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新浪首页

图文:快速公交系统主干道车流不断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26日14:26 大洋网-广州日报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岗顶夜深了,BRT主干道还是车流不断。

  BRT,突围之前

  “从棠下到体育西路这段公车旅程,简直就是一场跋涉,人多车堵! ”

  这是每天经过中山大道的上班族的共同想法,但远不止这些。2008 年12 月1 日10 时30 分,中山大道BRT 试验线在位于中山大道棠下村的骏景花园小区门口正式开工,BRT 也正式走入广州市民的日常生活。但也是从那一刻起,各种各样关于广州BRT的争论也从未间断过。住户说:“白天施工、晚上施工, 晚上11 点了, 还在砰砰响个不停。”

  对于BRT 的未来, 郑小姐有不同的看法,她是中山大道沿路一房产中介,她认为:“前期的施工确实带来麻烦, 但眼前的不便带来的却可能是以后长久的便利。”憧憬也确实摆在眼前:BRT 实施后, 如果某个乘客早晚往返都使用BRT,全程一个来回的时间要比现在少54 分钟;可以极大提高乘客舒适性,能提供类似地铁的服务水平;能节省燃料和能源, 从另一方面改善空气质量;走廊沿线的土地会得到升值;可以提升广州的现代化都市形象……

  记者手记

  为了拍摄这个专题,记者连续多天徒步奔走在中山大道上。在BRT 还没开通的这段时间里,川流不息的车龙,各色各样的人群,喇叭声、打桩声、搅拌机的轰鸣声,“广州大工地”———这样一个概念在中山大道得到如此深刻的印证。我能感受到,住在这道上两边的人,感情是复杂的。一方面对出行不便感到焦虑,一方面又对未来充满憧憬。

  快速公交系统(B us. R apid. Transit)简称B R T,是一种介于快速轨道交通与常规公交之间的新型公共客运系统,是一种大运量交通方式,通常也被人称作“地面上的地铁系统”。在欧洲、北美以及澳大利亚等发达国家,虽然小汽车私人拥有率非常高,并且已有轨道交通系统, 但是B R T 因为节省了出行时间并避免交通阻塞而得到了推广。目前国内已经建设运营B R T的城市有北京、杭州、大连、常州、郑州、济南、合肥、昆明、重庆和厦门,另外武汉、长沙、石家庄、盐城等城市也在计划筹建。本报记者 黄澄锋 摄影报道

幻灯图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