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7本样板戏小人书拍出2.1万 原价2.23元(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27日02:58  重庆晚报
这位湖北收藏者将20多本连环画收入囊中 这位湖北收藏者将20多本连环画收入囊中

标价13万的“红东周”身价最高 标价13万的“红东周”身价最高

100多套小人书从全国各地汇聚在一起 100多套小人书从全国各地汇聚在一起

身价涨了近万倍的七本样板戏小人书 身价涨了近万倍的七本样板戏小人书

  小人书

  小人书是连环画单独装订成册出版的一种形式,兴起于20世纪初叶的上海,书中连环画是根据文学作品故事,或取材于现实生活,编成简明的文字脚本,据此绘制多页生动的画幅而成。

  1949年后,小人书发展进入了高潮期。1966年“文化大革命”开始后,连环画创作基本处于停滞状态。

  昨日下午,100多套由全国各地连环画爱好者收藏的小人书,在南坪拍卖。众多经典小人书,让一群年过30岁的爱好者回忆起儿时与小人书相伴的点点滴滴。

  第12号拍品,包含了《智取威虎山》、《红灯记》、《沙家浜》、《龙江颂》、《杜鹃山》、《平原作战》、《红色娘子军》在内的样板戏电影版一套7本,起拍价2.1万元,被16号举牌者以底价拍得。重庆晚报记者注意到,这套小人书原标价共计2.23元,如此算来如今升值近万倍。

  16号举牌者来自江西,30多岁。他称,家里收藏了不少连环画,但很多未收集成套,这次他是专程从江西赶来参加拍卖,能够拍到这套上世纪70年代初出版的全套小人书,他非常高兴。此外,这位收藏者还以4500元的价格单拍了一本《杜鹃山》。

  本次拍卖活动,由重庆市连环画爱好者联谊会发起。对他们而言,拍卖会上一套13本起拍价为13万的《东周列国故事》(业内称“红东周”)流拍,感到有些遗憾。“估计不少收藏者就是嫌它还缺少3册吧!”重庆市连环画爱好者联谊会负责人介绍,这套小人书共有16册,但其中1册只有少许样书,并没有公开发行。

  重庆晚报首席记者 夏祥洲 重庆晚报记者 张质 摄影报道

  连环画之最》》

  ■连载时间最长的连环漫画

  是叶浅予画的《王先生》。作品最先发表于《上海漫画》,后分别发表于《上海画报》、《时代漫画》等,连载历时10年。 

  ■篇幅最多的连环画套书

  是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于1957年出版的《三国演义》,计60册,近7000幅图画。

  ■规模最大的连环画系列丛书

  是浙江人民美术出版社于1986年-1988年出版的《世界文学名著》连环画(欧美部分和亚非部分),共15册,1300余幅图画。

  ■再版次数最多、印数最高的现实题材连环画

  是由董子畏改编,丁斌曾、韩和平所绘的《铁道游击队》(10册)。自1955年由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以来,先后再版20次,累计印数达3652万册,为连环画出版史上所罕见。

  ■编绘作者人数最多的连环画

  是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的著名连环画套书《中国成语故事》,全书收集成语500条,共计图画6356幅,参加编文作者37人,绘画作者244人。

  儿时看过一本小人书后

  夜里一下雨他就要开窗

  他说:听着雨声美美地睡到自然醒,多好!

  “来这里的都是藏友,常识就不要介绍了。”拍卖现场,主办方原本准备了一个演讲,但是演讲进行了几分钟后,台下等待竞拍的收藏者有些憋不住,要求减少程序开始拍卖。

  从全国各地赶来的近100位竞拍者中,大部分都是60后和70后,小人书对于他们而言,承载的是儿时的一段生活经历。

  40来岁的连环画爱好者陈先生告诉重庆晚报记者,如今只要夜里下雨,他都有一个不自然的习惯:打开窗户听着雨声入睡。他说,唯有听着雨滴声才能睡得特别香。这种美好的意境,来源于他儿时看过的一本小人书。

  陈先生模糊地记得,那本描述抗美援朝故事的小人书有这样一个场景:春雨滴落在芭蕉叶上,战士睡得特别香……“如今工作好似打仗,大伙都难得一觉睡到自然醒,听着雨声美美地睡上一觉,多好!”

  小人书中那些红色记忆

  你是否记忆犹新?

  ■《沙家浜》

  描绘的是1939年新四军转移时,将郭建光等18名伤病员留在阳澄湖畔的沙家浜。他们同以春来茶馆老板娘的身份掩护地下党员的阿庆嫂和当地群众,一起与胡传奎和刁德一的“忠义救国军”进行了顽强机智的斗争并取得胜利。

  ■《红灯记》

  讲述了抗日战争时期在东北敌占区,我地下党工作者李玉和接受向柏山游击队转送密电码的任务。由于叛徒出卖,李玉和遭日寇杀害,李玉和的女儿铁梅继承父志,将密电码送上山,游击队歼灭了追赶铁梅的日寇。

  ■《智取威虎山》

  说的是1946年冬,我人民解放军在东北战场取得辉煌胜利,为落实毛主席“建立巩固的根据地”的指示,某部团参谋长少剑波率一支追剿队进入深山,消灭逃进威虎山的座山雕土匪武装。少剑波派侦察排长杨子荣假扮土匪,打入威虎山。杨子荣凭借丰富的战斗经验,多次应付了凶恶狡猾的座山雕的盘问与试探,取得了座山雕等人的信任,被封为威虎山老九,最终配合追剿队消灭了座山雕土匪武装。

(编辑:SN017)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小人书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