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120急救医生施救时被两名围观者打晕(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03日23:08  东方网
图为被打的急救中心竺医生神智已恢复清醒,正在接受进一步治疗。 图为被打的急救中心竺医生神智已恢复清醒,正在接受进一步治疗。

图为竺医生背部多处受伤,还有一处咬痕。 图为竺医生背部多处受伤,还有一处咬痕。

图为竺医生躺在病床上接受治疗。脱去了医生制服,他也是一个普通人,也需要理解和尊重。 图为竺医生躺在病床上接受治疗。脱去了医生制服,他也是一个普通人,也需要理解和尊重。

  东方网记者刘歆、徐程、实习生杨昉8月3日报道:今天下午5时许,上海市医疗急救中心市东分站的竺医生在中原路菜场前抢救一名晕倒的老人时,突遇2名围观市民的殴打,导致竺医生当成晕厥,全身多处受伤。目前,警方已经介入调查,打人者已被警方控制。

  竺医生快速赶到展开抢救莫名被打

  据了解,今天下午5:17分,竺医生所在的急救组接到市急救中心呼叫调度,随即赶往中原菜场附近抢救一名晕倒的老先生。由于事发地点距离竺医生所在急救车待命点市东医院不远,接到指令后竺医生和同事在5:25分赶到现场。

  据竺医生回忆,到达现场后他和同事首先在原地对晕倒的老人做了初步检查,在进行了一系列现场处置后,老人逐步恢复了意识。但是,在急救过程中,有部分围观群众对急救人员议论纷纷,认为救援人员来得太慢,并且质疑为何不立即将老人抬上救护车。

  竺医生表示,为了保证急救顺利进行,他当时他向围观人群示意保持安静,不要大声喧哗,影响抢救。就在老人逐步恢复意识,竺医生和同事将老人扶上救护车时,从围观人群中突然冲出50岁左右操上海口音的一男一女,向竺医生发起人身攻击。

  中年女子首先从竺医生背后用雨伞击打其头部,在竺医生回头查看时,中年男子又是迎面几拳。还没等竺医生回过神来,中年男子便抓住竺医生双手,女子继续用拳头击打竺医生头部,导致竺医生当场昏迷。事发过程中,竺医生身上多处抓伤,还留下了牙印。

  竺医生:打不还手骂不还口,救人最重要

  突发情况出现后,同事立即乘救护车将被打的竺医生和晕倒的老人送回市东医院。据120出车记录显示,此时的时间为5:35分,从接到救援指令出车、现场施救、被围观群众殴打、回到医院,全过程约20分钟。

  据了解,竺医生,上海人,1976年生,99年开始从医,调入上海市医疗急救中心市东分站至今4年多,期间救人无数。被他抢救的那位老人是殷行路环卫所的一名50多岁的外来民工。当时,老人骑自行车经过中原菜场时突然摔倒昏迷,后经竺医生抢救后恢复了意识,目前已经没有大碍。

  原本去救人,结果被抢救。竺医生到院后,满脸鲜血,口吐白沫,神智不清,处于昏迷状态。所幸抢救及时,东方网记者赶到医院时,他已经恢复神智。竺医生表示,当时的确没有立即把患者抬上救护车。他说,只有首先在现场对患者进行初步诊断和处置,判明病人情况后才能搬动患者,这是正规的操作流程。

  在市东医院急救室,躺在病床上的竺医生对东方网记者说:“从医12年,从没遇到这样的情况。当时情况紧急,我是去救人的,所以别人怎么骂我打我,我都不能还手,救人最重要”。竺医生的妻子陪伴在丈夫身边,她心痛地说,急救医生人身安全都得不到保障,还怎么救人?以后谁还来干这个!

  截至记者发稿时,竺医生仍在市东医院急救室留院观察。目前,杨浦警方已经介入,据查,中年男子汪某在急救人员赶到后与一名急救人员发生口角,随后动手将竺医生打伤,目前汪某已被警方控制协查。

  急救医生甘苦自知:工作强度大病患家属不理解

  得知竺医生的遭遇,市东医院急救室的医生同行们和东方网记者聊起了“急救医生”这个特殊的岗位。

  急救医生工作强度很大,救护车上通常只配备1-2名急救医生,每天12个小时待命,随时准备出车抢救生命,风雨无阻,加班是家常便饭。

  东方网记者了解到,和一般的驻院医生不同,急救医生对身体素质要求很高,经常有体重超过100千克的病人需要搬运,急救医务人员没有好的身体素质无法胜任。其次,急救医生必须是全科,需要对医学各领域熟悉。目前国内急救车没有配置专职护理人员,因此还要求急救医生掌握必要的护理技能。

  一名急救车驾驶员告诉记者,在夏季等突发疾病高发的季节,有时忙起来,急救医生吃饭、上厕所等都不顾上。有时病人呼叫120时情况说得不清楚,导致急救医生出诊时设备没有带齐,要遭到家属责备,但是他们的工作原则是,打不还手,骂不还口。

  竺医生的妻子认为,救死扶伤虽然是急救医生的天职,但他们也是普通人,也需要别人的理解和尊重,至少医生在拯救生命,生命是高于一切的。现在遇到医患矛盾,社会舆论偏总是偏向病人和家属,认为他们是弱势群体。但其实,医生们所承受的心理压力也非常大。

  急救医生难招救命车难快

  有媒体曾报道,本市9个中心城区“120”从接报到抵达现场的平均时间约为13分钟,比先进国家的6-8分钟落后6分钟。近年来上海对救护车财政投入已经相当可观,但是随车医生的缺乏是问题一个症结,同时交通拥堵、市民公共意识薄弱是问题的另一个症结。

  目前上海的交通一到上下班高峰期,各条道路都会出现堵车现象。而偏偏这个时候又是急救繁忙期。目前,尚没有为救护车辆让道进行一些规范化管理,全凭交警指挥或者司机自觉。但是一些网友表示,遇到拥堵即便想给救护车让路也很难。

  此外,随车医生专业发展受到制约、待遇偏低、工作压力过大是急救医生难招的主要原因。曾有媒体报道,正常工作的随车医生中,非上海户籍的,已占了四成。

  近年来,沪上多名人大代表就尽快解决120救护车少、派车时间长,以及加强院前急救人才建设等相关问题提出建言。上海市卫生局在答复中表示,将增加对医疗急救系统必要的经费投入,逐步提高急救系统职工收入待遇,加大市、区县两级财政的财政拨款。

  针对上海急救医务人员招聘录用难的实际情况,市卫生局曾表示将积极协调市人事局,对本市急救系统录用外地医科院校毕业生在进沪户籍政策等方面给予支持和照顾。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26)

更多关于 医生 打晕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