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新浪首页

图文:83岁老人收集25000余枚毛泽东像章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08日14:44 嘉兴日报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邹一川收集毛泽东像章,也是对历史的温故。

  为了心中的那段记忆-一位八旬老人的毛泽东像章情结

  摄影 记者 陈慧

  12月13日,星期天,阵阵冬雨随着寒风飘落。83岁的离休干部邹一川和往常一样,早早地搭上公交车来到了月河街古玩市场,一个一个摊位“筛”过去,寻找着毛泽东像章和其他的和毛泽东有关的红色收藏品。那天,他一共花了470元,买回27个毛泽东像章,其中有以前没有收集到的品种,他觉得非常地值得。

  从1987年开始,邹一川利用外出旅游的机会,到处收集毛泽东像章,同时收集各个版本的《毛泽东选集》、《毛主席语录》和有关毛主席的画和照片。目前,他收藏了25000余枚的毛泽东像章,约18000个品种,其中成对(套)的就有800多。还有各种珍本、孤本《毛泽东选集》。

  对邹一川来说,收藏不是为了拥有,而是一种情结、一种爱好,更是一种责任、一种寄托。从1999年开始,邹一川举办了近百场毛泽东像章展,参观者近10万人。2005年起,他将收集到的分别出版于1944年5月和1948年5月的两部珍贵的《毛泽东选集》和解放后出版的各个版本的《毛泽东选集》等共128本,全部捐献给了南湖革命纪念馆,成为珍贵的党史资料。

  邹一川在收藏中还发现了不少“秘史”。例如,在以中国共产党成立为主题的像章中,95%的图案是南湖红船;在嘉兴本地制作的毛泽东像章中,嘉兴毛纺厂制作的毛泽东像章最多,而嘉兴绢纺厂做的毛泽东像章最大;解放前和解放初期,没有单独为毛泽东做的像章,当时,毛泽东的头像只出现在劳动模范、战斗英雄等纪念章上;第一次公开发售的毛泽东像章是1966年6月15日,由北京和上海的两家徽章厂制作的直径为一厘米的红色小像章。

  邹一川认为,像章虽小,可它记载的却是一个时代的风云。他愿用自己的爱好,把中国革命的历史演绎得更丰富、更生动、更精彩,让更多的人记住。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幻灯图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