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新浪首页

图文:打工者排队一天一夜终于买到卧铺票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01日15:35 春城晚报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来自4川的几位在昆打工老乡排了一天一夜的队,终于在1月30日早上第一个买到了卧铺票。春城晚报 周明佳 摄

  春运-回家

  30日早上7:30,昆明火车站。排在40号临时窗口第一位的祖程海买到了两张2月8日去往浙江义乌的K182次硬卧车票。3分钟后,排在第四位的母亲也如愿买到了两张。

  前一天下午4点,祖程海与母亲便来排队,与他们母子两一同彻夜排队的返乡农民工有上千人。

  “去年排更长时间,整整24小时,今年轻松了很多,晚上秩序也很好。”拿到了一家四口返乡的车票,母子俩收拾好昨晚过夜的毛毯、凳子和干粮,高高兴兴地回家报喜讯去了。在他们背后,每一个临时窗口前都还有近百人在排队等候。

  今年春运期间,昆铁对于农民工返乡给予了特别关注,并特别优先办理农民工团体票及省内往返票。1月18日至3月10日,农民工用工企业或地方劳动部门组织20人以上农民工集体乘车,可以提前12天在省内10个车站以及10个代售点提交订票申请,昆铁给予优先安排。1月19日至2月8日,农民工用工企业或地方劳动部门组织20人以上农民工集体在云南省内往返乘坐火车,可以在省内6个车站以及10个代售点提交订票申请,昆铁也将给予优先安排。

  春运第一天,火车站熙熙攘攘的人群里,多是背着大包小包返乡的农民工,一脸灿烂,抑制不住回家团圆的喜悦。

  下午,车站广场临时售票场外围,又坐起了长长的等待第二天买票的队伍。午后的阳光很温暖,照亮一个共同的愿望:第二天清晨,买到票,回家。本报记者 戴川

幻灯图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