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男子吸毒后产生被追杀幻觉劫持外婆(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15日03:05  重庆商报
昨日,北碚,民警将犯罪嫌疑人江明川制服。 通讯员 龚宣楚 记者 徐元宾 摄 昨日,北碚,民警将犯罪嫌疑人江明川制服。 通讯员 龚宣楚 记者 徐元宾 摄

  本报讯(记者 杨圣泉)昨日上午,北碚发生一起劫持人质事件,一名男子吸毒后产生“遭到他人追杀”的幻觉,随后竟持锋利匕首将卧病在床的八旬外婆劫持!案发后,市公安局高度重视,副局长黄伟迅速赶赴现场指挥营救。警方派出谈判专家,不到1小时成功地从嫌犯刀下救出人质。目前,犯罪嫌疑人江明川已被警方刑拘。

  吸毒人员劫持83岁外婆

  昨日上午8时40分,市公安局指挥中心接到市民报警,称在北碚区龙凤街道群兴村联龙组21号,吸毒人员江明川用匕首劫持自己卧病在床的83岁外婆。

  “火速前往解救,确保人质安全!”接到市公安局指令后,北碚警方迅速启动应急处置预案,案发地附近的交巡警平台的民警在3分钟内赶到了案发现场。

  在北碚警方赶到现场展开前期处置的同时,市公安局副局长黄伟立即前往北碚现场指挥。特警、刑警、治安等警种负责人及精干警力接报后也迅即赶赴现场。

  民警在现场看到,嫌疑人江明川用锋利的匕首抵住被劫持的老人,情绪激动,被劫持的人质精神则濒临崩溃,随时都可能有生命危险!

  警方结合案发地地形、犯罪嫌疑人基本情况等,迅速制订了处置预案,并派出两名经验丰富的谈判专家靠近人质和嫌犯,展开心理攻势和谈判,以稳定犯罪嫌疑人的情绪,防止其丧失理智伤害人质。

  谈判专家携“毒品”靠近嫌犯

  在谈判对话时,江明川叫嚣着让民警找海洛因来喂他外婆“吃药”(吸毒)。

  谈判专家敏锐地意识到,这是一个突破的契机。两名谈判专家对视以后,立即分工,一人继续留在房间谈判,稳定犯罪嫌疑人情绪,另一人则迅速到房间外,找来几颗预防感冒的药物碾成药末,包好后带进嫌疑人所在房间,向江明川声称这是“毒品”,并说服江明川喂其外婆吃药。

  但此时人质仍未脱离控制,谈判专家于是再次说服嫌疑人同意,让民警帮忙扶起老人,以便于其喂药。

  谈判专家徐峰(化名)快速上前,将躺在床上的人质一把揽入自己怀中,然后不顾危险,用自己的背部挡在人质和犯罪嫌疑人之间。

  时间就是生命!另一名谈判专家及协助工作的民警当即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扑上前去,夺下江明川手中的凶器,并将其制服在地。

  此时,距案发还不到一小时!

  嫌疑人已被警方刑拘

  通过审讯,犯罪嫌疑人江明川交代,案发时他在外面吸食毒品后产生了幻觉,以为被人追杀,于是持随身携带的匕首将其外婆劫持。不久,江明川的母亲和姨妈给他外婆送早餐时发现异常后报警。

  警方调查发现,现年30岁的嫌疑人江明川有十多年吸毒史,曾因吸毒后在大街上持刀抢劫获刑10年,去年5月3日才刑满释放。

  目前,嫌疑人江明川已被警方刑拘,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警方提醒:吸毒不但危害社会,更伤害家庭,希望市民珍爱生命和幸福生活,远离毒品!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吸毒 幻觉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