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男子治疗口腔疾病发现脑中残留断刀(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15日04:32  汉网-武汉晚报
取出的断刀 取出的断刀

断刀经手术取出 断刀经手术取出

断刀长逾10厘米 断刀长逾10厘米

这把长达10cm的断刀由他的右下颌处插入,依次穿过他的舌根、鼻咽、肌肉,最后尖端插在了脑上。 这把长达10cm的断刀由他的右下颌处插入,依次穿过他的舌根、鼻咽、肌肉,最后尖端插在了脑上。

  一把长10厘米的小刀插在头里是什么感觉?37岁云南元江男子李福(化名)或许比任何人都有更深的体会。这个常常被口臭、头痛等问题困扰的哈尼汉子在今年1月份的一次检查中惊骇发现,自己的头部竟被插了把小刀!

  不止李福,就连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的医生在见到他时,也被怔住了。“一把刀竟然在神经、血管密集的颅内存在了4年多,真是奇迹中的奇迹。”神经外科主任罗志伟也向记者感叹道。

  2月12日上午8点30分到下午12点30分,玉溪市人民医院手术室里,经过4个小时紧张手术,医生成功将滞留在李福头里的一把长10cm、宽1.8cm、厚0.24cm的断刀取出。据了解,这把长达10cm的断刀由他的右下颌处插入,依次穿过他的舌根、鼻咽、肌肉,最后尖端插在了脑上。

  记者看到,从李福头中取出的断刀两端仍然完好,中间部分已经被腐蚀。罗医生说,被腐蚀的部分是位于咽腔内,口腔黏膜的分泌物呈酸性,会将刀体腐蚀。当医生清理断刀时,即使离得老远也能闻到很浓烈的臭味。

  13日上午10点左右,记者见到了躺在神经外科病床上的李福,此时的他病情已平稳。

  断刀留在头内4年未察觉

  据患者的弟弟说,2006年,李福以驾驶摩托车拉客维持生计,9月21日晚上10点,李福应一客人的要求,将其从元江县城拉至甘庄,到达甘庄附近,后座上的客人突然拿出刀子,对李福进行抢劫。在反抗的过程中,李福右下颌处被刀捅伤。被捅伤后,李福没有再进行反抗,犯罪嫌疑人抢走了他随身携带的财物和摩托车,李福随后报警。受伤的李福被送往元江县当地医院,由于受当地医疗技术和设备的限制,并未检查出其颅内留有断下的刀片,医生对伤口进行清创缝合后并打了消炎针。包扎后,李福的伤口就渐渐恢复了,没有其他症状,所以当时没有住院,也没有做进一步的检查,想不到会有刀子留在头里。后来警察抓到了刺伤李福的犯罪者,同时还告诉家属已经找到了嫌疑人行凶时所用刀的刀柄,但一直未找到本应该和刀柄连在一起的刀片。

  李福的伤势慢慢好转,可是从此以后,李福的口腔就经常发生炎症,伴随着口臭等症状,用手按太阳穴,耳朵、头等部位就会扯着疼。李福的妻子说,受伤后,丈夫口腔一直有炎症,经常都要打消炎针,而且都治不好,活也干不了,闲在家里一年半,后来在县城的农贸市场里摆了个摊点卖杂糖。伤好后,丈夫的声音和以前相比,变得沙哑了,平时病情好点时也可以喝酒、抽烟甚至还可以吸水烟筒,可是口腔频繁发炎,4年多来持续存在间断头痛、口腔流血、做过“消炎”治疗,发炎的时候不会吃东西,甚至稀饭和汤也喝不了。

  治疗口腔疾病却查出颅内有断刀

  难耐一直以来的口腔炎症困扰,今年1月24日,李福在元江县医院照了X射线检查时,被告知其头部有一10厘米的金属物体,当时李福和家人都怀疑是不是医生弄错了,就决定到玉溪市医院做确诊。

  玉溪市人民医院口腔科副主任医师徐稳说,当时自己在门诊接诊了由元江县医院的医生带来的患者李福,当时从元江县医院所照的X片上可以看出患者颅内有一很清楚的金属物体,但当时还不知道是什么物体。后来又对病人进行了更为准确的CT和血管成像检查,确定了患者颅内的是一把长达10cm的断刀。颅内有这么长的异物,患者还能吸烟、甚至吸水烟筒,徐医生表示自己很吃惊。

  为何断刀能在患者的颅内停留4年多的时间,而不会有激烈的疼痛,甚至没有威胁到生命?徐医生分析说,断刀在通过咽、口腔等有通道的部位,发生炎症所产生的异物能从这些部位排除,一定程度上避免了病情的恶化,所以能维持这么久,算是一个奇迹了。经检查,李福反应正常,表达切题,左侧颞肌萎缩,声音略嘶哑,咽反射过敏感,右侧扁桃体及咽部软组织红肿向中线偏移,而其他神经系统检查未发现异常。诊断为颅底、咽喉部颈侧部刀伤、金属异物存留;右侧慢性颌下腺及颈侧区慢性炎症。

  神经外科主治医生王和平说,刀在进入患者头内时,避开了面部主要的血管和神经,但患者在咀嚼和吞咽时,都会导致残留的刀发生移位,移位如果割伤其他神经或血管,也会危及到患者的生命。幸运的是,刀在移位的过程中是顺着面动脉的方向慢慢地平行移动,所以未割伤动脉,如果刀是和面动脉垂直移动,就会造成动脉割破而大量出血的严重后果。

  据神经外科罗志伟医生介绍,针或者钉等物体插入人的大脑,人还能存活都是可以理解的,而如此长的断刀进入患者的颅内,患者还能存活,且时间长达4年多,实在是一个很大的奇迹。这把断刀从舌根部插入,倾斜向上,经过鼻、咽、肌肉直至左脑,人的面部有很多神经,刀在进入头部时避开了脑动脉以及一些重要的面部神经,没有导致面瘫或者大出血等严重后果。罗志伟医生说,这是自己从医近30年以来都没有见过的,毫厘之差使得患者幸运地保住了性命,这也算是患者不幸中的大幸。

  【疑难】

  危险重重的手术

  金属异物位于颈部大血管前方,离脑动脉约3.5mm。尖端刺入颅内左侧颞叶脑组织底部约1.3cm,周围轻度水肿和炎症改变;颅底部分即刀尖部的异物主体位于圆孔和卵圆孔之间,紧邻三叉神经、上颌动脉、面动脉,进行手术存在很大的难度。玉溪市人民医院在此之前还未遇到过如此特殊的病例,断刀在患者颅内长达4年多,患者都能进行正常生活和劳作,而且基本不受影响,甚至可饮酒、吸烟筒。而这个手术存在很大的风险,一旦手术发生意外,后果不堪设想,但是在得知颅内存有金属异物后李福已出现焦虑、愤怒等反应,手术意愿强烈。

  手术前全院组织了大会诊考虑了很多的手术方案,从颌下、颌后取出;被腐蚀的刀片如果发生断裂,采用开颅取出;或者鼻腔处取出等。医院在征求患者及家属的意见后决定对其进行手术。

  口腔科和神经外科一起配合着进行此次手术,由于刀所在的位置附近血管、神经聚集,且位置很深,在手术过程中一旦割到脑动脉,就会导致患者出血难止,从而休克死亡;在显微镜和神经内镜的帮助下,口腔科医生徐稳切开患者的右下颌,穿过炎症部位,找到了从片子中看到的断刀尾部,从开始手术到断刀的暴露,仅用了一个小时就实现了。断刀暴露后,考虑到刀片很薄,只有0.24cm,经过咽腔部分的刀片已经被严重腐蚀,取出过程一旦拔断,会使刀体尾端更深难于取出,危及患者生命,神经外科的罗志伟医生认真分离断刀周围的连接组织,在确定无牵绊神经后,将李福颅内的断刀成功取出。

  【提示】

  2月13日上午9点,手术结束的第二天,记者来到了玉溪市人民医院神经外科办公室,神经外科主任罗志伟在电脑上向记者展示了当时所照的片子,以及从李福颅内取出的断刀,断刀两端仍然完好,中间部分已经被腐蚀。罗主任说,当时自己即便在隔着近半米的距离对取出的断刀进行清理时,也能闻到很浓烈的臭味。

  神经外科的王和平医生说,术后对患者进行了清洗创腔、放置流管排除血水等,目前患者病情平稳,已经脱离了危险,可以说话并且思维清晰,需要半个月以上的时间进行术后恢复。

  对于李福头内藏刀4年多未被察觉,而导致自己一直遭受口腔发炎等痛苦的情况,王和平医生说,当人们在遭遇到人身伤害等意外时,可能由于事发时周围情况混乱,当事人自己也紧张而不能察觉到身体内有异物,最好选择到当地权威医院进行检查确定体内无异物残留。

  据春城晚报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残留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