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重症肌无力患者无钱治疗要求回家等死(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11日04:10  大洋网-广州日报
曾莉靠呼吸机维持生命。 曾莉靠呼吸机维持生命。

  本报讯(记者涂端玉摄影报道) 日前记者在中山一院东山院区神经五科重病室看到这样一幕:一位41岁身患重度重症肌无力的母亲唇色苍白、无法言语,只能靠呼吸机维持生命。她没有料到,当天早上她的丈夫已向医院提出申请:放弃治疗,带她回家“等死”。丈夫表示,自己已经用尽全力,只希望能有好心市民帮帮他可怜的妻子和全家。

  每月十几万元医疗费

  “今天早上,医护人员发现55床曾莉(患者)的丈夫一个人蹲在病房门外痛哭,问他怎么了,他说已提出申请,想出院回家。”该科主任刘卫彬教授告诉记者,她得知情况后,马上和医护人员一起拦阻住了患者丈夫:“再想想办法吧,她再住一个月就可以治愈了,放弃多可惜。”

  曾莉的丈夫红着眼睛告诉记者:从去年6月底发现妻子患病起,已经在呼吸机上耗了7个月了,每月十几万元的开销,早已借遍所有亲戚朋友,现在还背负着几十万元的债。“真的再也借不到一分钱了。”他不断责怪自己:“要不是我去年自己也生了场大病,就不至于花了家里大笔钱,也不至于让我老婆这么晚才发现病情。”

  刘卫彬教授介绍,经过几个月的治疗,目前患者体重已逐渐恢复,但仍脱不了呼吸机。“根据她的情况,我估计只要再坚持一个月治疗,就可好转乃至痊愈。”

  然而就是这最后一个月的十几万元,曾莉的家人实在无处可寻。“虽然新农合可以上限支付6万元,但要等到6月才能算新的一年度,可她还能等到那时候吗?”丈夫为此十分迷茫。

  儿女在老家相依为命

  曾莉丈夫介绍,他们有一儿一女,哥哥16岁、妹妹8岁。“家里也没有爷爷奶奶了,兄妹俩在韶关老家读书,哥哥每天做三餐饭照顾妹妹。兄妹都特别争气,哥哥期末考试是全校前五名,妹妹也是班上前三名。”他说,儿子曾经来医院看过妈妈,回家后发短信给他妈:“妈,你一定要坚持!我们等你回来!”

  悲惨见证:

  患者穿好寿衣 自己拔掉气管

  刘卫彬教授痛心地向记者讲述了自己亲眼见证的悲惨一幕:之前曾有一名男患者,因患重症肌无力,花光了家里所有的钱,当再也支付不起医药费时,他主动选择放弃治疗。“我们带着气管等设备一起送他回家,他已经不能说话了,亲眼看着家人为自己穿完寿衣,便自己毅然拔掉气管,没多久就撒手西归。”

  她告诉记者,每年她收治的重症肌无力多达6000余人,而重度患者一旦上了呼吸机,因病致贫、因贫不能继续治疗的患者为数不少。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治疗 无钱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