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被判死缓囚犯在看守所为13岁儿子庆祝生日(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01日01:00  亚心网
图为生日当天吴军与儿子在看守所相见 父子二人拥抱在一起(亚心网记者 杜疆鸣 摄) 图为生日当天吴军与儿子在看守所相见 父子二人拥抱在一起(亚心网记者 杜疆鸣 摄)

图为吴军为儿子切生日蛋糕(亚心网记者 杜疆鸣 摄) 图为吴军为儿子切生日蛋糕(亚心网记者 杜疆鸣 摄)

图为看守所民警与吴军父子一起过生日(亚心网记者 杜疆鸣 摄) 图为看守所民警与吴军父子一起过生日(亚心网记者 杜疆鸣 摄)

  亚心网讯(文/图 晨报记者 杜疆鸣 通讯员 王志文 李红霞)5月29日,新疆乌苏市看守所举办了一场特殊的生日聚会,聚会的主角是被判死缓的吴军和他13岁的儿子小文。看到儿子小文的一刹那,吴军轻松地笑了

  父亲狱中为13岁儿子唱生日歌

  5月29日17时18分,乌苏市看守所大门“吱呀”打开了,民警走进看守所,身后跟着一个瘦弱的身影。

  “小文,坐在这里等爸爸。”民警将孩子安排在会议室里,会议室的桌子上摆着桔子、桃子、圣女果、花生和几瓶饮料。

  民警从值班室拎出一个粉红色盒子。“这是你的13岁生日蛋糕,今天你爸爸给你过生日。”民警对小文说。小文的眼神里没有惊喜,他抬头看了一眼盒子,又低下了头。

  “儿子!”吴军身穿便衣从监区走进会议室,看到儿子很惊讶。“今天是小文生日,我们就把他接来了。”民警说。

  “谢谢你们,太感谢了。”吴军道谢的声音有些颤抖。

  见到爸爸,一直低头不语的小文脸上才有了笑意,他立即站起来,吴军一把把他搂进怀里。

  “吃水果”,民警提醒吴军和小文。吴军拿起一个桔子,剥好后放在小文手中,“儿子,快吃”。

  小文接过桔子,掰了一瓣往吴军嘴里送,吴军一边吃一边望着儿子,脸上堆着笑,小文也笑得更灿烂了。

  “中午饭吃了吗?能吃饱吗?住的还习惯吧……”吴军不停地问儿子。

  民警不忍打断父子相聚,默默地将蛋糕摆放在桌子上,并插上了13根蜡烛。

  切蛋糕前,民警为吴军父子拍了合影,“我想儿子就可以看看照片了。”吴军说。

  民警点亮蜡烛,“来,吴军给儿子唱《生日快乐》歌”。吴军笑着拍手唱了起来:“祝你生日快乐,祝你生日快乐……”周围的民警也跟着唱了起来。

  吹灭蜡烛后,民警提醒吴军给儿子切蛋糕吃,可吴军拿起刀子却不知道该怎么办,“蛋糕上插的蜡烛是不是要拔掉?”吴军说,以前给儿子过生日都是带着他下馆子,从没买过蛋糕。

  两岁带大儿 父子亲情难割舍

  吴军切下一块蛋糕递给儿子,看着儿子一小口一小口地吃着蛋糕,他给大家说起了他和儿子以前的生活。

  小文两岁时,妈妈就离家出走了。“父子俩睡一张床,晚上都是我哄他入睡。”吴军说,为了送儿子上幼儿园,他四处打工,而每天无论多晚回家,小文都会在幼儿园等他,“他见不到我不睡觉”。

  吴军今年43岁,去年年底因14年前的一桩命案被抓。“半年多没见,孩子瘦了,不过个子长高了。”吴军提起关于孩子的事情就高兴,“小文喜欢模仿电视上健美模特的姿势,每次都喊我看他的胸肌”。

  说到这里,吴军笑出了声,一直低头吃蛋糕的小文也露出了害羞的笑。

  一个多小时的相聚很快就结束了,小文离开时,民警刘刚给了他100元钱:“拿着,这是红包,记得回去好好上学。”

  小文跟着民警走出了看守所。吴军站在门口一直等到看不见小文后,才转身跟着民警进入监区。      (文中当事人为化名)

  幕后故事

  “感谢民警所做的一切”

  事后,记者从乌苏市看守所了解到,举办这样一个特殊的生日聚会,是该监所第一次。“这个想法是5月26日吴军父子会面后产生的。”民警说。

  5月10日,吴军得知自己的案子一审有了结果,被判死刑缓期执行,当时他向民警透露了心声,“事发半年多,很想见见孩子”。

  看守所将此事反映给了乌苏市公安局,经该局党委了解情况后,批准了父子两人会面。“当得知能见到孩子了,我激动得睡不着觉,一直在监所里等待儿子的到来。”吴军说。

  5月26日,吴军一见小文,两人就一起哭起来。吴军一手抹着自己的眼泪,一手抹着小文脸上的泪水,还不停地安慰着“乖,孩子别哭了,29号你就13岁了”。

  “13岁了啊?几月29号啊?”一旁的民警追问。“5月29号。”吴军说。

  说者无意,听者有心。这次会面后,民警们积极向局领导汇报这一情况,最终局领导同意了在监狱中举办特殊生日聚会。

  吴军告诉记者,民警安排他给小文过生日的事情,在他见孩子5分钟前都不知道。“民警就是要我出来一下”。

  据民警说,吴军多年不和家人联系,孩子的母亲也找不到。乌苏市公安局已经给小文落了乌苏市户口,并安排了学校就读,“小文的学习生活一切都安排好了”。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14)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看守所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