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教师扎根山村从教29年 每星期最多回家两次(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18日03:27  中国青年报
5月16日,放学后,担任值周老师的董国义护送低年级学生回家。 5月16日,放学后,担任值周老师的董国义护送低年级学生回家。

5月16日,董国义在教室里辅导学生做作业。 5月16日,董国义在教室里辅导学生做作业。

  “我没做啥,真的没做啥!”董国义一边用手来回胡噜着自己斑白的短发,一边不知所措地小声嘟囔着,在记者面前就像犯了错误的小学生。49岁的董国义是甘肃省会宁县柴门乡王庙小学四年级的数学老师,同时兼任科学课老师和学校的图书、仪器管理员。王庙小学现有教师18人,学生167名。山区从教29年,董国义数不清自己究竟教过多少学生,究竟有多少学生考上了大学,走出了大山……

  1982年,20岁的高中毕业生董国义在家乡会宁黄土高原大山深处的芦井小学当上了代课教师。随后,他通过自学考试拿到了大专文凭,并通过招录考试于1999年成为正式教师。2001年,董国义加入中国共产党。2007年,芦井小学撤并,董国义来到王庙小学继续教书。

  乍一看,董国义和当地农民没有什么区别,见到外人就一个劲儿憨憨地笑,不知道该说些什么好。可一到教室,在学生面前他就像换了一个人——神采飞扬,声音洪亮。山村教师一天的工作平凡而忙碌,早读、早操、上课、批改作业,傍晚放学后还要照看一下寄宿的孩子们。

  董国义的家在柴门乡寺南村,距学校有10多公里。山路不好走,他每星期最多只能回家两次。学校里一间不足10平方米的房子既是他的宿舍,也是办公室和厨房。这里没有自来水,吃水要从水窖里打,一锅白水煮面片滴几滴胡麻油就是他的“工作餐”……

  会宁县为我国西北教育名县,自恢复高考制度以来已向全国各地高校输送大学生6万余人。年近半百的董国义到会宁县外的次数屈指可数,可他教过的学生遍布各地,这让他备感欣慰。董国义说:“只要孩子们有出息,我的工作就算值了!”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34)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教师 山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