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右眼失明农民跳入冰河救人 上岸后悄然离去(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02日14:28  大河网-大河报
张恩照完成营救后返回岸上穿衣服,随后便离开现场坐车前往山东打工。 张恩照完成营救后返回岸上穿衣服,随后便离开现场坐车前往山东打工。

救人上岸后的张恩照 救人上岸后的张恩照

  核心提示

  右眼失明的洛阳农民张恩照准备外出打工时,路遇汽车落水,他跳入冰河,参与营救素不相识的落水者,随后穿上衣服悄然离去,继续自己的打工之旅。没想到的是,他因救人患重感冒、腿疼而无法干活,赶往山东没几天就不得不借钱返回家乡。

  贫穷而低调的张恩照感动了很多人。昨日,伊川县委书记亲自给张恩照颁发了“见义勇为先进个人”荣誉证书。

  打工路上冰河救人,不想被冻感冒被迫返乡

  昨日上午,记者联系上了36岁的张恩照,他已回到了伊川县白元镇夹河村老家。“救人把我冻感冒了,救人后我就拦车去外地打工了,在山东呆了几天难受得很,吃药也不管用,啥活儿也干不成,只好回老家。”张恩照在电话中说。

  2月21日,张恩照已买好车票,准备到山东打工。当晚8时许,他到洛阳市北环路加油站附近等车时,看到许多人往中州渠跑。张恩照感觉出事了,也跑过去,看到了落到水里的轿车,“我啥也没想就下去了,救人要紧啊”。张恩照滑下护坡,迅速脱掉衣服,只穿裤头,纵身跳入两米多深的渠水中。当日,洛阳夜间温度为零下2摄氏度。

  汽车的天窗已经碎裂,张恩照把手伸进车里,摸到了一个人。此时车里已灌满了水,他摸索着把双手伸到被困者的腋下,用力向上拉,看清是一个小女孩。可由于小女孩下身被卡在车内,张恩照只能将孩子胸部以上拉出水面。他一条腿跪在车盖上,拉着孩子等待救援。

  此时,跳入水中的民警陈建军和一名消防员将车门拉开,并救出一名女子。等该女子被送上岸后,张恩照在大家的帮助下才彻底将小女孩救出来送往医院。不幸的是,那名女子死亡,小女孩经抢救无效也离开人世,但车中的一名被困男子,此前被人救出。

  确认车内已无被困人员后,在水中冻了几十分钟的张恩照,才哆嗦着身体上岸。“有个人非要问我的名字和家庭住址,我不想留,我还急着拦车去山东打工呢,缠不过就给他说了。”张恩照说。

  坦言母亲曾被好心人搭救,见义勇为是他的“一种报恩”

  张恩照说,当时也想着会感冒,但没想到会感冒这么厉害,腿又麻又疼,到山东后连活儿都干不成了。由于身上才带了十几元钱,也没挣住工资,只好借钱返回老家治病。张恩照的右眼是小时候被牛顶伤失明的,救人时灌进去一些水,这两天老流眼泪。不过他说:“虽然我眼睛失明了一只,但救人这事,咱不能往后退呀!我妈前几年出车祸,就多亏有好心人把她送到医院,才保住这条命,这算是我的一种报恩吧!”

  据记者了解,张恩照的母亲出车祸后落下了头疼、行动不便等后遗症。为还母亲住院时欠下的9万多元债,张恩照长年在外地打工。

  被网友称为“最帅农民工”

  县委书记亲授荣誉证书

  张恩照的事被洛阳当地媒体报道后,引来众多网友关注。前些天,有网友在贴吧发出了《紧急寻找洛阳最帅农民工张恩照大哥!》的帖子。

  一名网友说:“张恩照大哥,您在哪里?有人关心您吗?您去医院检查身体了吗?不要默默地走开,洛阳需要您这样的英雄!”一些深受感动的网友,也纷纷带着礼品到张家探望。

  昨日,伊川县委宣传部副部长方长勋说,他们得知张恩照救人的事后就赶到张家探望,在他返家后再次去探望。

  昨日上午,张恩照被邀请到伊川县政法信访稳定工作会上,伊川县委书记郭宜品亲自给张恩照颁发“见义勇为先进个人”荣誉证书,并奖励现金5000元,称赞其是“伊川的形象和骄傲,值得我们推崇和尊重”。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跳河救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