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消防员救助跌落铁轨男子 双双被撞殒命(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30日02:31  金羊网-新快报
消防员施救被撞双双殒命 杨志成/制图 消防员施救被撞双双殒命 杨志成/制图

昨晚10时许,仍有市民在男子跳桥处观望。新快报记者 毕志毅/摄 昨晚10时许,仍有市民在男子跳桥处观望。新快报记者 毕志毅/摄

牺牲消防战士姚携炜的亲属情绪很悲伤。新快报记者 毕志毅/摄 牺牲消防战士姚携炜的亲属情绪很悲伤。新快报记者 毕志毅/摄

  事发新塘,增城市委书记、市长赶往现场慰问英雄家属

  ■统筹:新快报记者 陈海生

  ■采写:新快报记者 吴笋林 陈海生 李国辉 许力夫 实习生 王会涛 通讯员 增公宣 龚宣 消宣

  ■摄影:新快报记者 毕志毅

  22岁的姚携炜是一名退伍军人,转业后进入消防部队成了一名新兵,进入消防岗位不到半年,为了营救一个跳桥轻生者,他最终献出了自己年轻的生命。

  昨天下午5时30分许,增城新塘镇白石塘美村火车桥上,一名年轻男子疑因感情问题跳下桥倒在铁轨上。增城市新塘消防中队战士姚携炜见状,迅速翻越护栏赶到火车桥底救人,正当他欲将该男子拉出火车轨道时,一辆深圳开往广州方向的动车疾驰而过,瞬间将姚携炜撞飞。头部严重受伤的姚携炜,在送院途中不幸牺牲,跳桥男子则当场身亡。目前,当地政府部门已经介入处理。

  男子突然跳下桥

  增城新塘镇塘美村的火车桥上,一名男子爬上护栏,翻至铁路护网外,欲跳桥轻生。路过的行人见状,有的上前相劝,有的立即打电话报警。现场附近的白石派出所接警后立即到场处置。

  “那个男的很年轻,站在上面神情麻木,怎么劝都不下来。”围观的群众说,男子年约20岁,在民警劝说时一语不发。据一名目击事故发生的摩托仔说,该男子可能是与女友吵架之后,一时间想不开才跳桥自尽。

  另据知情人士称,该男子疑有吸毒史,是个瘾君子。至于为何非要跳桥自尽,具体原因尚在调查,以上说法尚未得到警方证实。据目击的摩托仔描述,警方劝说了半个多小时,轻生男子一度情绪稳定,大家都以为他不会跳了。“没想到他却突然纵身跳了下去。”这突如其来的一幕将现场所有人都惊呆了。

  消防员施救被撞

  跳下桥后,男子坠落在一条动车铁轨上,爬不起来。“好像还没死。”摩托仔称,就在此时,铁轨之外的消防战士,迅速翻过铁路护栏,奔过去准备将该男子拖到安全地带。

  一辆深圳至广州的动车呼啸而来,不幸在瞬间发生了。

  摩托仔称,当时其中一名消防战士已经接触到了轻生男子,正准备将其从铁轨上移开,未料该男子竟极力挣扎。转眼之间,高速动车已经到了眼前。“那个男的脑袋被削去半边,消防战士则被撞出去好几米。”摩托仔称,轻生男子当场死亡,消防战士迅速被同事送往医院抢救。“另外那名下去的消防队员,眼看着自己的队友被撞,上来之后,坐在桥边半天说不出话,吓呆了。”

  据初步调查,轻生男子叫梁培文(男,33岁,佛山市顺德区杏坛镇人),轻生原因正在调查中。

  警方通报

  救人关键时刻 火车高速驶过

  昨晚,广州增城警方向媒体通报:7月29日下午,广州消防支队增城大队新塘公安消防中队消防员姚携炜(男,22岁,增城市人)在增城新塘镇白石塘美村火车桥为抢救一名跳桥轻生男子,被高速驶过的火车撞伤,光荣牺牲。

  29日16时50分许,增城警方接到群众报警,称有一名男子在塘美村火车桥上想要跳桥。接报后,白石派出所和新塘公安消防中队派员迅速到场处置。下午17时25分许,正当民警对其进行劝说时,该名男子突然跳桥,摔在火车轨道中间。新塘公安消防中队消防员姚携炜等迅速赶到火车桥底救人,正当消防员欲将该名男子拉出火车轨道时,一辆驶向广州方向的火车恰好通过,该名男子当场死亡。消防员姚携炜被高速驶过的火车撞飞至防护栏上摔下,导致头部严重受伤,随后被迅速送往医院进行抢救。18时40分,经医院抢救无效,姚携炜不幸牺牲。

  目前,增城警方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做好相关善后处理等工作。

  官方肯定英雄事迹

  广州市委常委、增城市委书记徐志彪,市长叶牛平在事发后赶赴新塘镇,召开现场处置工作会议,并对消防员姚携炜家属进行慰问。一是充分肯定姚携炜舍己救人、英勇牺牲的英雄事迹;二是由广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下属的广州市人力资源市场服务中心作为用人单位积极处理有关因公伤亡的抚恤和荣誉申报工作;三是进一步调查跳桥男子轻生原因;四是成立善后处理工作组,专责做好有关善后工作。

  善后处理工作小组安排姚携炜亲属看望遗体后,已由石滩镇领导护送回家。

  ■印象

  年轻热血的消防新兵

  姚携炜今年才22岁,合同制消防队员,增城市石滩镇人。“他在福州当过2年兵,去年才刚刚退伍。”据姚携炜的一名亲属介绍,血气方刚的姚携炜,退伍转业之后坐不住,于今年3月份为了广州市消防支队增城大队新塘公安消防中队的一名消防战士,成为一名合同制消防兵。“大年初九就去报到上班了”。

  据姚携炜所在消防中队的班长介绍,姚携炜虽然是名新兵,战友们对他了解还不深,但从平时的行为举止上看,却是一个十分热心、上进的人。“在消防队伍里的表现很好,没得说”。

  ■善后

  悲痛家属需专人护理

  事发之后,因救人而不幸遇难的消防战士姚携炜的家属已经悉数到场。昨晚在新塘镇政府,记者看到了姚携炜的母亲、弟弟等人。“家人现在都十分悲痛,我们安排的专业的医护人员在照料他们。”据知情人士介绍,姚携炜的弟弟现在仍在读高中。

  ■影响

  事故未影响动车运行

  广州东站方面表示,昨天下午的事故并未影响广深动车组的运行,只是有一趟列车进站晚点十多分钟,估计是撞到人的列车。其他列车都正点运行。

  ■疑问

  是否和铁路部门沟通

  由于男子跳下桥后还有生命迹象,消防员看到后迅速下去救人。不料动车刚好经过导致惨剧发生。有市民表示疑问,如果当时警方在处置时能和铁路部门及时沟通,对线路做出临时调整,也许可以避免发生惨剧。据知情人士表示,警方当时主要以劝说为主,并且男子情绪已有所缓和,现场一度有转机。但不料男子会突然跳下去。由于事发突然,他们根本来不及和铁路部门进行沟通。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14)

更多关于 消防员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