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住户自来水中1年多来不时出现白虫(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07日04:12  大洋网-广州日报
华南师范大学学者鉴定“白虫疑是剑水蚤”。记者莫伟浓摄 华南师范大学学者鉴定“白虫疑是剑水蚤”。记者莫伟浓摄

  本报讯(记者刘显仁)“一年多了,自来水中不时出现神秘白虫”,家住华景新城五期丽景园业主赖女士日前报料称,几乎可确认是二次供水水池陈旧所致。

  昨天下午,负责该小区自来水二次供水池清洁的田先生接受采访时表示,两个月前现场接到的一盆水中发现六七条虫,前日再次到现场从消防水管中接出的第6盆水中发现1条虫。

  给金鱼换水发现白虫

  前天上午,记者一行接报后来到赖女士家。这是华景新城早期开发的多层住宅,共9层,楼龄近15年。

  去年6月,赖女士用不锈钢水盆接水净化一夜准备给金鱼换水,无意中发现水中有多条不知名的白虫,“半透明状,只有一两毫米长”。在她家接的一盆水中,记者细看发现确实有1条半透明的白虫,游动速度很快。

  赖女士联系了其他邻居,得知有邻居也发现了白虫现象。紧接着,她把自来水样本送至华南师范大学生物学教师鉴定,得出的结论是“白虫疑是剑水蚤”。相关资料显示,剑水蚤类浮游生物是血吸虫等致病生物的中间宿主,是疾病传播的途径之一,剑水蚤与裂头蚴病有着直接的关系。

  二次供水池有十多年

  邻居和赖女士都认定二次供水的水池是水中出现白虫的元凶。但自来水公司派出工作人员到现场检测,发现供水水质达标。而二次供水的水池已有十多年,非常陈旧;其次,每次清洁水池后白虫立马就没有了,但是一两个月后就又会出现。所以赖女士等多人发起要求取消二次供水,实现自来水直供。

  改直供水遇瓶颈

  自来水公司给赖女士等业主的答复称,目前丽景园使用的供水系统是符合国家标准的,是经过批准的。除了正常的清洗之外,如果业主发现水里有虫,自来水公司也会提供清洗水池服务;如果改造,在华景供水总管口径和压力不变的情况下,丽景园改造会否对周边楼宇供水造成影响无法预计。

  而消防局给出的答复则是“谁改造谁负责”。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21)

更多关于 自来水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