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姐弟俩拒绝房产老板收养照顾患重病大伯(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02日01:55  重庆晚报
邱林在医院照顾大伯。 邱林在医院照顾大伯。

姐弟俩在家中洗衣服。 姐弟俩在家中洗衣服。

  爸爸病故,“疯妈”改嫁,他们与眼盲臂残的大伯相依为命。如今,大伯又患上了心脏病、肺气肿、尿毒症等好几种疾病,姐弟俩精心守候在伯父身旁,期待着他再一次站起来。

  昨日,儿童节。病中的大伯说,要给他们一件节日礼物,要将他们送人。姐弟俩哭了。

  重庆晚报记者 彭瑜 摄影报道

  节日的“礼物”

  大伯想把姐弟送人

  昨日,垫江县人民医院住院部二区神内呼吸科8病室22床。一位老人双眼失明,没了右臂,静静地躺在病床上;床头两个孩子,女孩正趴在凳子上专心做作业,男孩则在床前跳来跳去没个安静。

  老人叫邱道权,今年62岁,两个孩子是他二弟的孩子,姐姐叫邱林,10岁,弟弟叫邱明星,7岁。去年,二弟病逝,弟媳改嫁,两个孩子就跟了邱道权。

  邱道权患了心脏病、肺气肿、尿毒症,今年已住院3次。两个女儿到广东打工,老婆又离了婚,上周邱林请假一周照顾他,被他赶回学校。儿童节放假一天,邱林姐弟又到医院来陪他。

  “东方红,太阳升……”突然,邱道权哼起歌来。“医生!医生……”邱林丢下手中的笔,马上站起来,跨出病房,冲向医生值班室。邱明星慌了神,爬到床头左手握住大伯的手,右手拿着毛巾擦拭他额头的汗珠。

  “疼了就唱歌。”邱林说,大伯每次唱歌都流汗水。每次听到歌声,姐弟俩就知道大伯病发了,他们就会想法帮助他减轻疼痛。

  “我真要走了,你们啷个办哦?”疼痛过后,邱道权喃喃说道。见姐弟俩默不作声,邱道权说:“今天儿童节,给你们送个礼物吧。”

  “啥礼物?”邱明星好奇得很,他好想买个玩具耍。大伯摸着姐弟俩的手说,经好心人介绍,垫江城里有个房产老板想收养他们……

  “我不去!”邱林坚决说道,邱明星也拉下了脸。大伯说,人家有钱呢,吃饭穿衣都不愁,将来还要送姐弟读大学。

  姐弟俩还是说不,邱明星转过脸,泪水流了出来。邱道权说,自己真不愿将孩子送人,可是这病……

  父亡母改嫁

  苦求大伯留下他们

  邱道权家住垫江县普顺镇跃进村7组,邱家三兄弟,他是老大,邱林的爸爸邱道志是老二。邱家很穷,至今还挤在四间低矮的土房里。

  老二邱道志43岁才娶了有精神病的包碧书,之后就有了邱林姐弟俩。

  去年农历二月,邱道志因晚期肝硬化去世。邱林说,爸爸去世没几天,妈妈就经人介绍嫁了人。后来,他们也有人前来领养。邱林说,爸妈虽然没了,但他们的家还在,她和弟弟不愿离开。姐弟俩苦苦哀求大伯,最后才留了下来。

  邱道权其实生活也很艰难,1987年一次意外事故,他的右臂被火药炸没了,双眼也熏得失明,后来老婆也离了婚;两个女儿长大嫁人后一直在外打工,9年没回家。邱道权吃饭穿衣干活都靠摸索,他能养活这对孩子吗?

  “要乖才不会送人。”邱林告诉弟弟,要想留在这个家,就不能惹大伯生气,多干家务活。

  家里没有钟,每天清晨公鸡一叫,姐弟俩就起床,弟弟烧火,姐姐洗菜做饭,伺候完大伯就往学校赶;大伯只有一只手,洗衣服老是弯着腰,时间久了腰部酸痛,邱明星就赶忙给他捶背。后来,邱林包洗了一家人的衣服,弟弟就在旁边帮忙。

  种茄子、栽玉米、收稻谷,姐弟俩争相帮着大伯干活。慢慢地,邱道权反倒离不开这两个孩子,也就不再提送人的事。

  姐弟很懂事

  精心照顾重病大伯

  今年,邱道权病情越来越重,5月3日住进了垫江县人民医院,邱林请假跟着进城伺候大伯。22日,邱道权的病又发了,正割麦子的邱林,又跟着进城伺候大伯一周。

  在医院,邱林为伯父端水喂药,早上早早起床到街上买包子馒头喂给大伯;输液时,她会静静陪在一旁,稍有不慎就去找护士阿姨;傍晚,又牵着大伯的手到室外散步。

  病人家属邓发银说,这两个孩子人见人爱,谁都想领回家喂养。25日,当地做生意的皮志会见邱林聪明、能干,还特别懂事,打算收养这个可怜的小姑娘。邱林得知后,拒绝了皮阿姨的好意,她说自己不会与大伯、弟弟分开。

  邱林说,爸爸去世前告诉她,大伯眼睛、手都不方便,还四处借钱帮他看病,欠了2万多元的债,爸爸要求他们记住大伯的好,好好照顾大伯。

  邱林说,大伯病了,自己给两个姐姐去了十几个电话,她们每次都说“还有两天就回来”,后来又说“等发了工资就回家”,前两天又说不回来了。对此,她反问记者:你说,我和弟弟现在能离开大伯吗?

  邱道权说,邱林和弟弟都很固执,但自己真担心他们的未来。邱道权的三弟媳周义珍在外打工多年,现在赶回家照顾一家老小。她说,邱林姐弟确实可爱懂事,但不送人这个家真的拖不走了,她家还是土瓦房,儿子26岁还没安家……

  非常想妈妈

  “还想和妈妈抢鸡腿”

  现在,邱林姐弟除了照顾大伯,还牵挂妈妈,尽管妈妈有精神病。

  妈妈刚改嫁时,他们还有如释重负的感觉,“因为,她还抢我们鸡腿吃。”

  邱明星甜甜地回忆,那时,每次爸爸在场镇上做工回家,都要给姐弟买鸡腿回来。“邱林,毛儿(邱明星小名)你们不给我东西吃。”见此,妈妈站在一旁大叫,趁不注意抢了一只鸡腿就跑。

  邱林说,妈妈改嫁后,家里清静了一段日子,但时间久了还是有些想,总觉得哪怕是个疯妈妈,总比没有强。后来,姐弟俩听亲戚刘代吉说,妈妈在新家没事就大叫:邱林,毛儿,回家吃嘎嘎(肉)了!

  “好想再和妈妈抢鸡腿。”邱林咬着嘴唇说,其实,妈妈心里装着他们姐弟。从家里到妈妈新家只有半小时路程,后来姐弟俩想妈妈了,就一起去看她。

  妈妈很喜欢姐弟俩去,还做好东西给他们吃,虽然不可口。但去了五六次,邱林和弟弟发现新爸爸并不是那么欢迎。为少给妈妈添麻烦,姐弟俩很少再去看妈妈了。邱林说,他们已经快半年没去看妈妈了,妈妈一定非常想她和弟弟。

  对于这一家人的现状,普顺镇党委书记周伟说,大伯邱道权已经落实了低保,两个孩子已经作为镇里的重点帮扶对象进行帮扶。而该镇金华小学校长李必怀说,邱林姐弟都在该校上学,一个念四年级,一个念二年级,成绩优异,学校已经减免了他们的学习费用,下一步打算采取托管的办法关心两个孩子。

  我们想喝酸酸乳

  面对破碎的家庭,邱林姐弟俩为什么舍不得离开这个家呢?

  记者:为啥不愿被抱养?

  邱林:我没爸爸妈妈了,不想再失去弟弟、大伯……

  记者:大伯病重,已不能照顾你们。

  邱明星:我们照顾他,做饭、洗衣服、捶背,扶他走路,我和姐姐都能干。

  记者:今天是儿童节,你们最想要的东西是什么?

  邱明星:姐姐想喝酸酸乳,她还偷吃了大伯的酸酸乳。

  邱林:我们没喝过牛奶、酸酸乳,我们想喝,但现在最想要的是大伯不要把我们送人。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47)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姐弟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