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环卫工街头鼻吻孙女流露祖孙真情(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10日14:47  潇湘晨报
网上热传的“清洁工街头抱孙子鼻吻”照片,事发徐州。图/金云钟 网上热传的“清洁工街头抱孙子鼻吻”照片,事发徐州。图/金云钟

  潇湘晨报滚动新闻记者 耿红仁实习生 刘一童

  这两天胃疼,挂吊水,徐州的金云钟老人把电话关机了。让他没料到的是,今天(9日)开机后,一连十多家媒体打来电话。他上个月拍摄的一张清洁工街头抱孙子鼻吻照片在网上走红了,微博上被7万多人转发。

  网帖:幸福与社会地位高低无关

  6月3日晚上,金云钟在蜂鸟网论坛发了一张取名为《幸福》照片,显示一位穿着环卫工背心的老人,坐在马路边绿化带旁的水泥台上,用手捧着一位女童,两人满脸堆笑地进行鼻吻。

  发帖人同时描述说,城市清洁工属于社会地位很低的人群,经常会受到一些人的歧视,也有安全风险。但他们有着自己的幸福,儿孙们坐在他膝上亲吻着他,笑容与幸福顿时写在脸上。

  网友:他是这个城市最可爱的人

  照片发出后,许多网友跟帖称赞抓拍得好,细节上体现了小人物的幸福,“脸上和手上的皱纹、幸福的微笑,孩子懂事的表情……让人看了很温馨很感动!”网友“wnn7788”如是说。

  还有人将照片转发到微博上,被转发8万多次,许多人说这场景捕捉得好,姚晨也不无感慨地寄语:“孩子,长大后要好好爱你的长辈,因为他是这个城市里最可爱的人。”

  争议:照片上的场景是设计摆拍?

  当然也有个别人提出不同看法,说感动不能当饭吃,并认为照片涉嫌摆拍。网友“激情夏日”分析说,除了那件环卫工背心,老者的衣着不是一个扫街人的打扮,比如挽袖、皮鞋、衣裤的整洁程度很高。

  为了说明可能是设计的场景,该网友还分析说,“还有簸箕和笤帚放的位置,就是为了构图摆放的。一般的清洁工会把工具放在他的身边,而不是放在人行道中央。”

  拍摄人:绝非摆拍 只是顺手偶得

  6月9日下午,拍摄人金云钟对潇湘晨报记者说,照片突然被那么多网友关注,他感到意外。在他看来,他作为一名摄影爱好者,也是江苏摄影家协会会员,拍有很多温暖题材的照片,这张不是最好的,所以过了那么久才发到网上。

  对于网上有人质疑是摆拍的问题,金老汉予以否认,并称他是徐州供电公司的退休职工,60多岁了。5月7日傍晚,他带着心爱的尼康D700相机,骑自行车回家,路过煤建路矿务集团时,看到一个清洁工正抱着小孩戏耍。

  “由于场面很感人,我就下了自行车,折回头用长焦拍连拍了几张照片。”金老汉说,经他打听,照片上的老人叫张景和,62岁了,系江苏丰县农村人,确为清洁工,女童是其孙女,“事后两天我洗了照片给他们,他们看着照片都很高兴”。

  当事公司:清洁工不会因上班时间带孩子被处理

  据金云钟回忆,他拍照时是下午快六点了,疑似是下班时间,也因为是周六,清洁工的孙女那天没上幼儿园,于是就跑来找爷爷玩,当时爷孙两人又亲又啃的场面至今令人难忘。

  为了了解更多信息,金老汉6月9日下午再次来到事发地,只见到了清洁工的老伴,说张老汉因有事回家了,这一点也得到了老汉所属公司徐州市红帽物业公司的证实。

  据当事清洁工张景和的带班班长侯先生介绍,张因家里收麦子回家干活去了,明天(10日)就可以回来值班,并说张景和孙女因周六没人带,所以就带着上班了,“出于安全考虑,公司有规定不允许这样,但考虑到情况特殊,不会因为这事处分他的,但会提醒他注意安全”。

  记者连线 照片主角家人担心公司责备

  今天上午,记者通过金云钟联系到张景和的家人。

  他的爱人称,张景和已经回徐州市丰县老家收麦子了,没有电话,因此无法联系。

  "没想到这张照片会引起这么大的反响。"他的爱人说,昨天金云钟来告诉她这个消息时她才知道丈夫已经成了网络红人,此前也没有听身边的人说起,生活没有发生太大的变化。

  但她同时也有些担心,照片流传太广,公司领导看见后,会批评张景和上班时带着孙女,不专心工作。

  公司回应 向大家展示了普通人的幸福

  今天上午,张景和供职的徐州市红帽子物业公司负责人称,张景和负责的路段下班时间为晚上9点半,拍摄照片时他的确在上班,按规定是不能带孩子的。

  但该负责人表示,环卫工人得到网友的关注,向大家展示普通人的幸福,公司不会追究。

  文/记者徐超

  组图:环卫工街头鼻吻孙女真情瞬间被抓拍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13)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清洁工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