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三人见义勇为救起两名落水学生(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04日02:27  新京报
昨日,潜水员正在打捞落水学生。本报记者 易方兴 摄 昨日,潜水员正在打捞落水学生。本报记者 易方兴 摄

  本报讯 (记者 易方兴)昨日下午2时15分许,在昌平区马池口镇白浮村北面,一男生掉入京密引水渠,两名男生营救时也滑入水中。事发后,三名见义勇为者潜入水中,救起两男生,另一男生在3小时后被打捞队捞起,不幸身亡。

  三落水学生均为山西中专生

  当地村民刘女士回忆,昨日下午2时15分许,她沿京密引水渠岸边散步时,看到六七个十七八岁的孩子在河边玩,“其中一个男孩站在靠近岸边的水里,水刚没过他的膝盖。”刘女士说,她走出没多远,就听见身后传来女生的尖叫声。

  “我一回头,就看到那个站水里的男孩掉下去了,旁边两个男生下水去救他,结果脚一滑,也都滑了进去。”刘女士立即报警。

  白浮村村委会治保主任称,这些学生是山西某职高的中专生,均在附近一家“红淼电子公司”实习。

  附近村民介绍,这条京密引水渠水最深处约有2米多,水底布满水草、淤泥和湿滑的苔藓。

  3名见义勇为者下水救起两人

  “大约过了五分钟,一女生从附近叫来了3个年轻人,其中一名蓝衣男子脱了衣服,就跳进了水里。”刘女士说,在等待警察和医生的过程中,3名见义勇为者参与救人。

  河边的一名水果摊摊主也目睹了这一情景,他回忆,当时有两个年轻人先后跳进水里,救出一人,随后,又来了一位老人,也下水救上来一个,“整个过程不到两分钟”。

  约10分钟后,999急救车赶到现场,对救上来的两人进行简单抢救后,将他们送往急救中心救治。

  岸边写有标语“禁止下河”

  昨日下午4时许,两辆警车停在岸边,并在沿河约20米处设置了警戒线。河道两侧的堤岸呈斜坡状,被植被覆盖着,中间被踩出了一条路。在靠近水面的石台上,每隔30米,就写着“禁止下河游泳钓鱼游玩”的红色标语。

  现场民警表示,被救起的学生一个姓齐,另一个姓梁,其中齐某已经脱离生命危险。另有一名姓刘的学生仍在水中。

  17时30分,潜水员赶到,两分钟后,将刘某打捞上岸。但经鉴定,其已身亡。

  晚7时许,999急救中心医生表示,齐某已经出院,梁某仍然昏迷,尚在重症监护室中进行抢救。

  红淼电子公司负责人表示,刘某今年17岁,他们已就此事通知其家属和山西校方。

  ■ 讲述

  “下水救人,哪有时间犹豫”

  下水救人的蓝衣男子,名叫王玉焕,山东人,今年19岁。他与落水者在同一家公司工作,但双方并不相识。

  王玉焕称,昨日他吃完午饭回到宿舍,刚休息了一会儿,就听见敲门声。“敲门的是个女生,问我们会不会游泳。”王玉焕说,得知有人落水后,他和两个朋友急忙赶去事发现场。“当时水面上看不到人了。”

  根据刘女士和水果摊摊主的回忆,这名蓝衣男子“几乎没有犹豫”,脱了衣服就下到水里。

  “下水救人,哪有时间犹豫啊。”不过,王玉焕也坦承,刚下水的时候,心里有一点恐惧。紧接着,他的一个朋友也潜到水里,两人用手在水底摸索。

  王玉焕说,水底很滑,布满苔藓、淤泥,不久,他摸到一条腿。他使劲拽着腿浮出水面后,岸边一名朋友帮忙将人拉了上去。

  这时,一位老人也跳进水里,帮忙救起另一名学生。

  昨日,记者未能见到见义勇为的老人。其妻子表示,老人需要休息,“救人是应该的,我老伴不愿意张扬”。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34)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见义勇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