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开发商拟新建写字楼致1幢住宅楼出现沉降(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30日05:52  扬子晚报
5号楼北面的围墙已经塌陷。张凌飞 摄 5号楼北面的围墙已经塌陷。张凌飞 摄

  在连云港杰瑞花园小区5号楼(共17层)的北侧,连云港东盛房地产开发公司拟建一幢32层楼的写字楼,目前正在做基坑,基坑的土全堆在5号楼的西南侧,导致夹在土堆和基坑间、位于5号楼西侧的一排民工房倒塌,5号楼也随之出现沉降,部分住户担心会步上海“楼倒倒”的后尘,现已搬出该楼。昨天,记者前往现场,情况的确令人触目惊心。

  现场 墙体出现长裂纹,居民外迁

  昨天记者在现场看到,在5号楼西侧及北侧的路上,均放置了一个提醒标志牌,上面写着“此处塌陷,危险地带,请勿进入、驻留”的字样。

  在5号楼西北角处一处车棚及两段围墙断裂塌陷,坑深近两米。透过围墙就能看到居民反映的“肇事基坑”,约有几千平方米大小,深约6米。坑内打下的直径60厘米的水泥桩,约七八根都向北斜歪着。一居民告诉记者,这明显是因为土体流动、挤压造成的。

  靠近5号楼围墙的一段基坑护坡,也出现起鼓、断裂现象。

  在杰瑞花园5号楼楼体外部墙角均出现约两厘米的裂缝,水泥路面比平时下沉了约五六厘米。在该楼的1701室,记者看到,四室二厅的楼房里,每一面墙上都有一道长长的裂纹,连装上了瓷砖的餐厅、卫生间也不例外。房主徐先生告诉记者,楼房是2007年7月交付使用的,他装修完成后于2008年1月入住,这些裂纹是在今年11月中旬之后才出现的。一家老小住在这样的房子里,每天都提心吊胆。

  如今整个5号楼的68户居民都有和徐先生一样的想法。自上海“楼倒倒”事件发生后,大家对楼房的安全更是格外关注,该楼目前有几户居民因为担心已搬出去住了。居民李女士告诉记者,围墙、道路塌陷之事发生后,物业公司告知居民,不要在自家楼房附近泊车,以免发生意外。而围墙倒塌后,报警系统和路灯均遭到毁坏。

  居民 担心步上海“楼倒倒”后尘

  5号楼的居民李先生向记者反映说,杰瑞花园5号楼共17层,住有68户居民,200余人。

  在他们5号楼的北面有一块工地,正准备要建32层的高楼,他们在进行基坑施工的时候,附近地基严重下沉,导致5号楼楼体发生损坏,道路断裂,围墙和车棚倒塌,下水管线拉断,时刻面临断水、断电、断网以及燃气中断和泄漏的危险,现在是路不能走,车不能过。实在让大家人心惶惶,寝食难安。

  李先生表示,大家每天生活在惶恐之中,开发商不负责任的行为严重影响了大家的日常生活和工作,威胁到居民的生命安全。老天还算是帮忙,连云港很长时间没有下雨,但一旦下起雨来,后果不堪设想,也许就是上海“楼倒倒”的历史重演,情况非常紧急。他们和开发商也进行了多次交涉,对方根本没有诚意,也没有拿出有效的补救方案和措施。

  李先生还告诉记者,前几天,在施工方组织专家召开的一次协调会上,建设局一名闫(音)姓专家表示,出现这种(塌陷)情况,问题很严重。此基坑原先基础就是一个鱼塘,土质非常松软,基坑内数万立方的土,被挖出堆到了基坑的南面,5号楼地下的土体承受着巨大的压力差,这就造成了土体滑移,这也是5号楼附近地面塌陷的原因,必须尽快进行整改,否则很容易出现安全事故。

  施工方称“对土体认识不足”

  据杰瑞花园物业公司赵经理介绍,今年10月初,东盛房地产公司开始对所建东盛阳光大厦开挖基坑建地下室。10月中旬,居民就发现了靠基坑一侧的围墙、车棚、路面出现裂缝,和施工方口头交涉,但对方并未停工。12月初,5号楼北侧围墙外的基坑护坡塌方滑坡,杰瑞花园西北角的围墙倒塌,杰瑞花园西面相邻的一排民工用房也倒塌掉,对方仍没有停工的意思。直至12月24日,工程才在5号楼业主阻拦下停工。

  记者采访了基坑项目施工负责人魏强,魏强解释称,从接到业主反映以来,东盛房地产开发公司就邀请了一家公司进行全程监测,并出具分析报告。根据每天的报告显示,5号楼主体工程稳定。对于居民连续三个月多次反映情况却未停工的原因,他两度承认对该处“土体认识不足”。

  连云港建设局张志峰副局长告诉记者,根据规定,将由施工方委托技术单位提出基坑加固方案,与小区业主共同选择专家对方案进行论证,方案一旦确定,他们将按方案积极有序地解决问题,之后再追究相关单位的责任。

  记者 张凌飞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楼房 沉降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