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残疾女子养大130余个儿女(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10日03:41  红网-潇湘晨报
“板凳妈妈”许月华 “板凳妈妈”许月华

  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决定对我省10名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许月华、李国武、陈建教、朱国庆、唐中和、曾玉萍、沈国初、盘晓红、常林庄、陈雪峰开展集中学习宣传活动。从今日起,本报将陆续刊登这10名候选人的先进事迹。记者储文静 实习生宁思思长沙报道

  她失去了双腿,两个小板凳是她行走的支撑;她是130多名孤残儿童的“妈妈”,两个小板凳让她把伟大的母爱深情地洒向孩子们的心灵。她的事迹在网上热传,网民亲切地称她“板凳妈妈”。

  “板凳妈妈”许月华,现年54岁,中共党员,是湖南省湘潭市福利院供养人员。虽高位截肢、身高不足一米,靠两个小板凳“走路”,但在她照顾长大的孤残儿童心里,她是一位温暖他们心灵、抚育他们成长的好妈妈!

  胜利是“板凳妈妈”的第一个“孩子”。1973年,福利院从拖拉机轮子底下捡回胜利时,她才几个月大。胜利是先天唇腭裂患者,喂进去的食物,往往立刻就从鼻腔里溜出来。许月华把她抱在手上,用调羹慢慢地滴着喂食,要不就用注射器挤进奶水,这样一点点喂养她长大。胜利唇腭裂手术修复愈合,成了个漂亮姑娘,如今已结婚生子。她说:“吃饭说话都是妈妈教的。小时候我叫妈妈,妈妈那时是个大姑娘,觉得不好意思,要我叫她大姨。其实,在我的心里,她就是我的妈妈。”

  有个叫湘秋的孤儿患痢疾住进了医院39床。许月华撑着板凳来医院护理。一看黑板上写着“39床病危”,她的眼泪就出来了,撑着板凳追着医生说:“求求您,一定要把我的湘秋治好。”在护理中,她将湘秋抱在手里打吊针,搂在怀里过夜,每天十几次为湘秋换洗弄脏的衣服和身子。整整107天,湘秋终于被从死神手里拽了回来。

  “咚、咚、咚、咚……”板凳声响穿37个寒暑春秋, 130多个孩子在“板凳妈妈”的细心照料下快乐成长。这些孩子有不少是先天残疾,但许月华把他们都当作自己的心肝宝贝。她为孩子们喂奶粉、换尿布,陪他们玩,逗他们笑。一个母亲应该做的事,她都做到了。几十年来,她给孩子们织的毛衣就有好几百件,一针一线织出令人震撼的传奇母爱。

  “板凳妈妈”的大爱,缘自她不幸而坚强的人生经历。

  1956年10月出生的许月华,1岁时父亲因病去世,4岁母亲改嫁。12岁时,母亲病故,3个月后她被火车碾断了双腿,成为一位高位截肢的残疾人。

  在送进湘潭市社会福利院收养时,她16岁。人生的不幸,没有将许月华击垮,反而让她变得更加坚强。由于截肢位置靠上,许月华终身无法安装假肢。一天,她看到一个不到两岁的小孩,搬张小凳子学走路。她想,自己也可以用凳子把身子顶起来走路。

  板凳“走路”谈何容易?摔跤、受伤,再摔跤、再受伤。一个月时间,许月华靠着两个小板凳学会了“走”,学会了照顾福利院的孤残儿童。凳脚经常磨损,久了就不能用。这么多年来,孩子们一个个抚养长大,“板凳妈妈” 的小板凳不知换了多少。

  “板凳妈妈”的坚强令人感动,也让同样父母早亡的福利院临时工赖子元对她产生了好感。两人喜结连理,儿子于2010年参军入伍。

  2010年11月20日,北京八达岭长城。许月华和她的孩子们一道攀登长城。

  100米、200米、300米……板凳上的许月华坚持自己行走,“儿女”们跟随着为她加油鼓劲。两个小板凳满载着“板凳妈妈”对孤残孩子的爱在长城飘荡。

  许月华2010年被人民网评为“十大责任公民”,2011年被中央电视台评为全国“三农”人物奉献奖。各大门户网站“板凳妈妈”的事迹报道点击率高达30万人次以上。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34)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抚养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