚至连剧毒的狼蛛,她也不想错过,结果硬是被研究人员给阻止了。

  研究人员要求她为恐惧感打分——0分至10分,她给出的是:顶多不超过2分。

  研究人员还把SM带到世界上最著名的“鬼屋”——肯塔基州路易斯维尔市的韦弗利山疗养院,并让工作人员穿上怪物或幽灵的道具服,“装神弄鬼”吓唬她。此时,一般游客在里面都会吓得尖叫,SM却完全无动于衷,甚至还用手戳弄一个“鬼魂”的脑袋,反将那个装鬼的工作人员给惊呆了。

  SM说,参观“鬼屋”特别刺激、有趣,感觉像是坐过山车。不过,说到恐惧指数,她给出的是:0分。

  不过,研究人员说,SM快乐、悲伤等其他情绪,还是很正常的。

  感觉不到恐惧

  这其实很危险

  试图解开SM不知恐惧的原因,研究人员对她研究已超过20年。他们说,SM感觉不到恐惧,这其实很危险。

  SM生活在一个贫困、治安很差的社区,曾多次遭到犯罪侵害,包括殴打,被人用刀和手枪威胁,以死亡相逼,有一次,因为家庭暴力,SM还差点丢了性命。

  15年前的一天,SM正在公园里听远处教堂唱诗班排练,这时,一个男子突然从椅子上跳起来,用刀顶着SM的喉咙,威胁说:“我要杀死你!”

  SM居然冷静地看着对方,说:“如果你要杀我,你得先征求我上帝天使的同意!”

  歹徒目瞪口呆地看着她,随后放开她逃走了。劫后余生的SM,并没有惊慌失措地跑回家,而是像什么事都没发生一样,慢慢步行走回了家。

  美国艾奥瓦州大学神经心理学家贾斯汀·范斯坦说,“她对自己遭劫持,没有感到丝毫恐惧,这一点把劫匪给吓跑了。”

  不是因为冷血

  而是罕见脑病

  关于SM的研究报告,16日由《当代生物学》杂志刊载。

  SM女士貌似啥也不怕,原因不是她冷血或情绪控制力特别强,而是她患上了一种罕见的基因疾病,导致大脑中控制情绪的杏仁体受损。

  范斯坦说:“恐惧的真正原因,是生存的需要,杏仁体可以帮助我们躲避可能危及我们性命的人、物和事,从而存活下来。SM女士现在还活着,本身就是很不寻常的事。”

  研究人员认为,研究SM,可能有助治疗创伤后应激障碍(PTSD)和其他焦虑症。

  “去年一年,我一直在治疗从伊拉克、阿富汗回国后患上PTSD的士兵,”范斯坦说,“他们的生活被恐惧摧毁。因为这种恐惧一直存在,他们有时甚至不敢出门。”

  “而SM女士的情况正好相反,没有什么心理创伤,可以在她心里留下痕迹。”范斯坦说。 (综合新华社、中国日报报道)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怪病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