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伙制止偷窃受伤后未交请假单遭单位辞退(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16日02:58  新民网
行义小伙吴福佳的双手,关节处布满了细微的伤口。他告诉记者,遭遇的冷漠一度令他怀疑自己的行为。新民网记者萧君玮 现场回传   行义小伙吴福佳的双手,关节处布满了细微的伤口。他告诉记者,遭遇的冷漠一度令他怀疑自己的行为。新民网记者萧君玮 现场回传

吴向记者展示脖子上的伤痕。此前他曾因制止行窃被小偷割伤,缝了16针,也因此失业。新民网记者萧君玮 现场回传   吴向记者展示脖子上的伤痕。此前他曾因制止行窃被小偷割伤,缝了16针,也因此失业。新民网记者萧君玮 现场回传

吴的家境并不富裕。据他说,其父也是因制止犯罪行为遇害,对他影响巨大。新民网记者萧君玮 现场回传   吴的家境并不富裕。据他说,其父也是因制止犯罪行为遇害,对他影响巨大。新民网记者萧君玮 现场回传

  【新民网·独家报道】近日,一则微博曝光一名上海小伙在火车站行义举制止小偷偷窃而受伤,却因误工遭单位辞退。微博中称,这名小伙子姓吴,遭辞前在巴士五汽公司做保安。1月14日,新民网记者联系上微博上的“吴某”吴福佳,这名28岁的上海小伙向记者坦言,自己在公交车上当过售票员、干过保安、商场里卖过东西,这并非第一次“路见不平拔刀相助”,也不是第一次因“多管闲事”而丢了工作。

  ·回放·阻止小偷偷窃被扎数针

  微博上描述的事发生在今年1月11日下午4点半。吴福佳告诉记者,当日他休息,和朋友在上海火车站附近乘车时,在北广场的麦当劳旁目睹到小偷行窃,对方中等身材,精瘦。“手机已经从小姑娘的口袋里掏出来,放到了上衣口袋里了。”吴福佳说,被偷的姑娘正在和男朋友逛街,他看到这个情形,翻过栏杆就扑了上去,与小偷扭作一团。

  “大腿上突然感到痛,之后胸口脖子处也被刺到。”吴福佳称,见有人阻拦,小偷从口袋中拿出针筒,用针扎人。当时吴福佳用随身携带的警棍将小偷手中的针筒敲掉,却又遭小偷携带的另一支针筒袭击。解释到为何会随身携带警棍,吴说,因他从事保安工作,外加防身,警棍总是随身携带。

  此时被偷女子的男友黄先生也赶来增援,吴福佳告诉记者,就在他和黄先生两人制服小偷之际,还被小偷咬了一口,脚踝火辣辣地疼。更让他感到疼的是,周围看客众多,却无一人愿意出手相助。

  ·委屈·未交请假单被请辞

  吴福佳的家在宝山区大场镇,记者见到他时,他已“失业”1天,这几日除了在家看电视,就是找工作。

  说起为他打抱不平的微博,吴福佳说发博的应是11日那天手机被偷女子的男友黄先生。当时为证明自己是做好事,黄先生和吴福佳互换了联系方式。

  微博曝光后,巴士五汽公司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一天内接到许多媒体来电询问,公司仔细查阅了花名册及询问了人事,确认吴福佳并不是巴士五汽的员工。对此吴福佳解释,他是被介绍进单位做保安的临时工,其工作的是一家保安公司,除为巴士五汽工作,还承担其他一些公司的安保任务。

  13日上午8点多,吴福佳本准备托人去单位交请假单,却接到了保安公司经理的电话,经理在电话中询问他为何昨天不来上班,言语中表露了不快。吴福佳猜测,对方是因人手不足,自己又未上班而不满。吴福佳解释12日已经打电话口头请假,且说明自己因为抓小偷受伤的情况,但经理似乎并不买账,以需要书面请假为由告知吴福佳不用来上班了。

  吴福佳失业了。

  ·现实· 平静 、验伤、找工作

  “不用我这样的人才是他们的损失。”对于失业,吴福佳反复说着这句话,没有更多的情绪。他说,算上11日的事,他2年内已经4次挺身而出,也曾因负伤需要休息而被请辞。吴福佳向记者展示了脖子右侧一道10厘米左右的伤疤。这是2010年1月份吴在阻止偷窃时被割伤的,缝了16针,休息了半个月后,工作没了。

  因扎针小偷扬言自己有艾滋病,吴福佳在事发后前往市疾控中心进行血液检查,结果出来需15天。吴福佳说,如果真查出染病,则只能自认。他告诉记者,2000年前后他的父亲曾因制止不法行为身亡,对他影响很大,如此痛恨偷窃、抢劫等行为,亦与此有关。

  吴福佳告诉记者,刚刚失去的这份保安工作并没有签合同,临时工,不缴金,月底发现金。保安公司承诺给予他2个月的工资作为补偿,这让他爽快接受了辞退的说法并着手寻找新工作。问及想干什么,吴说,还是想做保安。

  让他产生困惑的是周围人的看法,新民网记者看到,他家中一扇玻璃窗整个碎了,碎玻璃还没来得及清理。吴福佳透露,这是女朋友和他吵架时砸坏的,吵架的原因,也是为了他喜欢“管闲事”的习惯。

  最近没事的时候,吴福佳也会回想11日发生的事情。“希望能有更多人站出来,而不是看着。”他自认不是做好事不留名的类型,“希望你们报道我,现在的社会愿意站出来的人太少了。”(新民网记者 萧君玮)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见义勇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