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火灾现场老太要消防员先救曾孙(图)

小阳阳获救 小阳阳获救

曹婆婆被抱下梯子 曹婆婆被抱下梯子

  昨日凌晨1点过,遂宁市大英县回马镇临园大道一门面着火。热浪袭人,浓烟滚滚,年过六旬的曹婆婆抱着9个月大的曾孙女小阳阳(化名),被迫撤退到三楼。

  上楼的楼梯被大火围困,遂宁市船山消防中队中队长朱兴红、战斗一班班长罗聪勇通过二节拉梯爬上三楼,找到被熏得漆黑的婆孙俩。

  先救谁?两名消防队员思索瞬间,曹婆婆喉咙发出沙哑而不容置疑的声音:“先救小阳阳。”最后,救援队员一个也没撂下,把曹婆婆、小阳阳都救出来。

  门面失火三县紧急驰援

  回马镇是大英县的繁华大镇,临园大道商埠云集,张女士在这里开了一家电器门市部。这个门市部有3楼,1楼是卖场、2楼是卧室、3楼是储藏室。

  小阳阳是张女士的孙女,张女士的母亲就是曹婆婆,62岁。平时,“年轻”的曹婆婆照顾9个月大的曾孙女小阳阳。

  18日晚上,张女士和丈夫外出。门市里只有曹婆婆和小阳阳。19日凌晨1点20分,住在2楼的曹婆婆被浓烟和焦臭味熏醒,她抱起小阳阳准备跑下楼,但见1楼火势熊熊,根本无法冲出去。曹婆婆赶忙抱着小阳阳往3楼爬。

  “快报警,3楼上还有人!”正在熟睡的邻居发现起火后,急忙拨打119。回马镇紧邻船山区、射洪县,离大英县城反而较远。

  遂宁消防支队立即命令大英、船山、射洪三县(区)的消防队马上赶往现场。三县(区)的消防人员都风驰电掣般往回马镇赶。

  先救哪个官兵左右为难

  射洪县沱牌公司专职消防队离回马镇最近,他们率先赶到着火现场。

  专职消防队侦查发现,1楼火情危重,火苗正往2楼蹿。“先控制火势!火苗蹿上3楼,3楼上的人就危险了。”沱牌公司专职消防队立即展开灭火。一会儿,船山区消防中队、大英消防中队相继赶往现场,经过火场勘查,决定由一队消防员投入灭火战斗,船山区消防中队中队长朱兴红、战斗一班班长罗聪勇则上楼救人。

  此时,上楼楼梯被大火围困,浓烟直冲2楼、3楼。朱兴红、罗聪勇从失火房后院通过二节拉梯爬上三楼。“婆婆,你在哪里?”朱兴红、罗聪勇在浓烟中搜寻。

  不一会儿,3楼一角传来咳嗽声。朱兴红、罗聪勇循声而去,终于找到曹婆婆和小阳阳。

  此时,曹婆婆和小阳阳给熏得漆黑,呼吸困难,而浓烟还不断往上涌。“二节拉梯只能依次而下,先救哪一个?让哪一个先下?”朱兴红、罗聪勇在那一瞬间左右为难。

  一个不少婆孙双双获救

  “先救娃儿!不要管我。”曹婆婆不假思索,从喉咙发出嘶哑但不容置疑的声音。

  朱兴红冲上前,抱起娃娃翻出窗户,然后一手抱娃娃,一手抓住二节拉梯,小心翼翼地向下移动。这个被熏得像黑人的小娃娃还在哇哇哭泣呢!

  朱兴红抱着娃娃着地后,罗聪勇紧紧抱住曹婆婆逃离浓烟弥漫的3楼。当时,曹婆婆几乎失去知觉,根本不能抓扶拉梯或罗聪勇,为防止曹婆婆意外坠地,罗聪勇用自己的身体把曹婆婆“压”在拉梯上,缓缓而下。罗聪勇和曹婆婆顺利着地后,大伙儿才长舒一口气。

  医生将曹婆婆和小阳阳赶紧送往医院抢救。凌晨3点20分,沱牌、船山、大英消防队员,联合将大火彻底扑灭。

  医生诊断:曹婆婆肺部被严重熏伤,小阳阳肺部被熏伤,并有轻微灼伤。经过抢救,婆孙二人均没有生命危险。

  失火具体原因还在进一步调查中。

  文/图 唐伟卿 华西都市报记者 汪仁洪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火灾 先救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