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犯罪团伙驾车盗窃距今826年铁狮子(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31日03:25  燕赵晚报
如今只剩基座。 如今只剩基座。

失窃铁狮子。(资料照片) 失窃铁狮子。(资料照片)

  文/图 本报记者 苗静 杜慧

  反映:

  金代铁狮子不见了

  近日,一位网友向李梓新闻工作室博客圈报料,称不久前去某公园寻访文物古迹,发现两个金代铁狮子竟然不见了!问来此锻炼的居民才知道,原来铁狮子被盗了。网友说,当时他曾询问公园内一位老者,老者说,两只狮子在今年春节前后丢了。“这么重要的文物被盗,太让人痛心了!”网友“立马逗”希望相关部门能追回铁狮子。

  据了解,这对铁狮子铸造于金大定二十四年(1184年),有800多年历史了。原置于获鹿县(现鹿泉市)一座庙前。1950年代修建这个公园,将这对铁狮子移置于其中。

  现场:

  只剩下空空的基座

  12月30日下午,记者来到这个公园,向十余位来此锻炼和参观的市民询问铁狮子的位置,他们都表示铁狮子原来就放在一个纪念碑亭那儿,但是在今年年初就已经丢了。“快一年了,也不知道找到没有。”一位市民说,他是石家庄人,小时候就经常来这里看铁狮子,如今铁狮子被盗,他觉得很心疼。

  根据市民们的指引,记者来到纪念碑亭,这座碑亭的东西两侧分别有两个方形的基座,就是那对铁狮子曾经的安身之处。如今,基座上还可以看到仅存的几块砖。碑亭的南侧,原本竖有一个“河北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铁狮子”碑,现在只剩下一段有截断痕迹的方形水泥柱。

  河南警方:

  盗窃团伙已被抓获

  据《大河报》今年2月25日报道,河南平顶山市警方抓获了一个在当地偷盗盆景的犯罪团伙,其成员全部落网。该团伙成员还交代了他们在石家庄一家公园内盗窃铁狮子的犯罪经过。作案前,他们多次踩点,第一次盗窃时,由于铁狮子重量太大、底座安装坚固,没有得手。1月2日凌晨,3名犯罪嫌疑人和一名司机驾驶车辆,带着事先精心设计好的盗窃工具,再次窜入公园,最终盗走了铁狮子。1月16日,他们在湖北十堰将铁狮子通过物流发往广东省,卖给了一个商人。

  12月30日,记者联系到河南平顶山市公安部门,他们证实了《大河报》的相关报道,表示对铁狮子的去向并不知情,让记者询问石家庄市当地的公安部门。

  石市警方:

  铁狮子正在追查中

  12月30日,该公园的工作人员对记者说,这对铁狮子的确被盗了,盗窃者已经被抓获,但铁狮子还没有追回。事发后,公园也加大了巡查力度。记者注意到,公园内不时有巡逻车开过,办公区内,也能看到公园各个区域的监控录像显示的画面。

  河北省文物局也证实了铁狮子于今年年初被盗的消息,并表示公安部门正在协调,追回铁狮子。石家庄市公安局相关人员表示,他们一直在追查铁狮子的下落。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被盗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