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文革时期邮票拍出897万港元(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11日01:41  郑州晚报
一版庚申年猴票110万 一版庚申年猴票110万

  全国山河一片红更是无价之宝

  上周,在香港举行的一场拍卖会上,一套罕见的“文革”邮票四方连拍出897万港元天价,创下中国单枚邮票或方连邮票的最高纪录,包括15%的买方佣金在内,匿名买家共为这套邮票支付130万美元。

  中国邮市继1997年后再度发疯火爆。去年,中国邮市风起云涌,成为各大媒体热词,一版庚申年猴票卖出在上海郊区买套房不成问题,在郑州买套房更不在话下。

  除了众所周知的庚申年猴票、“文革”邮票、全国山河一片红等邮市明星,第一轮、第二轮生肖邮票、小型张、纪特票也都一一迈过历史高点。

  然而,业内玩家认为,邮市疯狂主要在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上演,所有大的成交全在一线城市,像郑州这样的二线城市只是随行就市,资金进出量并不大。且由于邮票其自身的特点,邮市更多的是一种纸上富贵。 晚报记者 程国平

  实习生 韩宣博/文 晚报记者 马健/图

  生肖版票 2010年3月2011年2月1日

  庚申猴69 万112万

  辛酉鸡10000 38000

  壬戌狗1800 9500

  癸亥猪3000 13500

  甲子鼠1500 6500

  乙丑牛210 900

  丙寅虎180 650

  丁卯兔100 620

  戊辰龙160 1900

  己巳蛇85 400

  庚午马95 700

  辛未羊80 450

  单位:元/版

  生肖票和小型张领涨邮市

  沉寂了10多年的中国邮市终于迎来了新一波牛市,不少品种成倍,甚至5倍、10倍地向上涨。

  最引人注目的是,有着邮市晴雨表之称的1980年庚申年猴票,这是中国第一轮生肖邮票的起始。

  1980年出的庚申年猴票一版80枚,每枚面值0.8元,2010年3月时,其涨势凌厉,一版直上69万;进入2011年1月,这一版猴票在一次拍卖会上拍出了120万的天价。

  现在,这小小的一版猴票价格也在110万左右,用它在上海郊区买套房不成问题,在郑州买套房更不在话下。

  为什么庚申年猴票如此叫座?

  业内人士公认的原因是:发行量小,原计划发行500万枚,结果印刷出了事故,只印了420万枚。此外,当时收藏意识不强,很多人买了就寄信了,消耗量大,最终导致存世量小。

  除了庚申猴,第一轮生肖票一直都在涨,只是涨幅较小。但到了2010年,第一轮生肖票猛涨,有些品种涨了10倍都不止,看看下面的表格就知道了(如图二)。

  之前,1992年起的第二轮生肖票因发行量动辄过亿枚而一直停滞不前。不过,去年八九月份,第二轮票的价格呼呼上去了。

  “就全球来看,2010年收集生肖票的人特别多,所以生肖票大热价格就大涨了。”张保先,市集邮协会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有着50多年集邮经历,曾经管理过郑州的邮币卡礼品市场。在他看来,除了生肖票,部分品种的小型张邮票涨势也相当可观,像西厢记、牡丹亭等古典名著题材的小型张,梅兰芳、仕女图等小型张,上涨幅度都比较大。

  忆当年,1997年牛市轰动全世界

  中国邮市的这一轮行情,让很多人想到了1997年的大牛市,当年中国的邮市繁荣轰动了全世界。然而仅仅10个月,中国邮市就一崛不振,一片沉寂。

  当年一个生动的例子是:北京乐坛邮市的热潮,让到那儿附近买菜的老百姓都受到了感染,“今天买的邮票,明天就能赚钱”,在居民中口口相传。

  “人都疯了,人山人海。”张保先说,当时民众的投资渠道太窄了,从而出现全民投资邮市。

  北京、上海的邮票热很快传导到了二、三线城市,郑州铁路文化宫也是如此。里面人满为患,人们都挤到外面,形成马路市场。市民进文化宫要收费,这在文化宫的历史上是从来没有过的。

  3月6日,周日,碧波园古玩城负一楼,这里聚集着百十位邮商,别看个个摊位不大,但他们都是有着10多年玩邮票经验的邮商,其中大多数是从原大学路医学院邮市过来的。

  老周就是其中一位,关于1997年的邮市疯狂,老周举了个例子:在那波行情中,面值3元的梅兰芳小型张邮票迅速飙升到1万元。

  谈教训,邮市追涨同样风险巨大

  还有一个郑州邮商都知道的例子:正当邮市大热之时,面值50元的香港回归金箔小型张发行,有着香港回归这样的大题材,这张邮票的身价自不待言。

  “当时很多人走后门,排队,找领导批条子才能买到。”家住陇海路附近的张保先记得非常清楚,香港回归金箔小型张发行时,陇海路的邮局门口排队排了100多米,惊动了警察出来维持秩序,还有人排了一夜队。

  这张香港回归小型张不负众望,刚一发行进入二级市场,价格就一路破了100元、200元、300元,直冲向500元高价。

  郑州邮商贾先生也看好这张香港回归小型张,他从两三百元时开始买起,一直买了几十箱。

  1997年全国邮票市场的高烧由此可见一斑。

  然而1997年秋,随着邮市走低,庄家高位出货后,这张香港回归金箔小型张从500元迅速跌到200元,贾先生赔得一塌糊涂,“真是兵败如山倒,根本来不及出货,几十箱的货在100多元的点位上出手”。

  之后这张香港回归小型张一路下跌到20多元。

  “实际上,当年有很多个品种像这张香港回归小型张一样,价格迅速哄抬上去,又迅速下跌,完全是一个过山车行情。”张保先说。

  10多年来,这张香港金箔回归小型张一直没有翻身的机会,即便到2009年下半年,好多个品种的邮票都涨起来了,它到现在才恢复到80元。

  张保先说,当时,从1月到10月,中国的邮市就这么疯狂了9个月,然而进入10月,仿佛一夜之间,邮市暴利的神话破灭,很多高位接盘的人赔得血本无归。

  当时的一个标志性事件是,政府取缔马路市场,北京乐坛邮市、上海大连路邮市就在其中,郑州的铁路文化宫、大学路邮市同样没有幸免。

  说现状,

  郑州市场并无大资金进出

  到2010年初,10多年,中国邮市沉寂不言,很多当年高位接盘的邮商还没缓过来劲。

  然而,当股市、楼市、农产品以及字画、钱币等艺术品被游资逐一炒作后,这个10多年无人触及的邮市开始走向前台,资本的目光开始投注,赚钱效应显现。

  上一波牛市以沉寂收场,2010年启动的新一波邮市行情怎么走?

  “这波行情,比以前理智多了,因为大众的投资渠道也多了,选择余地相对多。”张保先认为,但现在也有人在坐庄,这些手握重金的人在全国范围内雇佣上百人的团队,先是低价收购某个品种,然后炒作概念,炒起来后,这些人再不露痕迹地全国出货。

  此外,邮市虽然来了一波大行情,而且赚钱效应显现,但像郑州这样的二线城市市场进出资金的量并不大。

  “全国城市都在看北京、上海,几乎所有邮商大的成交量都是在这两地完成的。”贾先生分析,二、三线城市都是跟风走。

  张保先认为,现在邮市的行情比较扎实,投资者和邮商都理智多了。第二轮生肖票虽然现在价位不低,但还没有出现泡沫,有些涨上去的品种是物有所值,早就该涨了,“低迷了这么多年,该动动了”。

  张保先也常常到邮市上去看一看,但见到的都是一些熟面孔,也就是说并没有更多的场外资金进场。

  “现在全国的邮市正在调整中,几天一个新价位,整体是一个向上走的行情。”张保先认为。

  老藏家:

  邮票更适合欣赏把玩

  无论怎么说,这波邮市的火爆已引起投资人和普通大众的关注,不少手中有点闲钱的人希望能在这个市场有所斩获,那么,这个市场是一个大众可投资的市场吗?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邮商对后市的看法有着明显的分歧,有人认为邮票市场的火爆行情才刚刚开始,可以大胆购买;而有的人却觉得,邮票价格如此疯涨,已经积累了不小的泡沫,应该回避风险。

  就像股市、石油、黄金市场一样,没有人可以准确预测出未来市场的行情,但我们可以在这个市场里实战了多年的专业人士的建议。

  虽然认为邮市整体向上走,但张保先不建议普通大众进场投资邮票,因为这么多年来,邮票值钱的品种并不多,众所周知的,全国山河一片红、猴票、苏俄革命等票,此外还有一些题材不错的小型张,但更多的邮票品种一直没有涨过,甚至还卖不到当年的发行价。

  另外,张保先认为,与钱币、字画等艺术品不一样,与黄金、股票更没法比,邮票变现非常难,虽然也有进拍卖行的东西,但品种必须非常好。“这往往是一个有价无市的市场。”

  河南钱币有限公司总经理杜军最早投资就是从邮票开始的,他的建议是,邮市是一个非常窄众的市场,而且变现难,对于普通大众来说,尽量投资一些容易变现的品种,比如黄金、白银等。

  把邮票当做一种收藏,用于把玩和欣赏,这是不少业内人士的说法。

  在邮市玩了20多年的贾先生,是在1997年的行情中赔过大把钱的,他的观点是,从2010年起,邮票从高端到低端已经有过一波轮番上涨的轮动效应。“如果普通市民想投资,可以关注那些尚没有大涨过的中低端品种,它们也许有更大的上涨机会。”而那些已经涨了5到10倍的品种,目前已经到达高位,贾先生不建议投资者和收藏者介入。

(编辑:SN002)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邮票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