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夫妇苦寻13年重见被拐儿子(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23日03:15  大洋网-广州日报
小刚母亲与儿子相认。 小刚母亲与儿子相认。

母亲掀起小刚的衣服辨认。 母亲掀起小刚的衣服辨认。

儿时小刚。 儿时小刚。

  文/记者何道岚 图/记者杨勤

  1998年,6岁的汪阳刚在贵州清镇市的幼儿园门前被拐走,卖到福建莆田市一户殷实之家。经过13年的寻觅,昨日下午,在网络寻人帖的牵线下,阿刚在广州白云机场跟亲生父母含泪相认。

  6岁被“幼儿园老师”拐走

  1992年,阿刚出生在贵州省清镇市红枫镇建设路236号的一个普通家庭,作为当时家中的独子,父母宠爱有加,每隔一阵便要带他上影楼拍张彩照——没想日后成为寻亲的重要资料。

  1998年的一天早晨,6岁的阿刚在幼儿园门口遇到一名30多岁的矮个男子,对方自称幼儿园老师,给了他很多钱,还带着他买东西吃,去公园玩。阿刚只记得,自己一觉醒来后,就生平第一次坐在火车上,他问要去哪,男子说要带他“回家”,结果直接去了福建省莆田市东庄镇的一户人家里。那里有一对和蔼的新“父母”,以及两个比他大几岁的哥哥姐姐,他的名字也由“汪阳刚”改为“陈少铭”。

  母亲悲伤过度流产

  在贵州的家里,痛失独生儿子的汪家父母遍寻无着,母亲许生会终日以泪洗面。阿刚被拐之时,许生会怀有6个月大的身孕,结果因悲伤过度导致胎死腹中,自己也差点因此丧命。

  过了几年,汪家夫妇又生下一男孩,但痛失长子的记忆始终没有抹去。13年来,夫妻两人带着儿子小时候的照片,四出张贴各种寻人启事。近年来,他们更借助网络,在各大网站论坛发帖求助。

  孩子知道身世后一度失足

  6岁的阿刚没有被养父母的谎言蒙蔽太久。阿刚自称,老家的一层平房,家里的回锅肉和馒头的味道,以及房子四周的乡土景色,一直停留在他的记忆之中。上小学高年级后,他基本猜出了自己被拐的事实。

  “发现自己不是家里亲生之后,我就不想回家,每天在外面跟社会上的人玩。”阿刚在小学毕业后便辍学,在外当小混混,2008年时终因打架寻衅,被捕入狱1年。出狱那天,养父母开车接他,“始终对我不离不弃。”

  出狱后寻亲 重遇亲生父母

  寻家的心没有变过,忘记家在哪里,也忘记父母的姓名,但他记得自己的原名汪阳刚。他依此翻书查找,发现“安徽最多姓汪的”,于是离开家门后便立即去安徽打工。

  上周三,阿刚在网上找到“反拐行动——大爱寻人网”,通过志愿者“仔仔”的帮助发现了一条来自贵州的寻人启事。里面包括了:1992年出生,1998年走失,家里的景观描述等吻合的信息。阿刚昨日说:“原来父母亲找了我13年。”

  前天夜晚,一家三口在13年后第一次见面。阿刚不懂老家方言,父亲不懂普通话,只能由母子俩用普通话沟通。这一次通话,母子俩从夜晚9时谈到第二天凌晨1时。

  初见:理发摘耳环留好印象

  昨日下午,阿刚一头短发、西裤皮鞋地出现在到达大厅。一天前,他还是一个染了一头金发、挂着耳环、文身外露的社会青年模样。在志愿者和表姐的提醒下,他决心给父母亲一个好印象,“让他们知道我活得很好,不至于太伤心。”

  下午5时许,看着日思夜想的儿子迎面走来,许生会边走边擦眼泪,最后还是忍不住喜极大哭。

  许生会跟儿子聊起儿时的记忆,除了家乡的种种景色,阿刚还说出小时候的一段记忆:母亲陪同大病的父亲上医院,将他一个人关在家中。许生会说:“这些我们都记得。”

  昨日下午,海珠区警方接待了阿刚一家人。他们将进行DNA鉴定,在落实关系之后返回贵州老家。

  对养父母

  他们没有怨恨

  亲生父母:孩子,你要报答养父母多年的照顾。

  在重聚的前一夜,父亲跟阿刚说,“你是我们的儿子,我们为重逢而感到高兴。但你不能做一个忘恩负义的人,将来回家了,也要多点问候养父母,报答他们多年来的照顾。”

  被拐男孩:没有养父母,我说不定要沦为乞丐。

  “没有恨,如果不是他们,我现在可能是路边的一个残废乞丐。”说起认亲之际,对养父母的看法,阿刚坦言没有丝毫的怨恨,他认为自己被拐后,如果不是被养父母买下,当作亲生儿子般养育,那说不定就要沦为乞丐,还有可能被折磨成残废的乞讨工具。

  阿刚还说要同时做养父母的思想工作,“我会跟养父母说,我不会忘记他们13年的养育之恩,将来两家人可以当作亲戚般往来。”

  养父母:过得不好就回来。

  面对即将失去“儿子”的不舍,远在福建的养母在昨日下午电话不断。她一边提醒儿子不要被骗,也忍不住一边哭着说:“你先回去看一看,如果过得不好就回家里来。将来有空也记得多回来看看。”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苦寻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