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少年流浪15年后找到亲人续:年前回到自己家(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30日13:40  金羊网-羊城晚报
小锁终于回到家。 小锁终于回到家。

  ■《开锁记》追踪报道

  文/图 羊城晚报记者 王晓云

  “流浪十多年,我连做梦都想回家,现在终于回到了!我感谢在广州遇到的一群好心人,没有你们,我不会有今天。”1月29日,刚刚回到安徽省涡阳县老家的小锁给羊城晚报记者传来喜讯。

  回家了

  26日晚9时,广州火车站,小锁踏上了回家的火车。

  这是广州市救助站站长徐福宪看到18日《羊城晚报》的报道后,通过救助流浪人员政策帮他解决的回乡车票(详见本报20日报道)。不仅买来车票,他还派出一名工作人员护送小锁回家。

  “揽一事还是少一事?反映了救助站服务弱势群体的胸怀。”徐福宪说。

  自从小锁联系上了妈妈和二伯等家人后,十几天来他彻夜难眠:“我想知道妈妈为什么在我很小很小的时候就离开。不要我了吗?我流浪十几年,打工也没赚多少钱,家里人会不会看不起我?”

  小锁告诉羊城晚报记者,找到家本是件开心的事,可是他反而担心,不知道该如何面对家人。太多未知的谜底就要揭开了,自己很怕,怕到晚上躲在厕所里哭。

  “往年在广州过年,看着别人都是一家人团圆,心里难免孤单。虽然有朋友和自己在一起,但再亲也没有爹娘亲啊,我连做梦都想回家”。

  老房子

  镇上那座桥,依然是老样子。

  小锁站在桥头,童年的记忆慢慢涌上心头:“小时候,大伯常常带我经过这座桥,去镇上喝茶、打牌。”

  5米远的地方站着四个人,是小锁的二伯和二婶,还有姑姑和堂哥。

  “你是楠楠吗?都这么大了。”“那么多年怎么过的,咋不回来呢?”“我们还去广州找过你,找不到啊!”

  28日中午,安徽涡阳县义门镇,小锁流浪15年后第一次见到亲人。回到村里,亲戚邻居们全过来了。

  “我好激动,又紧张,大家介绍说这个是谁那个是谁,我都不记得”。

  二伯带着他来到老房子前,破旧的屋子空空如也,墙倒了一半,房梁裂开着大缝,屋顶透着光。但小锁很高兴:“我的家!终于回来了。”

  他骑着摩托车,在村里跑了一圈。

  “家里人带我去村委会开证明,还去派出所申办户口和身份证,我也知道自己的生日啦,是1990年1月6日,叫锁楠楠……”

  见妈妈

  28日下午,安徽亳州市汽车站。

  小锁刚下车,一个长头发、四十多岁的女人站在旁边,捂着嘴巴痛哭不已。

  妈妈!

  相顾无言,惟有泪千行。

  一起来的,还有姥姥和二姨,嗓子全都哭哑了。二姨一把拉住他,搂在怀里,妈妈却不敢靠近。

  “她可能怕我怪她,其实我一点都不怪她,谁都有苦衷。”小锁很懂事。

  平静下来后,妈妈说,他爸爸在他3岁时就死了,大爷很疼他,带着他一起出去讨钱,家里人都找不到他们。

  1998年,妈妈听说小锁被人送到合肥了,就跑去找了一年多,整天拿着照片,大街小巷地问人有没有看到自己的孩子。

  “我还以为妈妈不要我了。”小锁的心结打开了。

  按照当地习惯,小锁今年在二伯家过除夕,年初二再和妈妈一起去姥姥家。

  谢恩人

  “二大爷他们商量,等一过完年,就帮我先盖间房子。”29日,小锁满怀喜悦地告诉记者。

  他托记者好好感谢广州一群帮助他的好心人:

  “田大哥把我当亲兄弟,收留我。他有结石病,虽然不舍得花钱,也要去看看病,希望他身体早点好。”

  “张队长从我离开少教所就操心我的工作,就算我去武汉去杭州打工,都惦记着我。”

  “冯大哥帮我找到了家,天冷了给我送衣服,还帮我买年货。”

  “安姐专门给我做了一本影集,5年前拍的照片,我都差点忘了那时候的样子了。”

  “廖姨和关姨……”

  “我一定会为了你们而改变,如果我不改变,还不如去死。”

  今后怎么打算?小锁坚定地说,努力打工赚钱,肯定不做坏事,相信以后生活会更好。

  祝福

  就像《千与千寻》一样,小锁找到了“自己”,回到了家。

  还有更多的人,没有他幸运,甚至很难听到他们的声音。

  像小锁这样的流浪失足少年,廖陵儿、关小蕾、张清友、安海波、廖一柱等热心人都投入了深深的感情。他们希望通过聆听社会弱者的声音,催生更多有责任的行动,让这些孩子找到合法身份,回归社会,过上好日子。

  爱与被爱都是幸福的。祝福这些孩子,也祝福帮助孩子的人们。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流浪 寻亲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