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烧饼店凌晨着火店主被困 邻居砸窗施救(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22日11:19  大众网-生活日报
村民讲述救人情景。 村民讲述救人情景。

烧伤的老韩。 烧伤的老韩。

  “烧饼店着火了,快去救火!”21日凌晨5点多,历城区巨野河办事处庄科村一家烧饼店突发大火,店主夫妇被困店中。经过众村民合力抢救,大火最终被扑灭,但是店主夫妇都烧伤入院。记者从济南市中心医院获悉,店主夫妇都被诊断为特重度烧伤。据医生透露,伤者自述是在炉子里面加机油助燃时引发了大火。

  现场还原:火舌突然从窗户里喷出来

  “这都5点了,老韩家怎么还不亮灯呢?”21日早晨5点左右,历城区巨野河办事处庄科村村民老贾摆上了自己的大饼摊,但是并没有像往常一样看到不远处卖烧饼的老韩家里亮灯。他正嘀咕着,突然看到一股火苗从老韩家南侧的窗户里喷出来。

  “老韩家着火啦!”老贾一见这场面,赶紧丢下擀面杖就往老韩家跑,同时让妻子赶紧去村里报信,让人救火。

  这时,老韩家隔壁的老刘也被烟熏了起来,老刘跑到楼下时,已经有不少村民聚集起来。“老韩!老韩!”大家高声喊着烧饼店老板的名字,屋里传来了老韩“救命”的呼叫声。

  村民砸开防盗窗,店老板跳出火海

  村民们接到消息后,提着水桶、盆子赶来救火,大家浇了好几桶水,火势却丝毫不减。

  大伙透过浓烟隐约看到,老韩披着一床被子,在屋里使劲撞门,但是他只把木门撞开了,已经上了锁的防盗门却无论如何也撞不开。

  “砸开防盗窗让老韩出来!”老贾说着,找来一块石头,但是防盗窗很结实,用石头砸不开。

  情急之中,老刘找来一个䦆头,砸了十几下,把防盗窗砸开了,另外几个村民找来了一段长长的软管,接到老韩邻居家自来水管上,向屋里喷水。就在老刘和老贾试图砸开防盗窗时,老韩还在不停地撞门。

  防盗窗很快被砸开了,大家却听不到老韩的撞门声了,齐声喊着让他从砸开的防盗窗逃生,也听不到任何回应。

  “老韩啊,我们来晚了……”过了两三分钟,正在大家几近绝望,以为老韩和妻子已经被烧死时,老韩却穿着裤衩跑向被砸开的防盗窗,众人赶紧上前把老韩接出来,扑灭他身上的火。“我老婆还在屋里……”说着,老韩晕了过去,大家发现老韩身上的皮几乎都被烧掉了。

  大火渐渐吞噬了整个店面,半个多小时后,火被村民彻底扑灭,村民砸开门,把已经被呛晕的老韩妻子抬了出来。“老韩的老婆当时在里面过火较轻的卧室,身上也被烧伤不少,可能是被呛晕了。”一名参与救火的村民说。

  记者探访:整个店面成了一个“黑洞”

  21日上午10点钟,记者来到事发现场时,村民们还在对凌晨发生的火灾议论纷纷。发生火灾的房子位于一座二层小楼的一层,失火后,这个店已经面目全非,店里物品都被烧毁,到处漆黑一片。

  店面的大门和两侧的窗户玻璃都烧碎了,店面外部上方的二楼走廊底部和玻璃被熏黑,走廊底部的一些水泥板甚至被烧毁掉到地上。屋里更是狼藉一片,地面上都 是救火时留下的水,擀面杖和几个木头凳子被烧毁,放在案板上的面被烧成黑色的焦炭,一个写着“油酥烧饼”的牌子还立在地上。在屋子里面的西北角,有一个小 门,邻居说那是卧室,过火较轻,当时就是从卧室里把老韩的老婆抬出来的。

  “他们俩有一个十来岁的孩子,前几天放假后回了泰安老家,要是当时孩子还没回老家,还说不定怎么样呢……”房东董女士后怕地说。

  起火原因: 或为炉子里面加机油助燃

  谈起火灾发生的原因,村民有的说可能是老韩夫妇睡过头了,做烧饼的炉子温度过高引发了火灾,有的说是老韩往炉子里加机油助燃的时候不慎引发火灾。

  老韩隔壁手机店的小王说,出事前,老韩每天凌晨1点起床和面,2点生炉子,用风箱给炉子加温,4点准时起床烙饼,前些日子村里的小学放假了,来买烧饼的 人比以前少,所以老韩稍微放松了一下,“这一放松就睡过了头,可能是炉子温度过高,引发了火灾。”小王说。参与救火的几个村民说,火确实是从炉子的位置着起来又往屋北侧蔓延的。

  “具体原因也说不清楚,不过老韩被救出来的时候,我听他说炉子进油了。”一个参与救火的村民说。

  出事后,老韩和妻子被送到济南市中心医院。一位大夫说,经过询问,他了解到老韩是把机油浇到炉子里助燃时发生的事故。目前,火灾的具体原因还在调查中。

  济南市中心医院烧伤科主任张科验说,经初步检查,老韩烧伤面积是95%,属于三度烧伤,老韩妻子的烧伤面积也在50%以上,属于二度烧伤,但是伴有严重的吸入性损伤,综合伤情来看,两人都属于特重度烧伤。“虽然病人意识比较清醒,但是随时有生命危险。”张科验说。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火灾 烧伤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