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新浪首页

图文:陈华信带着学生们沿着山路往学校赶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03日13:50 大洋网-广州日报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广州志愿者陈华信带着学生们沿着泥泞的山路跌跌撞撞往学校赶。

  《串起山坳间的千纸鹤》

  编者按:从南粤大地到云贵高原,从千里迢迢赴黔支教的广州志愿者到2009 年感动中国候选人、患白血病的代课教师赵鹏, 位于贵州乌蒙山深处的油杉小学将这一切紧紧地联系在一起。12月17 日,沿着仅有的一段悬挂在崖壁上的乡村公路,本报记者来到油杉河谷。在油杉小学-那间坐落在河道边门前插着红旗的小平房前, 我们见到最后坚守的广州志愿者陈华信。

  1996 年,15 岁的油杉河村高中辍学青年赵鹏,办起了油杉小学。14 年来,油杉小学解决了当地所有适龄儿童的读书问题, 而这所由赵鹏夫妇执教的“黑校”,教学质量却在全乡稳居前三。今年11 月,29岁的赵鹏被确诊为急性白血病卧床不起, 在读的114 名孩子停课告急! 广东商学院的陈华信等4 名志愿者率先伸出援手,帮助油杉小学复课。

  三年来,陈华信与他学校的“向日葵天使”爱心团队曾多次来此支教。借助网络与媒体,山村代课教师赵鹏与油杉小学孩子们的命运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赵鹏也成为今年的感动中国候选人之一。教室即将复修、老师也已就位,而支教的广州志愿者也逐步撤离油杉小学。

  1217日,在陈华信离开的前一晚,油杉小学的几个老师为他饯行。在油杉河村民心中,阿信是好样的,从广州到这山沟里来支教,这次又帮了赵鹏老师和孩子们的大忙。很伟大! 很了不起! 晚饭后,一起在江老师家吃饭的三个学生让老师们教他们为躺在医院里治疗的赵鹏老师叠千纸鹤。

  第二天,天还没亮,师生一行便沿着泥泞的山路跌跌撞撞往学校赶, 沿途不时有上学的孩子加入到队伍中。对油杉村的孩子来说,上学路是一条艰苦的路,泥泞、坎坷,而且几乎是披星戴月。油杉小学的办学条件简陋而艰苦。全校114 名学生, 仅有3 间教室,48 套课桌椅。每两个年级用一间教室,3 个人用一张课桌。五、六年级的教室更是用木板围成,四面透风,头顶望天,冬天北风呼啸,细雨和雪花随时会飘落到课本之上。刚调来的杨昌印老师上语文课,课上到一半,由于冻脚,安静的教室开始出现跺脚声,临近下课时这些声音已经变得像一股无法抵制的洪流。但孩子们仍昂着头,大声地朗读。

  下课的时候,陈华信走进教室,跟孩子们告别,孩子们将一只只写满祝福语的纸鹤交给他,两天后,在贵阳赵鹏的病房里, 阿信从背囊里小心地取出串在一起的纸鹤,踮起脚,轻轻地抖动,纸鹤舒展开来。赵老师戴着口罩,容颜憔悴,眼神跟随着那些纸鹤在房间里流转。

  “赵老师,您现在好些了吗?”“祝您早日出院,回到我们的讲台上。”孩子们一个个殷切的问候随着纸鹤在昏暗的病房里起舞, 此时的赵老师眼睛尤其明亮,也许还带着一丝丝的泪光,这眼里有一个重病的乡村代课教师的骄傲和希望。回广州的路上, 陈华信仍不断地想起大山深处那114 双对知识渴求的眼神以及赵鹏老师憔悴的身影。总的说来,自己和同学们的支教其实只是一座沟通大山和外部社会的桥梁……本报记者 杜江 摄影报道

幻灯图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