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少年被拐卖16年后通过DNA检测回家(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04日14:54  央视《今日说法》
江家收养的男孩“江辉华” 江家收养的男孩“江辉华”

被拐卖孩子小华的奶奶替孙子祈祷 被拐卖孩子小华的奶奶替孙子祈祷

  16年前 儿子小华被陌生男人带走

  撒贝宁:各位好,欢迎收看今天的《今日说法》。这是一张拍摄于16年前的照片,照片上这个孩子叫小华,当时只有6岁,然而就是这个只有6岁的孩子,有一天突然失踪了, 视频:夫妻二人历经16年寻获被拐儿子 来源:央视《今日说法》 从那时起,他的家人就走上了一条艰难的寻子之路。

  整整16年过去了,提及儿子的走失,江开发仍然感伤不已。

  记者:“当时你儿子丢的时候有多高?”

  父亲江开发:“当时我小鬼走失的时候,就只有这么高。就这么高。这个灶台一直没有拆的原因,我认为我小鬼总有一天会回来,留个纪念。”

  江开发说,儿子失踪时,个头正好和家里的这个灶台一样高。每每看到这个灶台,他发就会想起丢失多年的儿子。

  记者:“这个灶台有多少年了?”

  父亲江开发:“这个灶台是88年我砌的,一直留到现在。”

  孩子叫小华,这张照片,是小华留家人惟一的记忆。小华失踪的那一天,是1995年5月18日。那一天早晨,江开发的母亲像往常一样,把小华送到了幼儿园。

  奶奶:“那个是个上午,她送江辉华去上学,上学后来…送他上学,她就回家洗衣服。”

  忙完家务,老人就张罗着做饭。可饭做好了,左等右等,就是不见孙子回来。再出去一找,才发现孙子已经不见了。

  奶奶:“她说每天都是她送他到学校的,当时她去找的时候,幼儿园那个阿姨说有个男人带出去玩了,就这样丢掉了。”

  是谁把小华带走了呢,一种不祥的预感涌上大人们的心头。听说小华丢了,亲朋好友都赶了过来,帮着一起找孩子。

  亲属:“大家心里不好过,都很着急,也帮忙找…不好过”“儿子丢掉怎么会好,就是不好,到处去找,没有找到。”

  找不到孩子,江家人赶紧报了案,经过分析,警方判断这是一起拐卖儿童案件,他们立即派出侦查员,在案发地附近展开了排查。江开发所在的迪坑村,位于福建省西部,这里群山环绕,十分偏僻。

  连城县公安局刑侦大队大队长张开炜:“当时的资讯是比较不发达,那我们通过发协查通报,周边的公安机关的协查、发照片,但都没有相关的线索回来,所以这个事情也就搁置着了。”

  警方的调查没有进展,这让江开发一家十分愁苦。小华是他们惟一的孩子,也是这个家庭未来的支柱,找不到孩子,他们也就谈不上未来了,江家人接受不了这样的现实。

  江开发:“一个家庭,失去一个小鬼以后,我妈妈那种情况,我们的心情,总有那些,就是很难说清楚,觉得当时都非常痛苦生活就是。”

  妻子:“儿子丢了,两个人吵,到处去找,有的时候吵啊,那时候也快要闹离婚了。”

  从那以后,找孩子成了江开发夫妇唯一的心思。他们把小华惟一的照片,印在寻人启事上。走到哪儿,就贴到哪儿,

  江开发:“在码头专门蹲点的人,车站或者码头这些蹲点卖票的人,问他有没有碰过这些事情,或者你当地有没有人专门介绍这些事情的,往这方面去了解这些事情。”

  就这样他们一直苦苦寻找了大半年,但是没有得到任何消息,夫妻两开始有些灰心。

  江开发的妻子:“反正也没目标,那时候,哪里知道去哪里找,谁知道说一个小孩子丢到哪里,哪里找得到,到处去找。”

  儿子丢失后的第一个春节,全家人都无心过年。关于是否继续找孩子,江开发夫妇也第一次产生了争执。妻子认为,儿子当然要找,但前提是要打工赚些钱,不能再漫无目的的去寻找。而丈夫江开发则犯上了寻子的“痴心病”,坚持要一找到底。

  江开发:“实在承受不了的时候,就会买点白酒,喝下去,第二天醒来以后枕头也是湿的,就说当年从小鬼丢失那一刻起,那整整一年都是以泪洗面,很难面对自己。”

  那一年春节过后,妻子一个人去了厦门打工,而江开发则重新走上了寻子之路。他先是在福建省内找,一个城市挨着一个城市地跑。累了,就睡车站、码头,饿了,就啃咸菜、馒头。寻子途中,江开发吃的最多的就是方便面。

  记者:“经常吃方便面吗?”

  江开发:“经常吃。”

  记者:“一天买一桶,一天吃一桶?”

  江开发:“对。”

  记者:“这些年下来,你吃了多少桶了?”

  江开发:“这个记不清楚了。”

  寻子途中最难的就是,走到半路钱花光了,没有路费,也没有钱吃饭。这时,江开发只能暂时停下来,随便找个工地,打打工,赚些钱,再接着出发。

  江开发:“我只能说一天吃一顿饭,或者买几个馒头这样子度过,住在火车站或者汽车站,那种时候已经说没什么自己过怎么样,心里面一心想怎么把这个小鬼找到就是了。”

  在江开发寻子的这些年当中,他的母亲,也就是小华的奶奶天天坐在家门口,盼着儿子早日带回来好消息。

  奶奶:“孙子如果找不回来,一生都会很无奈…”

  此后,江开发又先后去了湖南、江西、重庆等多个省市,跑遍了大半个中国,他依旧是走到哪儿,就把寻人启事贴到哪儿。几年下来,为找孩子江开发花了十几万元。这些钱,多数是向亲戚朋友借的。

  江开发:“觉得当时都非常痛苦生活就是,我也很少在家,我有时候怪她说没去找,我会这样子讲,因为她讲实在的,实在没有经济能力了,我老婆也是没有文化。”

  时间到了1999年,儿子小华还是没有一点消息。四年的寻子历程,江开发感到疲惫不堪,他想小华也许在某个人家,应该已经长高了,但他的脑海里,儿子还是那张稚嫩的脸。

  江开发:“梦见,总之就认为如果是他还活着,应该总有一天会有团聚的一天。”

  (一段奶奶上香给孙子求福的镜头)这是江开发一家的祖宗牌位,每年到小华生日的那一天,奶奶都会坐在这里,一方面默默地替孙子祈祷,另一方面则是向先人们赔罪,希望先人们能原谅她丢孙子的过错。

  江家收养被解救男孩 视如亲子抚养

  撒贝宁:在江开发寻找儿子的这几年当中,连城警方也没有放弃他们的努力,1999年,连城警方在摸排过程中,打掉这一贩卖儿童的犯罪团伙,同时也解救了三名被拐的儿童,其中就有一个孩子跟丢失的小华年纪相仿。

  听说警方解救了一名被拐男孩儿,江开发连忙赶到了连城县公安局。

  江开发:“思儿心切吧,好像说自己的孩子那么久出去,好像一个儿子就是那么大,跟我们孩子相似吧。”

  这个被解救的男孩儿,10岁左右,跟江开发的儿子年纪相仿,个头也差不多。江开发越看越觉得这就是自己的儿子小华。

  张开炜(连城县公安局刑事侦查大队大队长):“看到这个男孩的身高很像,他就觉得越看越像,说这就是我的孩子,这就是我的孩子。”

  但是认亲并不是件简单的事情。1999年时,国内的DNA技术尚不成熟,,警方就用老办法来判定双方的血源关系,他们分别采集了江开发和那名被解救男孩子的血样,进行了简单的血型对比。

  张开炜:“结果非常遗憾的就是,这个男孩的血型跟这个江开发这个血型是完全对不上。”

  比对结果让江开发很失望,看着眼前这个同是被拐的孩子,江开发感慨万千。

  江开发:“当时我去认的时候,找儿子心切吧,心情也很难说。”

  这个被解救的男孩儿,是几年前被卖到连城县的,时间久了,被抓的人贩子也想不起孩子老家在哪儿。孩子被救了却不知道该往哪儿送,这让警方感到犯难,江开发得知这一情况后,主动提出收养这个孩子。

  张开炜:“鉴于这种情况,我们就是让这个江开发写了一个协议,就说这个孩子在找到亲生父母之前,由他暂时予以抚养,这个江开发也接受了这个协议,就把这个孩子带回去抚养了。”

  江开发一家,是当地的大家族,祖上曾出过福建省的贡元。现在一家人还住在这个具有200多年历史的贡元府里。当看到江开发领回了一个养子,大家都替他高兴,江开发也把这个孩子视如己出。

  江开发:“因为我把这个孩子就当做我自己的儿子,当替身了,包括名字都是他的名字”

  从这以后,这个男孩儿就“代替”江开发失踪的儿子,名字也叫江辉华。在江家人培育下,长大成人了。

  江辉华:“我所要的,我这边的父母亲都会给我们,因为我们要得也不多,我们经济能力才这个,所以我要的都是他们所能达到的,但是他对我,也是跟亲生儿子一样。”

  也是自从意外地收获了这个养子之后,江开发的心情好了不少。也是因为这个养子,他和妻子间的矛盾缓和了许多。

  江妻子:“他读书,最开始只有,那个就回家跟他奶奶一起读书,然后又去我妈妈那边读书。”

  记者:“跟你关系怎么样?”

  江妻子:“可能他跟我关系更好。”

  记者:“为什么跟你关系更好?”

  江妻子:“比他老爸好。”

  但是在江开发内心的深处,寻找自己亲生儿子的信念并没有泯灭,只是此后,他不再大张旗鼓地寻找了,他怕伤了养子的心,但只要时间允许,他还会偷偷地去找儿子小华。

  江开发:“但是我去寻找当中我也没告诉我老婆,也没告诉所有人,也没有告诉我这个小鬼,怕影响他的情绪,只有暗中。”

  从公开寻找,到暗地里坚持,江开发的寻子之路又坚持了七年,但这七年,他仍然一无所获,这时江开发寻找儿子小华的信心,也开始发生了动摇。

  江开发:“真正找到2006年我已经就没心情了,实在没有音信了,那梦中就是只要我们小鬼还生存,有一天他会,有一天会相聚,我就这样子一直认为。”

  看到养父整天心事重重,养子江辉华一直不停地安慰父亲。说实在找不回来这个弟弟,他们也不必担心,自己也会尽孝心照顾两位老人。

  养子江辉华:“我也是被拐卖当中的一员,因为现在社会可能还有很多被拐卖的不能够找到自己亲生父母,他回来也好,不回来也好,说难听点穷得连块瓦都没有的,也不是说,不必担心他分财产或者怎么样。”

  (哄孩子的现场镜头)2009年,养子江辉华谈了女朋友,江开发就张罗着给他办喜事。2010年6月,他们家喜添新丁,江开发的孙子出生了,一家人高兴得合不拢嘴。


夫妻二人历经16年寻获被拐儿子
来源:央视《今日说法》
播放视频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拐卖 回家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